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凱撒、共產黨、基督教:對強拆十字架風雲的歷史及信仰反思

前言

  這一屆中國政府主動出擊,暫時只限於浙江的全省強拆十字架措施,「五進五化」政策,及背後的習近平執政理念,從教會歷史而言,可謂似曾相識。

凱撒與基督之爭

  基督教興起於古羅馬,羅馬政府版圖廣大,羅馬社會是泛神信仰,對許多「外來宗教」都挺寬容,但為甚麼發生一波又一波的迫害教會運動?因為羅馬政權在政治上對基督教不放心。羅馬人信仰多神,每年都有很多祭祀活動,凱撒以大祭司長的身份帶領全國向諸神明獻祭,祈求國泰民安。基督徒不肯拜偶像,拒絕參與;羅馬政權認為這是不愛國的表現,定性基督教是一個政治離心力量,所以要暴力鎮壓,消滅這個對羅馬政權忠誠不足的外來宗教。

  再者,很多新凱撒在執掌政權之後,都希望強勢領導國家,以保住祖先打下來的江山。在這個版圖如此遼闊的國土上(歐洲及地中海沿岸),要加強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就必須加強對凱撒的尊崇。把已故凱撒神化,自稱為神的兒子(divi filius),就成為很多凱撒的執政措施之一。(有意思的是,這個造神運動,是從奧古斯都開始,他就是耶穌出生時候的凱撒。)伴隨著這個凱撒神化(apotheosis)運動,是加強凱撒的中央集權,於是羅馬共和國就變質為元首制(principate)的羅馬帝國。尤有甚者,凱撒圖密善(Domitian)甚至在自己執政的時候(公元八十一年至九十六年),號稱自己是「主與神」(dominus et deus, lord and god),並要求下屬都以這兩個稱號來稱呼他;於是對基督徒迫害的波浪又再捲起。(不少聖經學者認為啟示錄就是寫於這個年代,所以對羅馬政權以天啟文學語言作嚴厲鞭撻:羅馬中央政府是獸、大淫婦!)

  當時基督徒堅決宣告世上只有一個神,只有耶穌是主,於是就展開了一個意識形態的正面衝突。這些凱撒認為基督教對羅馬政權是一個威脅,基督教坐大會危及「國家安全」(拒絕接受凱撒至高無上的神聖權威,就是對凱撒不忠),所以對教會的高壓迫害一波又一波進行。因此,當早期教會跟從保羅的吩咐,「口裡認耶穌為主」(羅十9),或如啟示錄所言,宣告耶穌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十七14,十九16),這個信仰宣告同時就是一個政治表態:凱撒不是主!耶穌的權柄凌駕凱撒。

  羅馬政權不是一開始就仇視基督教,他只希望這個外來宗教入鄉隨俗,羅馬化,無條件擁護和服從凱撒的絕對領導;但這些基督徒不識時務,拒絕與羅馬社會相適應,所以政府只能暴力維穩。當羅馬擔心在這個龐大地中海沿岸領土中管治失控的時候,就把社會中所有事務都泛政治化;政權關心的只有一個問題,你是否無條件擁護及服從凱撒的絕對領導?基督徒從無造反之意,更加表達對羅馬政權的效忠,卻仍要接受這個政治審查。基督徒認為凱撒只是人,不是神;政權只是神的僕人,不是主,所以拒絕向凱撒的像獻祭祈禱;從羅馬政權看來,這是對凱撒缺乏政治忠誠的表現,必須嚴厲禁止。基督徒殉道,認為是為信仰而死;羅馬當局考慮的不是信仰本身,而是政治,認為這些基督徒因信仰而危及國家安全,所以要處死。(以上論述根據的原始資料可見Mark Reasoner, ed., Roman Imperial Texts: A Sourcebook, 2013)。

  目前在中國浙江省發生的事,似乎是同一個歷史事件的當代變奏。

教堂頂上的十字架有何威脅?

  有跡象暗示,目前發生在浙江省的強拆十字架風暴,「五進五化」政策,除非政府臨崖勒馬,將會陸續推廣到全國各地。為甚麼一個意圖強政勵治的執政黨,堅定不移打擊貪污,卻視基督教為威脅?綜合各方分析,有三個原因:一、教堂頂上的十字架雖然只是一個建築裝飾,但卻令人聯想到西方,打擊中國人的文化自信。二、教堂上的十字架,是一個尊崇高舉耶穌是主的符號;共產黨強拆十字架,也是一個行動符號,要凌駕耶穌,作教會的主。他們的理由是,在中國,共產黨是主,基督教是客,客隨主便,是應有的禮貌。三、中國文化有一個悠久優秀的傳統:「政主教從」(佛教體會到這道理,解釋為「不依國主,則法事難立」。)基督教及天主教這些外來宗教應該「中國化」,與社會主義相適應,也就是要義無反顧擁護及服從共產黨的絕對領導。

  對於這三點,筆者回應如下:一、若教堂頂的十字架,會令人聯想到西方,那中國境內很多中東式清真寺,也會令人聯想到阿拉伯民族。清真寺林立的地方,也打擊中國人的文化自信嗎?都要拆嗎?強拆十字架,是鴕鳥政策,眼不見為乾淨,無助建立人民的文化自信;相反,只會把中國推回去以前封閉式的社會,自我陶醉。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共產黨是僕人,人民才是共和國主人翁(否則就要改國號為中國共產黨共和國)。所謂客隨主便,就是尊重中國人民的選擇。有些人民選擇了基督教,安置在最好的客房,僕人對客人看不順眼,就不顧主人反對,強把客人趕到柴房去。這才是不懂國情,不懂禮貌。三、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的前提,就是要改造中國封建社會。把古代「政主教從」政策用在今天進步的社會,就是要把中國拉回古代封建社會去,違背建國精神。

