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處境中的屬靈爭戰」
葉菁華:教會應帶動社會轉化
(8月20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當提及有關「屬靈爭戰」,普遍信徒均會聯想有關靈界的超自然東西,然而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葉菁華博士卻有另一種在世的處境化解讀,他在一個講座中,對會眾重新剖析何謂真實的「屬靈爭戰」,指出爭戰不限於靈界,魔鬼的權勢也滲透至現今的權力制度、社會文化。他呼籲信徒不止於在個人生命上發動屬靈爭戰,更應認清屬靈爭戰是要與在社會上與權勢抗衡。

葉菁華首先向會眾重新定義何謂屬靈爭戰。華人教會對待魔鬼工作的態度,普遍選擇避談或將之聯繫至超自然的存有。信徒在談論趕鬼時只強調要潔淨內心如貪婪、性等罪行,往往將屬靈爭戰限制於品德、私人的領域內,而忽略同時政治、經濟、社會等均是爭戰的場所。他引用路加福音四章16至21節,說明耶穌的其中一大主要工作是趕鬼,鬼使「被擄的人」失去自由,「耶穌使命在世上就是要帶來解放」。他續言,故此趕鬼也是現今教會的主要工作。那麼,對現今教會而言,甚麼是「鬼」呢?葉菁華指出,在以弗所書六章12節保羅指「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在當時的文化均指是某種邪惡的權勢影響著這些人,屬靈戰爭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魔鬼於生活層面顯現

「我們要打破對屬靈爭戰中超自然與自然、肉身與心靈的二分的想法。」葉菁華明言,只把鬼想像在靈界層面是限制了魔鬼的工作,鬼同時能在我們認為自然生活層面顯現,最明顯是在濃罩社會當中扭曲真理、使人失去自由的權勢。葉菁華認為,魔鬼的權勢不單影響個人犯罪,現今一些如物化、傷害女性身體的瘦身文化,不斷鼓吹優勝劣敗、不進則退的辦公室競爭文化和補習文化等,均是魔鬼的權勢操縱,使人受捆綁的表現。

葉菁華指出爭戰並非單純指向某人犯罪的道德判斷,如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所說,人是受意志的捆綁,人犯罪是受限制和束縛影響。他舉例一個大企業資本家也要受制於各位股東、雇員、整個金融世界的束縛,如果他某天表示公司不再牟取同額盈利,只顧慈善,他公司股票的股價立刻會大瀉,因此在資本主義的權勢下,不能只單純作出某富豪貪婪、謀取暴利的道德判斷,而要看清魔鬼在權勢背後的工作。

要對抗這種在地的邪惡權勢,葉菁華笑言「愈靈(有聖靈臨在),愈要參與社會轉化」。他指出耶穌頌讀以賽亞書是帶來安慰與盼望的信息,耶穌是帶來天國、帶動社會轉化的那一位,這是基於主的靈在衪身上。葉菁華勉勵信徒多祈禱,追求聖靈的臨在。祈禱是行動的前奏,禱告除了為個人改變外,更要帶來社會的轉化,為令領導者背後恐懼的邪惡權勢禱告。我們同時要中斷、抵抗日常政經、文化、生活上習以為常的邪惡權勢,從而活出另一可能性。葉菁華認為,「讓教會成為教會」不止停留一般的崇拜讀經等程序,而是應積極參與在世上種種敵擋上帝的力量爭戰。

在台下會眾問及教會應如何看待內地強拆教堂十字架的在上位者時,葉菁華重申我們要爭戰的對象不是某些高官或共產黨,而是與影響拆十字架背後的心態和權力的抗爭。

大會在程序開始時有舉行讀經及撐傘禮,結束前則有讀經及收傘禮,同由UCC創會牧師、基督教中國佈道會尖沙咀迦南堂堂主任關浩然牧師及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廖諾文傳道主領。另外,過程中曾發生一段特別的小插曲,大會原定安排在講道後有分組牧養環節,而不設台下問答環節,惟台下會眾稱想與葉菁華公開交流。結果主持人即席邀請在場會眾投票決定,經三份之二會眾贊成後程序改為對答環節進行。
 
「處境中的屬靈爭戰」講經培靈奮興會,由傘城網上教會(Umbrella City Cyberchurch,下稱UCC)舉辦,於八月十七日晚上假旺角潮語浸信會舉行,約一百三十人出席。

UCC是一間新興的網上教會,源於雨傘運動時一個叫「爸媽守護學生天使行動」的面書群組,當中一些牧者和神學教授認為在傳統教會模式眾多包袱下不足以應付後雨傘下的時局,需要非傳統堂會式的隨時牧養和開放討論平台,因而催生了UCC的誕生。UCC標榜三大「重建」使命:重建價值的革命、重建教會的見證、重建神學的論述。現時逢每月的第三個星期一,UCC均舉辦講經培靈研經會。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5.8.2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