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神學生發起聯署
籲協進會懸空十席基督教選委
(12月15日消息)


傘後基督徒盼望行動成員,左起:
歐寶文、黎偉賢、黃瑞欣、林子健、余慧明、楊惠平、連啟榮。

【時代論壇訊】據法例,特首選舉委員會的基督教席位,向來由基督教協進會提名,但近年有信徒提出須重新思考沿用提名的做法。一群曾參與雨傘運動及部份曾被捕的中大崇基神學院學生,宣佈成立基督徒傘後組織「傘後基督徒盼望行動」(下稱行動),發公開信邀請全港基督宗教信徒與非信徒聯署,要求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下稱協進會)懸空十席基督教選委。行動於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基督徒學會會址召開「放棄特權 做好見證 懸空『十席基督教選委』」記者會,交代詳情。

行動於同日把聲明交予協進會,並約見協進會常務委員會及各委員會主席,就懸空選委十席一事交換意見。行動亦考慮舉辦商討日,給信徒及全港市民討論應否懸空基督教選委十席,行動發起人之一的林子健在記者會上解釋,此事關乎全港市民,「教會從來都面向公共、社會,尤其選特首不是教內的事。」

在記者會上,傘後基督徒盼望行動成員讀出聯署聲明,主要有三點意見及立場:

一、掌權者應是服務人民的僕人,須透過公平而普及的選舉制度產生。聲明引述普世教會協會五十週年的”Together on the Way 5.8. A Statement on Human Rights”公開聲明,以及斯里蘭卡‧可倫坡普世教會協會聯合會議的《公義與服侍、公正與包容的社群及宣教與福音傳播專案》,指出這些聲明均展現出教會對被邊緣化者服侍的方向。

二、教會不應享有任何形式的政治特權,並要避免與政權共謀,或變相成為壓迫人民的勢力和幫兇。「教會要跟上主國盼望保持緊密聯繫,把盼望建立在未來的應許,其視野建構在上主國的神學,而這必然是宣教神學,它使教會、社會和他者得以聯繫,要與弱勢及被邊緣化(去權者)的人休戚與共。」

三、過往基督教選委產生方法均無法彰顯教會對社會公義的見證,並要背負參與特首小圈子選舉的指控。聲明認為這既違背基督宗教平等和博愛的精神,也破壞教會形象,淪為政治幫兇。聲明認為基督教協進會應放下政治包袱,「放棄特權,懸空十席選委,與無票者同行,擔演社會先知的角色,以及貫徹基督教協進會一直支持雙普選的立場。」

將選委變成1190人的不合作運動

聲明強調,無論基督教協進會如何完善「教內普選」都是於事無補,因其背後結構仍是不公義的小圈子選舉。林子健進一步指出,「懸空選委十席」是個不合作運動,若能做到,將會是一個突破,「將特首選委由一千二百人變成一千一百九十人,那十席不知是誰,沒有了。這是香港民主運動的新想像……也是延續雨傘運動的精神──不合作運動。」

假如協進會懸空十席選委,會否由其他基督教單位接手提名?林子健指他們諮詢過法律意見,指政府沒辦法在來屆特首選舉前轉移給其他基督教機構,另一運動發起人黎偉賢補充,「懸空選委十席」的策略只能在今屆特首選舉中運用,因為政府可於下屆選舉前修憲。林子健又指,今次游說協進會「懸空選委十席」並非無可能,因為協進會雖然有保守及親建制的成員,但也有開明的人,或可促成這事。

被問到會否呼籲其他界別或泛民主派也用類似懸空選委的方式進行不合作運動,林子健表示他們尊重其他人的做法,「我們不會否定其他人繼續寸土必爭,不會批評別人不這樣做就是『契弟』、投共,也不刻意呼籲。」他指不同界別也有基督徒及天主教徒,他期望透過這運動令他們在其職場中反思。

聯署於一月十五日截止,聲明全文及聯署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DQ9-QVK4W1Ga2rb_5MNZChe-S_LlVS6L8BmM898AZtU/viewform?c=0&w=1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5.12.15)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