  幾十年來,內地家庭教會一直堅持尊崇耶穌基督是教會唯一主宰,地上任何政權都不能僭奪耶穌基督對教會的主權。教會內部事務,不接受中國政權來管理及引導。「兩會」教會,平心而論,委屈求全,歷來對政府有很多忍讓,但政府現在仍不知足,除了強拆教堂頂的十字架,還要透過「五進五化」,直接把地方堂會改造成一個政治團體。這樣,教會就變質,沒有基督徒及牧師長老可認同的。一直以來,「兩會」的牧師與信徒,認為高舉基督與宣揚愛國沒有衝突,政府還不滿足;現在強拆他們教堂的十字架,弄巧反拙,反而造成執政黨不願見到的巨大離心力量。

所謂「黨內十字架」問題

  據聞共產黨要清黨,不讓黨員繼續信仰基督教,因為基督徒的價值觀與習近平的「中國夢」不一致。聖經教導人要謙卑,所以基督徒不堅持中華民族是人類最優秀的民族,不認同中國文化光輝燦爛,不需要外來補足,也沒有雄心壯志要傾盡全力,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基督徒不熱衷「中國夢」,因為他們有自己的福音夢。既然同床異夢,只好出手清黨。

  筆者不是共產黨員,但也非常希望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大大提高。容許黨內有多元聲音,黨才能健康發展。基督徒對極端民族主義有戒心,也是出於一個清醒的心。舉國上下致力使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是出於狂熱民族主義的盲目;基督徒的警醒,也是有根據的。

  若共產黨要求,一個模範國民對執政黨的忠誠,必須排斥對基督的忠誠,這是迫基督徒黨員做一個排斥性的選擇,忠於共產黨,還是忠於耶穌基督?對於一個虔誠的基督徒,答案是明顯的;只會忠於基督,放棄黨員資格。絕大部份基督徒不是為了個人利益入黨,為人正直,不貪污腐敗,不假公濟私。這樣的模範黨員還不要,只是共產黨的損失。一個成功的執政黨,應海納百川,用人唯才唯德,而非唯紅。

化解衝突之道:「以意制己」,非「以力凌人」

  從耶穌時代,羅馬凱撒在原來共和制度上僭建一個元首制,這個元首,表面上意思只是「首席公民」,但實質上卻與皇權無異,架空了元老院,背離了原來共和國的反專制立國精神。接下來的凱撒神化運動,更是凱撒的政治及宗教狂妄,導致與基督信仰直接衝突。

  同樣地,我們必須要問,今天中國共產黨的某些措施,是否已偏離了四九年建國的立國精神?是否在人民共和國政體上,僭建了一個死灰復燃的封建皇朝權力?背離人民共和國的理想? 

  強拆十字架表達了一個「以力凌人」,而不是以理服人的反應。習慣「以力凌人」的政權,每一天都活在恐懼中,害怕別人反抗,擔心這個強加諸人的「黨國體制」受威脅。這種不安全感是自己一手造成的;愈覺得不安全,就愈要動用暴力維穩。於是造成草木皆兵,把溫馴的浙江「兩會」教會都視為威脅。浙江省政府要把省內教堂頂十字架都拆掉,只是希律王把兩歲下嬰孩都要殺掉的簡化不流血版本,但同樣粗暴,也同是因為感到受耶穌威脅。然而,耶穌及基督徒都沒有政治野心,這個不安全感乃源於自己的心魔,讓人聯想到做賊心虛。真正的強者,是「以意制己」,而不是「以力凌人」。

  何謂「以意制己」?目前的中國共產黨本來就精神資源貧乏,每一天掛在嘴邊的「社會主義」都是沒有人相信的空話,黨自己根本就沒有精神資本與基督教作意識形態的競爭。筆者希望共產黨能有自知之明,務實專注解決老百姓民生問題,退出信仰爭奪戰,不致虛耗己力。「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現在的共產黨根本就沒有神聖光環,本來就沒有提供可信仰的意識形態,何來受威脅的主體?不再與諸神競爭,務實專注民生,以退為進,反而可成為共產黨成功之道。

  中國教會,在其有限的範圍內,成為一個充滿道德生命力的群體,一個抗衡社會歪風的群體。中國教會非但沒有威脅政權,相反地,教會代替政權解決了管治的一些問題,使社會更穩定。在這個意義上,政權應該視教會為一個可靠的民間夥伴。

  羅馬凱撒用了超過兩百年時間,試圖迫使基督教「羅馬化」,皈依凱撒。結果是,基督教愈打壓就愈成長,而羅馬帝國不久卻於歷史中消失。希望共產黨內的有識之士,好好勸導執政黨不要再盲動。強制基督教「中國化」,欲速不達。政府在不合法、不合理、不合情的情況下,粗暴拆除教堂頂十字架,導致牧師與信徒要公民抗命。這樣做,還希望教會擁護及接受共產黨的絕對領導,不是自毀長城嗎?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9.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