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人所離不開的

世、求學、就業、結婚、退休,和蓋棺,由搖籃到墳墓,你看出任何共通點嗎?

  社會叢林,機構處處,我們生於其中,也活於其中。倘若它們回應訴求,人便加力;假如它們遏抑需要,人便減力。社會機構(institutions)完善,人生路走上來也輕省一點。打從哇哇落地頭一支針,醫療機構照顧得宜,BB安身,父母放心。

  機構也直入骨髓,深入我們的人格。例如,幫一間大公司打工,等於能力認同。同樣,一份工待遇優厚,繳交強積金,別家雇主負責5%,自家雇主擔起25%,你自然深覺受重視。最後,公司頒發長期服務獎,更是一種表揚。人生履歷上,機構可給我們擢下耀眼的星星,也可記下醜怪的缺點。它像一個印仔,好時揼兔子,差時揼豬嘜──這是個睇得起、睇唔起的問題。

  綜援「出雙糧」,言下之意,也可視為一份工。處身其中的「打工仔」,社署又如何跟他們打交通?我在一本有關綜援人士的口述故事遇上彩群:

  「職員有一次更在彩群面前打電話給她兒子,說:『我說給你聽呀,你偶爾去探望你媽就好啦,不要坐這麼久,還有你不要給錢她,一分錢都不能給,你給錢她我就會扣她錢。』彩群覺得很心痛……彩群丈夫的病情,也被社署職員認為是彩群用來申請綜援的籌碼,並嘲諷彩群『搞咁多做咩呀?擺個老公上枱來拿錢呀?我不會給你很多』……在二○○四年,彩群得到青山醫院頒發十大傑出照顧者,表揚她為了身患重病的丈夫,除了辭去本來穩定的工作外,還不離不棄地長時間陪伴丈夫。」

  同一個人,兩個機構,一個當面侮辱,一個當眾表揚。翻查資料,社署職員不等於社工,他們最低入職要求,毋須考上大學,卻必須「善於溝通及相處」。我又發現,社署以一個「互」字作標誌。再查查象形文字,背後饒富意義,原來「互」字中間,代表兩股交織的麻繩,上下兩橫是工具,「相互旋轉,搓麻成索。」一語道破,福利是一種關係:所以,怎樣施與受甚麼,兩者無法拆開。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