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信徒護教講座
關啟文:提防過度聖經批判
(11月27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十多年來,新約經文鑑別學者埃爾曼(Dr. Bart Ehrman)撰寫不少文章,質疑聖經內容的可信性及基督的神性。這引起不少人提問我們所讀的聖經、所信的神是否真實可信,基督教是否面臨危機。教牧裝備學院早前舉行「信得起——信徒護教裝備講座︰耶教大崩潰?」講座,探討這個護教議題。

抄本差異有原因

香港浸信會神學院新約助理教授岑紹麟(左圖)指,早至上世紀九十年代埃爾曼已對新約文本提出質疑,認為文本曾被抄寫員改動,令其不能完全反映基督信仰。他強調對方的論點正確,但結論有錯。

岑紹麟表示,埃爾曼發現抄經者刻意改動經文有數個原因,例如是發現字眼有錯、為經文加入註解,補充經文的不足之處、避免誤解、迎合宗教禮儀的需要或是統一相似的經文,亦可能是為避免異端挪用曲解,甚至是抄經者將自己的信念投放其中。

他引用路加福音三章22節作為例子講解埃爾曼的觀點。埃爾曼提出,異文版本才是正確。雖然正文及異文都有抄本支持,但異文的讀法比正文出現得早,亦較廣泛。埃爾曼質疑,抄經者無意中將馬可福音的讀法加入路加福音的經文中,馬可本身亦早知耶穌為神的兒子。在異文中,路加可能受詩篇影響而寫,但符合講述耶穌身份的手法,後文的寫法更互相呼應。

岑紹麟認為,他反而支持正文的寫法。雖然異文較可取,但正文抄寫的質素亦不能忽視。他認為經文可能起初已受路加本人影響,所以忠於馬可的論述,反而是後來的抄經員可能自身受詩篇影響。主題上,正文的表達較合理,反映「神喜悅人」的信息,將蒙神喜悅的人生展現出來。至於後文路加敘述耶穌其他事跡的寫法,亦一脈相承。他批評埃爾曼誇大異文的重要性,部份只為抄經者的無心之失,重要的異文數量不多。而且,抄本出問題,不等同於原稿出問題。另外,埃爾曼以偏概全,以少數例子推論新約聖經出問題。異文的出現,有不同成因。

岑紹麟提醒會眾現時經文鑑別已十分完善,未來更多抄本的發現只會令文本更貼近本意,而且現代的釋經法多,有助理解「有問題」的經文,不需對新約聖經文本似埃爾曼般提出質疑甚至否定。他指出,信仰並非建基於單一或少數的經文,差異不至於影響信仰。

岑紹麟不諱言,學者對經文的質疑,可能會對信徒對聖經權威的相信產生衝擊。但他認為,正是因為有質疑,更顯研究的仔細,經文具權威性,讓未信者明白信徒非盲從,經文受得起考驗,對信徒心悅誠服。

信仰超於歷史

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及系主任關啟文(右圖)指,不同的經文寫法,反映不同派別,不過是重點不同,不需擔心因而影響信仰。

關啟文指出,聖經批判初見於文藝復興時期,其中一個主要的方法為歷史批判論。有些學者認為經文不少只是後期信徒加上的話語。關啟文指這些學者出於懷疑的前設,以類比的原則推論經文不可信。例如:耶穌的死假設耶穌不能預知未來,只是耶穌早已計劃的安排而已。但是,神學界亦有聲音質疑懷疑論可能出於理解的差異。

信仰與歷史間有不同立場,他認為信仰超於歷史,但研究歷史有其需要,為信仰提供歷史證據。他質疑,部份學者基於歷史而懷疑經文真偽,本身論述已可被同一方法質疑。雖然不是甚麼都可以相信,但都需有基本的信任,再提出批判。方法論的懷疑已出現矯枉過正。

關啟文提醒會眾需有開放的態度面對歷史研究,但不需因而對經文提出過份的質疑。經文表達信息的差異,但未必造成矛盾,對教義產生影響。

耶穌基督是主

香港大學研究助理教授駱德恩(左圖)指出,早在馬太福音已有記述對耶穌身份的爭議。埃爾曼認為,於猶太文化中根本沒有清楚劃分人與神,所以耶穌是被神化,不過是一個被神收養的人,與羅馬皇帝凱撒相似。駱德恩反駁,在猶太文化中,持守正典的猶太人,例如是最早期的信徒領袖,其實對創造者與受造者有清楚劃分。而且,他們反對多神論,反對敬拜羅馬皇帝,所以不可能敬拜「被父神收養」的耶穌。「被父神收養」的觀念是第二世紀出現的異端思想。

駱德恩引用林前八6,指出埃爾曼誤解保羅的意思。書信中其實已反映當時信徒認同耶穌有真正的神性,表達神至少有父及耶穌兩種位格。而且,耶穌被稱為神的兒子,是表達親密關係的隱喻;再者神是靈,字面上不會有兒子,所以不一定如埃爾曼所言被收養。即使早期信徒在其他教義上有不同看法,但對耶穌是創造主的地位是一致接受。

駱德恩認為,若耶穌只是普通人,是不會行神蹟、從死人中復活,早期信徒領袖也不會相信他是創造的神;即使是非信徒,都承認耶穌有超自然能力,只是出於邪靈。其中,耶穌死後復活,並顯現於人前是其中一個令人爭議之處。不過,駱德恩表示,這些見證耶穌復活的人被埃爾曼描述為少數是荒謬的說法。他指有數百人都見證了,亦很容易就查出,不會全是虛構。若沒這些人宣告見過復活的耶穌,基督教難以開始,開始了亦很快會被推翻。在學術界,許多學者亦正因為考查耶穌復活的歷史證據而信主。

駱德恩認為,若耶穌非神,卻承認是神,只可能推論他是騙子或瘋了。但他的言行舉止穩定不犯錯,亦不可能不知自己是否全能及創造宇宙。若他是一個騙子,既不可能騙過與他一起生活的猶太人,也難以令人相信他既教導人崇高道德標準,自己亦不斷達到標準,更不會「使自己和別人為『自己知道是一個謊言』而死」。由此可見,耶穌基督就是創造宇宙的神。

是次講座於十一月十五日在浸信會合一堂舉行,有近八十人出席。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5.11.2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