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使命公民.關社靈命系列
系列文章由使命公民運動供稿──今天社會雖然迷茫失落,但基督徒對社會的反應,應受靈性操練指導。特別是當人面對憤怒、怨恨、貪欲、灰心等人性軟弱時,人更急須重建靈性。這系列作品從不同角度反省社關靈性,期望小小的火種,聚成熊熊的大火,讓弟兄姊妹重整靈命,調較價值觀,預備心靈,實踐愛神愛人,活出上主的使命。
關於使命公民運動詳情,可瀏覽Facebook專頁:https://fb.com/missioncitizens 或電郵:missioncitizens@gmail.com

將臨期、區選後:挺身昂首亂局中

  區議會選舉結束一星期,坊間的政情分析眾說紛紜,要參透政情並不容易。在選舉期間,有很多求變的聲音,選民終究投了票,但政治形勢複雜,傳媒的焦點是勝出和落敗的「政治素人」、青年新政及政黨後起之秀,大家希望從區選結果推算明年立法會選舉的形勢,尤其是超級區議會的選情。

  政局紛亂,在亂局中選民以行動表達政治訴求或願望。剛過去的主日是將臨期第一個主日,將臨期關乎期盼、等待。心中有期盼才會等待,只是各人在等待中的心境和「操練」很不同。

  「日月星辰要顯出預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而惶惶不安。 人想到那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因為天上的萬象都要震動。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帶著能力和大榮耀駕雲來臨。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救贖的日子近了。」耶穌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樹葉一長出來,你們看了自然就知道夏天近了。同樣,當你們看見這些事發生,就知道上帝的國近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一切都要發生。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絕不廢去。」「你們要謹慎,免得被貪食、醉酒和今生的憂慮壓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忽然臨到你們,如同羅網一樣,因為那日子要臨到所有居住在地面上的人。」(路廿一25-36,《和合本修訂版》)

  這是將臨期第一個主日的經課,是一段「天啟文學」的描述,講出末世的亂象和人心驚惶。將臨期有兩重意義:第一,是準備慶祝基督的第一次降臨(基督誕生);第二,是期待迎接基督第二次的光榮降臨。將臨期提醒信徒:「我們活在既濟未濟的時空。」即基督降生後,終末的世代已開始,我們今天要等候基督再來。

  路加福音這段經文一開始提到「預兆」,今時今日很多平民百姓都似懂非懂去分析政治經濟形勢趨勢,大家希望找到出路並安身立命。聖經提醒我們留心「預兆」,這段經文有「天啟」式的天體預兆,也有提及從大自然植物界去審時度世。我們要去看清楚周圍的事情,在不安躁動的日子中去看上主的作為,在亂局中如何見到上主的救贖以致重得盼望。

  亂世中,人心驚惶。過去一年多,香港從後雨傘以致後區選的局面,無論是政治形勢或社會環境,仍然叫人憂心忡忡。香港亂,世界更亂,尤其是受到恐怖主義的威脅,我們可以有怎樣的屬靈操練呢?關於末世,信徒通常只集中問「何時」,其實「如何生活」更重要。路加福音這段經文有三個命令式句語,對我們如何面對亂世中的公民社會挑戰有很好的提醒:

  一、「當挺身昂首」(28節);
  二、「要謹慎」(34節);
  三、「要時時警醒」(36節)。

  閱讀「天啟文學」會有兩種想像,一是危難威迫臨近,另一方面又激勵人去想像奮勇迎戰的局面。路加福音這段經文描述了兩類人如何面對凶險,有人「嚇得魂不附體」(26節),但信徒卻要「挺身昂首」,毋懼艱險威迫。

  今天香港人愈來愈看重本土價值、本土情懷,不斷催迫自己要練成「自己事自己救」的氣慨,陸續有專業界別組織起來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又例如剛過去的星期日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數以千計的人湧往校園投票,這些景像很有「天啟」色彩,這是「挺身昂首」的表現。

  在區選後,傳媒繼續發掘「後選舉的」新聞人物和新聞素材,除了選後政治形勢的分析,主要是訪問當選或落選的「新聞人物」,這些訪問有一共通點,就是無論勝負,大家欣賞候選人在艱難中付出,肯定年輕人的參與和熱誠,並認真關注在社區深耕細作的需要。從區選到其他社會議題,我們看到民心未死,仍努力「共善共建」。

  上星期有傳道人告訴我,她所屬的教會對區選隻字不提。傳道人的語氣有點無奈和失望。我聽後也感氣餒,「挺身昂首」不是這樣的。為甚麼還有教會如此遠離世情?最低限度也為選舉的公開公平公正祈禱,為「政治素人」、年輕人和基督徒的參選祈禱,為負責任的投票祈禱,為社區為香港祈禱。

  另一方面,我認識的一些基督徒「社區工作者」卻在選舉中東奔西跑,為候選人助選拉票。他們以社區服侍的經驗加入選戰,在選情中見世情,擴闊社區服侍的視野。當大家看到愈來愈多人「挺身昂首」,從關社實幹開始,在細微處努力,我們看到希望。

  敵我鬥爭愈趨嚴峻,到處都是互相批鬥的陷阱,容易叫人意志消磨,名利場更多誘惑,「要謹慎」、 「要時時警醒」只不過是先守護自己的心靈,如果自己失落了,就無法「挺身昂首」。

使命公民.關社靈命系列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12.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