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曾反對規範十架建築
杭州崇一堂顧約瑟牧師被免職
(1月21日消息)


由杭州市基督教兩會發出的人事調動通知(網絡圖片)

【時代論壇訊】帶領的組織曾經表達反對浙江拆十架事件的杭州基督教會崇一堂主任顧約瑟牧師,日前遭撤換其主任牧師一職,相關通知上表明是根據省、市有關部門的要求而作出決定。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今天(1月21日)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訪問時評論事件,指出顧約瑟被免職是被清算,情況令人憂慮。

相關人事調查通知由杭州市基督教兩會發出,指為抓好市兩會的建設和堂點管理、促進堂點同工正常流動,根據省、市有關部門的要求,經市基督教兩會主席會長常務會議決定,顧約瑟牧師不再擔任崇一堂主任牧師,改由杭州市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副主席張忠成牧師代任。

顧約瑟:令人寒心的試煉

顧約瑟擔任崇一堂主任牧師期間,崇一堂曾發表意見維護教會權益和關注拆十架事件。去年五月,浙江省編製《浙江省宗教建築規範》草案,限制教堂十架建築,崇一堂在其網站上聲言反對,後來很快意見就遭到刪除。此外,顧約瑟擔任會長的浙江省基督教協會,於去年七月向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發出措辭強硬的公開信,要求立即叫停拆十架行動。

網上近日傳出顧約瑟夫婦就免職一事發出代禱信,「崇一堂的處境也正將經歷前所未有的、令人寒心的試煉,大家同樣要靠主恩典面對而得勝。」他感謝眾人的關愛,並指出不管以後處境怎樣,若沒有主自己的帶領,他們必將在崇一堂持守服侍。

顧約瑟除了原本擔任崇一堂主任牧師外,還是浙江省基督教協會的會長。有教界人士憂慮,他會進一步被免去省基協會長一職。

陳逸魯:教會命運如何?

金陵協和神學院副院長陳逸魯牧師就今次事件也在網上表達看法:「一個省的基督教協會會長,可以如此簡單地被強行免得主任牧師職務,我們中國教會是甚麼樣的教會體制呢?中國教會到底有沒有『自我』,基督教兩會將來的命運會如何?」

邢福增今日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訪問時表示,顧約瑟是當地教會的重要人物,在拆十架一事上於建制內積極表達意見,但最終被免職的是他,而不是下令和執行拆十架相關官員,「情況嚴峻」。

邢福增:令人憂慮 情況嚴峻

邢福增表示,崇一堂屬杭州市兩會,但這次明顯是有外力要求兩會配合人事調動的事。他認為,該份通知上的「有關部門」是浙江省的民宗委,反映反對拆十架的現已遭到整頓。他指出,崇一堂面對官方查帳,卻找不到漏洞,但最後顧約瑟仍被免職。

邢福增認為,拆十架事件的後續蔓延性值得關注。雖然拆風未蔓延至其他省份,但浙江省內拆十架行動仍然持續。而早前高調反抗的人也遭到秋後算賬,涉事的核心反對拆十架領袖和律師仍然被拘留。

【相關報道】
杭州教會指規範十架褻瀆信仰(5月22日消息)

要求立即叫停拆十架    浙江基督教協會:「橋樑」作用已無意義(7月11日消息)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01.2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