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唱出社會願景
大專基督徒詩班的成長舞台

圖:由受訪者提供

  由去年學聯發起罷課、參與雨傘運動反對人大「八三一」方案,到近期港大「等埋副校」風波中,可見大學生紛紛群起發動抗爭。當大時代、大紛爭,大學捲入種種政治議題時,一座安寧的象牙塔這說法有沒有過時之嫌?

  大專基督徒無法掌控局勢,卻有力氣呼喊自己的聲音。今年暑假就有三間大專院校的基督徒詩班藉週年音樂會,將埋藏於心的吶喊、願景唱出,希望透過歌聲喚起大家思考基督徒與社會的關係,甚至大時代中的個人召命。

  以下今期《時代論壇》頭版專題部份內容:

 
中大基督徒詩班在週年音樂會《違和感》中,以投射文字效果讓觀眾反思看似熟悉字詞背後的真正意義。

真和諧是尊重多元化聲音

  「和諧」一詞曾經在中港兩地掀起一輪熱話,今年香港中文大學基督徒詩班週年音樂會就以《違和感》為題,近年教會經常被批評政治冷感,今次融合了話劇的音樂會旨在讓入場人士反思到底現在教會存在的「so-called和諧」是否真正達致和諧,抑或看到的其實只是表象,源於各人不敢與其他人分享內心感受。為了增加入場人士的參與程度,同場設有對應劇中故事橋段的現場觀眾投票環節……

  該詩班本年主席YY坦言在思想主題時自覺面對一些社會議題或人際問題時,發現人與人之間好明顯有不同的想法,但又不會將問題揭露出來,造成一種自覺和諧的氣氛。……

以潘霍華為題談跟隨基督

  週年音樂會同樣是香港樹仁大學基督徒團契詩班(下稱樹仁詩班)於今年度炮製的重頭戲之一,有別於過往與其他院校合辦,今年樹仁詩班是第一次主辦、親手打造一個集詩歌敬拜、舞台藝術和信仰反思於一身的週年音樂會。適逢二戰結束七十週年,樹仁詩班於七月十七日音樂會中,以《跟隨》為題,將德國牧師潘霍華晚年為回應上帝召命而反對納粹主義的一幕幕演繹出來,穿插詩歌中呈現於觀眾眼前,也活現何為跟隨基督的典範。

  音樂會籌委會主席阿潮憶述是一首詩歌Inscription of Hope引發到今次主題的誕生。……

服侍無家者體會他人需要

  香港公開大學壹公聲基督徒詩班自○九年組成開始,每年也會透過音樂服侍社區、身邊的弱勢社群,希望班員和受服侍的人都可以互相被祝福。惟過去六年的社區服侍都只是舉辦暑期服侍計劃,缺乏持續性,與服侍對象的關係較表面。他們認為,很多團體已有派飯、傾談等的關懷行動,但他們希望可以透過音樂服侍社群。有見及此,壹公聲於一四至一五年決定籌辦為期一年的外展服侍事工,名為「傳家福」,以音樂形式服侍無家者。……

  今年壹公聲在八月十六日舉辦的週年音樂會亦以此服侍計劃為主題,題為《目測》。《目測》的意思是許多時人很容易只為自己的需要、生活作為出發,但其實慢慢去觀察、細看,大家可不可以目測到其他人的需要?……

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5.8.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