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又到聖誕

還有一個多月便是聖誕。坦白說,你想到的是甚麼?

相信大部份人在意的,是安排甚麼節目、買甚麼禮物、和誰一起甜甜蜜蜜過節。對吧?

然而,有否想過,聖誕前的日子該如何過?

香港華人福音派(evangelicals)教會一貫不重視禮儀(rituals),有些時候是「走寶」了。很多宗派的傳統,是從十二月廿五日倒數四個星期天開始(今年就是這週日——十一月廿九日),謂之降臨節(Advent)。

Advent 從拉丁文 adventus 而來,而 adventus則源自希臘文parousia(παρουσία)。這字解作臨在、到達、降臨。從基督教教義看,有雙重意義。首先,預備我們的心,迎接第一次的臨在(路二10b-11),迎接那以神的無限化作有限肉身的道(約一1-14)、驅走黑暗絕望的世界之光(約八12)、甘卑微身受諸苦痛的萬王之王(腓二6-8)、本來富足卻成了貧窮叫我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八9)的主耶穌基督。

第二層意義,在主耶穌基督的第二次降臨。換句話說,這是提醒我們在等候救主降世時,亦同時警醒謹慎、預備好面對壓迫災難迷惑(可十三1-37),盼望主再來、在祂的白色大寶座前交帳(彼前四5),為一生所想所行、顯明的或隱祕的受審判(太廿五31-46)。

若等候第一次臨在的心態該是「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詩一百三十5),等候第二次的,該是「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三20)。然否?

若你以為主再來遙不可及,請聽彼得後書三章9節——「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不是寬容沉淪的,乃是寬容我們;不是給行公義好憐憫的定罪,乃是給視而不見只知有己的定罪。

送一首歌曲 God with us 給大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fdD3pBUig)。當我們唱「以馬內利,懇求降臨」時,該知聖誕始自世人的罪,以眾生皆可蒙恩典終。兩者中間,有你我的位份,有你我的責任。避無可避,無所遁形!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11.24)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