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新聞道德中的基督教思潮

媒與大眾的生活息息相關,擔當著傳遞資訊的責任,同時透過報道事實的真相揭示社會問題,並監察政府運作,為大眾發聲。姑勿論大眾對個別媒體的評價,大眾對傳媒一般賦予高的期望,也以媒體的道德操守為作衝量其專業表現的準則之一。

  討論新聞道德,可以從倫理學入手。就新聞倫理而言,美國新聞倫理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指出四大新聞倫理原則:尋找及報道真相(Seek Truth and Report It)、將傷害減至最小(Minimize Harm)、行動獨立(Act Independently),及負責任與高透明度(Be Accountable and Transparent),以至為公義發聲。新聞倫理的基本原則與個人道德是互相連繫的,而這些個人的道德原則不時被環境衝擊引致操守問題。

  儘管大原則相同,但隨著傳媒體系愈來愈與商業及政治掛勾,產生不少道德問題。學者Coleman及Wilkins歸納出傳媒最常遇到的道德問題是誹謗、侵犯私隱、欺騙及作弊。上述的新聞倫理問題不時在香港社會中引起激烈討論。有關個人私隱被侵犯、報道偏頗失實,及媒體自我審查等議題不時受大眾非議。

  正正是因為社會與傳媒的關係密不可分,傳媒一向被視為有道德責任,要恪守公共利益及社會公義。在這個道德責任的大方向下,不少人再加上仔細的準則。例如學者Herrscher提出傳媒要恪守新聞自由、尊重私隱及平等對待弱勢社群等。另外,學者Plaisnce及Skewes也提出了廿三個基本的道德價值,包括公正、公平、公義、獨立、服從、關心,及寬恕等等。而在這些對傳媒倫理的解讀中,不難看到基督教的倫理。

  夔德爾教授在《基督教倫理學之基礎》一書中將基督教倫理定義為對宗教生活的原則。需要強調的是,當中所論述的基督教倫理是有別於法利賽人單以舊約為一切行為的準則的倫理觀,反之基督教倫理是有更廣泛的意義的,可以從多角度切入去討論。例如在古典基督教倫理思想中涵蓋了社會同理心、為弱勢發聲及追求公義等原則。聖經中不時強調個人的道德價值,又以耶穌作為典範,確立並描繪出道德理想的清晰畫面。在新約的福音書中,耶穌更常用簡潔精確的演講、與人的對答及教誨,道出不同的倫理守則。

  「倫理」無論在傳媒或基督教中都是重要的一環。這份重要性不只在於指導個人行為,更是能彰顯整個社會的公義。在新聞倫理中往往可以看到基督教的價值,而基督教原則更可以作為傳媒在遇上道德問題時的指標。隨著科技的進步,大眾愈來愈容易接觸到資訊,對資訊的需要也愈來愈大。傳媒在受到道德挑戰時,可以從基督教思潮中找到啟示,繼續實行公權力,為公義服務。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