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論壇社評:「三改一拆」變「五進五化」 改造教會意圖昭然若揭(1461期)】

「三改一拆」變「五進五化」 改造教會意圖昭然若揭

電郵:editorial@christiantimes.org.hk

江官方借「三改一拆」為名推展的強拆十架風暴,在上千教堂的十架被除下以後,正進入另一關鍵階段。首先,傳言中九月的「全拆」死線日漸迫近,剩下來的大型以至超大型堂會的十架會否同遭拆除,備受關注。另一方面,在近月的「五進」、「五化」,官方嘗試繞過對強拆十架有所非議的教會愛國組織,直接向轄下堂會運作發出指示,以至可能直接安插辦公室,也有地方神學院直接收到官方文件,要求政治審查新收學生;更直接的接觸是否預告更強硬的壓迫,不分三自教會與家庭教會?再者,到底年多以來,浙江所發生的種種事件是否只是一個試點,日後會蔓延全國?事態發展已不單單是傷害宗教感情的問題,更有可能改變內地政教關係多年來的運作格局。

  事件至今,內地信徒教牧的回應,由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守護十架,到使用法律途徑討回公道,以至呼籲於九月十四日(聖十架日)之前在教堂頂重立十架,一直都是有理有節,清晰表明對信仰的堅持。不過,當內地官方直接操控以至改造教會的意圖日漸赤裸,內地肢體的處境實在令人擔憂,而內地未來的宗教自由以至整體人權狀況,更可能「低處未算低」。無論如何,我們的關注,必須要見樹木,更見森林;既關心內地肢體的遭遇,也要為內地的人權狀況發聲。

  即使近年一國兩制岌岌可危,但在僅餘的自由空間下,香港教會仍然可以對內地肢體的逼迫遭遇,表達更多。事實上,近月本港已經有個別宗派領袖和教會聯合組織發出聲明要求浙江當局停拆十架,也有不同組合的信徒教牧到中聯辦門外,為內地宗教自由禱告;過去更有個別堂會以關燈崇拜的形式,表達與內地受逼迫肢體的理性認同和感同身受。「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十二26)這些方法是否有用,能否左右事態發展,實在沒有人能夠斷言,卻肯定能明確表示:對於那些逼迫當前的肢體,他們並不孤單;對於那些為一己權力而欺壓百姓的官僚,他們的惡行總會昭然天下。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一副在世人而言原本代表羞辱的古代刑具,成為了代贖、拯救與復和的象徵。人間的蔑視與壓迫,不會動搖上主的公義與愛。而能夠見證這份公義與愛的,就是肢體之間的榮辱與共,還有為受壓迫的人發聲呼求,無分疆界──不一定出於唇亡齒寒的憂慮,只要一同連於元首基督。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