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選舉與靈性」沙龍
梁永善:不一定只投基督徒
(12月2日消息)


左起:陳朗昇、梁永善

【時代論壇訊】本年的區議會選舉已於十一月廿二日結束,當反思參與這場選舉時,作為基督徒的應如何投票、投票的準則又是如何?選舉是否只是「屬世」的事情,與基督徒的「靈性」無關?使命公民運動於十一月廿九日舉辦「選舉與靈性」沙龍,邀請使命公民運動顧問梁永善牧師及傳媒工作者陳朗昇分享。梁永善指投票時應基於聖經的真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及議員過往的表現,教會亦不應該因為害怕政治而不作討論。使命公民運動的其中一位發起人劉志雄牧師亦於會中分享區議會選舉落敗後的感受,指會繼續於社區中深耕細作。

梁永善首先以自己的堂會基督教銘恩堂大埔堂為例,指教會不應與社會脫離,教會更要服侍社會,於社會當中發聲。於碼頭罷工期間,他於主日講道後便呼籲在場的弟兄姊妹與他一同到碼頭支持工人。當九二八警方發射催淚彈後的第二日,他便立刻剃頭明志,穿起「Freedom is not free」的衣服,並將相片放於Facebook中,但及後便收到不少有名的牧師的指摘,認為他是「教壞細路」,但梁永善認為他只是一個較為另類的牧者。縱然被認為較為另類,他指這只是因為現時不少教會有「政治慌」,害怕在教會內提及任何有關政治的事情,才會使基督徒討論政治變成了「另類」。

梁永善以阿摩司書解釋聖經提及了很多社會及政治問題,教會是需要積極面對及解決。他用廣東話翻譯阿摩司書第六章4至6節,指若我們「睡在大床上吃著安格斯和牛、拿著麥克風唱卡拉OK、喝紅酒及享受水療按摩,而不為約瑟的苦難憂傷」,只顧著自己的享受而忽略其他弱勢社群的需要,這便是罪。

就著基督徒應如何投票的問題。梁永善曾在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前夕的講道中,列出各立法會議員就不同議案中的表態,及他們有否恆常出席立法會會議的資料,讓會友自行審查議員的表現,並投出合乎自己所持守的原則及信仰來投票。他認為這些原則來自聖經的真理規範及我們與神的關係,否則我們會有屬靈的錯覺。他鼓勵信徒需要注重社會上的事,但亦不能忽視我們有否好好地親近神,這才能讓信徒有一個正確的知識及行動,不會因為眼前的利益而委曲求全。

陳朗昇指自己擁有聖公會的背景,容讓自己有一份積極的心去投票。他指聖公會擁有三級議會制度,分別是區會、教區及總議會,他有份參與三級議會的投票,不會對選舉陌生,亦令信仰生活與選舉產生不少連繫。

在討論期間,參加者及台上兩位講者都曾將話題轉向應否投票給予一位支持同性戀的議員,陳朗昇指若議員對同性戀的取態與他不一,他亦會考慮該議員的其他政績及政崗來決定是否投票給該議員,梁永善亦指基督徒在投票時應觀察議員過往的工作、其立場有否透過立法會上的投票反映出來,基督徒不一定只投基督徒,也不一定只看他們對同性戀的立場是如何,這只是在眾多所持守的原則中的其中一個。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5.12.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