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港十架聚會三百人同唱〈十字架〉
溫州出獄教牧視頻分享
(8月26日消息)


左起:羅民威(主持)、邢福增、胡志偉

【時代論壇訊】浙江強拆十架風暴發展至今,累積已遷拆當地逾一千二百個教堂十字架,事件主因為何、對內地政教格局有何影響?這些與香港教會有何關係?在八月廿四日晚上舉行的「拆十風暴下的中國教會──強拆、守護與維權」講座中,講員作出詳細分析。約有三百人出席,講座地點座無虛席,同時開放的閣樓也坐滿參加者。

聚會中,大會播放了月初剛剛獲釋的浙江溫州牧師黃益梓為是次聚會錄製的簡短視頻訪問(視頻可參:http://on.fb.me/1hZiFcx)。他去年在跟進強拆十架風暴中受重傷信徒情況期間,被控「聚衆擾亂社會秩序」,入獄一年。

談到拆十架事件的影響時,黃益梓認為無疑這對溫州教會是重大打擊,但他感恩神藉此事來喚醒許多在沉睡的基督徒:「當我們的國家碰到一些不公的待遇的時候,我們愛國的心志,一定要為國家講幾句伸張正義的話,這是應該的,必須要做的。我們不可能隨便就讓他們拆(十架)的。」他強調弟兄姊妹必須剛強壯膽、維護信仰。同時,他對香港和海外信徒的關注和代禱表示感動,並呼籲大家繼續為國內的牧者、教會禱告;亦盼在不同的渠道轉發更多有關拆十架的資訊,讓更多人記念事件,並迫使中國政府能早日停拆十架,保障信仰自由。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則以「拆十風暴對中國政教格局的衝擊」為題,分析強拆十架的宗教及政治因素。

官方一直以「三改一拆」打擊違建政策為說詞,但邢福增援引文件指出,官方部門早在首階段的行動時就指出對宗教「亂象」作出查清,其中並不只包括涉及違建的「少批多建」,更指向家庭教會及教會的十字架。因此,浙江省當局真正關注的是「宗教」(基督教)問題,是要用非宗教的方式處理宗教問題。

邢福增指出,拆十架在當局眼中涉及意識形態鬥爭及宗教滲透,在國家安全與意識形態鬥爭的脈絡下,十字架的宗教標誌,超越宗教文化符號,已被詮釋為一種跟中國模式對立且具威脅的政治符號與殖民符號。邢福增指出,拆十架對政府而言負上很大的政治代價,除了花上巨大資源外,也打破了一向的融和,更創造了信徒對政府的離心傾向。

五進五化成新憂慮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的講題則為「為了福音,我們要維護十架」,他提及,在七月時浙江省各地基督教堂紛紛接到通知,要求基督教「同心同行,共創和諧」,倡行「五進」、「五化」政策,令當地教會感到憂慮。「五進」教堂的意思為:政策法規進教堂,健康醫療進教堂,科普文化(傳統文化)進教堂,扶持幫困進教堂,和諧創建進教堂;「五化」教會則為:宗教當地語系化(教堂建築特色本地化),管理規範化,神學本土化(講台事奉本土化),財務公開化,教義適應化。胡志偉表示,政府不斷使用軟硬兼施的手段讓教會遵從「五進」、「五化」政策,不單是三自教會,連家庭教會在這氛圍下也擔心未來前景。同時據他所聞,不少家庭教會亦陸續有疑似官方滲透人員的陌生面孔進入並作出觀察。

胡志偉呼籲本港教會和信徒發聲支持內地的教會,因拆十架是政治威懾迫害,是踐踏愛、寬恕、主的榮耀的行動。胡志偉表明,香港教會不能獨善其身,應為將來可能遇到的政治迫害作好準備,同時應以實際行動記念內地受苦的肢體。

是次聚會由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香港教會更新運動、香港中文大學基督教研究中心、基督教時代論壇合辦,於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安素堂舉行。聚會完結前,會眾同唱浙江教會信徒守護十架時經常唱頌的〈十架為我榮耀〉一曲,記念浙江肢體。

有關是次聚會的更詳盡報道,可參八月三十日出版的一四六一期《時代論壇》頭版專題(需訂閱)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5.8.26)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