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喜樂:基督徒的力量

喜樂:基督徒的力量

  「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八10下)我們常側重「靠耶和華」,畢竟「不是靠車、不是靠馬,唯有依靠上主,我們才能成事;神也是我們力量的源泉。」(參詩二十7,廿八7-8,四十六1;賽四十九5;提前一12;提後四17等)「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

  單單依靠上主,我們才能成事,的確沒錯,也非常「屬靈」;提到喜樂,往往給人以貪圖享樂,很不屬靈似的。但當耶和華創造亞當之時,並沒有認為亞當有祂就足夠,反而認為他獨居不好。(創二18)傳道書也提醒我們,「不要行義過份。」(傳七16上)而且,耶穌在世之時,其實也是個「好樂之徒」,否則就不會被敵人有把柄批評為,「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參太十一19)

  前段時間,楊腓力與港人分享「真正的快樂」時指出,快樂必須要與真實相關。而基督徒缺乏喜樂,筆者認為其中一個原因,也在於沒有活出真實的生命:一個入世、真誠的俗世生活。我們的一個偏見就是認為,「屬靈」的基督徒不應談論、以致享受那些「俗世」的快樂;好似我們的享受應該只是等候來世的天堂。但基督信仰的核心信念「耶穌的受死及復活」,其中的重心應該是「復活」而非「受死」;也即信仰的重心應該在復活後的新生命,也即當下的與主同活的生命。(雖然其途徑是來自與主同死,但與主同死顯然不應該是目的,而是為與基督同活的途徑。)這新生命的彰顯,也即是「真實的敬拜」(《和合本》詩篇五十篇的標題),其中心又是在於「以感謝為祭獻與上帝」,(參詩五十14)也即有個感恩之心。但若沒有在俗世中經歷真實的好處與喜樂,又談何感恩呢?雖然,哈巴谷書中「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三17-18)當是我們效法的榜樣,但這因盼望或拯救而得的喜樂(參箴十28),與俗世中的快樂並非是彼此排斥的。

  我們的確應該單單依靠耶和華,但人活著不能沒有食物。耶穌在受試探時,尚且都沒有說人活著不要靠食物,乃是不單靠食物。(參太四4)我們也當「依靠」神所賜的百物,享受這個世界(參提前六17),從而快樂地向主獻上感恩。其實,也正是因著對主的信靠,讓我們可以更好地享受這世界,活出喜樂的生命。

  讓我們拋開很多不必要的束縛及清規戒律,畢竟它們「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西二23下)而且,一個固守律法的信徒,也難於有喜樂的生命;因為,「凡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加三10上)當暢飲時就暢飲吧,畢竟「酒能悅人心」(參詩一○四15),只要我們不受其轄制。(參林前六12)當知道,「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份,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傳五19)讓我們有時也能大膽地如傳道書的作者一樣,敢說,「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莫強如吃喝快樂。」(傳八15上)

  一顆喜樂的心,才是自由的心;它是聖靈同在的印證(參聖靈的果子,加五22),人力量的泉源。惟有如此,人才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參腓二15)為神作美好見證:行公義(追求公平、公義)、好憐憫(關顧弱小)。(參彌六8)願我們一起在新的一年裡,努力使我們所在之地,「成為喜樂之地。」(參瑪三12)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2.9)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