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香港暴力維穩的惡性循環

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

一夜之間,香港已成為我不熟悉的地方。

年初一,政府一向以和為貴,放鬆執法。新界頗多地區,違法燃放爆竹,使路旁開車人士受影響,警方不執法。香港九龍所有市區,年初一私家車違法停泊路旁,影響交通,警方不執法。大除夕有些區域一些想自食其力的小販,晚上擺賣熟食,受市民歡迎,但食環署卻苛刻執法,甚至出動警察拘捕。他們非常不滿,相約年初一晚到旺角一起開夜市。食環署人員先鬆後緊,已經極度不滿的市民及小販鼓噪,於是食環署就叫來警察,以胡椒噴霧對付這些升斗市民,因而引起民憤。(唉,香港已經連續八年,成為全世界最難負擔住屋城市的榜首;政府對流動小販趕盡殺絕,要逼大家進商場做買賣,向地產商進貢。香港的地產商及政府賺得還不夠嗎?)政府不敢向新界原居民非法燃點爆竹執法,也不敢向大量私家車主非法停泊車輛執法,但卻以酷吏的嘴臉,向無財無勢的小市民開刀,要把流動熟食小販及食客趕盡殺絕。春節期間,為何就不通融兩三天?為何要對這些黎民百姓大顯官威?這個香港政府,是抱甚麼心態來服務香港市民?我感到這個香港已不是我熟悉的。

警察暴力驅趕旺角的熟食夜市,苛刻執法,結果帶來暴力示威,鼓噪市民徹夜與警方打游擊戰,燃火扔石。這種暴力示威,在外國常見,但自六七暴動以來從沒有在香港發生過。場面不忍卒睹,這也是我不熟悉的香港,是一個不祥預兆。

香港政府及建制派議員不管如何義正詞嚴譴責暴亂,對管治香港完全無補於事。香港變得愈來愈難以管治,根本是政府嚴重失職。日後若繼續以暴力維穩,只會把香港推向一個更面目全非的社會。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02.09)

Donationcall

舊回應3則


橄欖 / 2016-02-11 20:37:55.0

一些細想:關於檢控違例泊車、檢控違法燃點爆竹或煙花、勸退或檢控無牌熟食小販

就文中說及「政府不敢向新界原居民非法燃點爆竹執法,也不敢向大量私家車主非法停泊車輛執法,但卻以酷吏的嘴臉,向無財無勢的小市民開刀,要把流動熟食小販及食客趕盡殺絕。春節期間,為何就不通融兩三天?為何要對這些黎民百姓大顯官威?這個香港政府,是抱甚麼心態來服務香港市民?」筆者有以下一些細想:

============

(一) 【關於檢控違例泊車】

1. 其實是否檢控違例泊車,並非關乎警方「敢」或「不敢」的問題,警方於平日一向都有檢控違例泊車。是否檢控違例泊車,也並非關乎警方於平日才「敢」,於年初一至年初三卻「不敢」的問題,不竟,檢控違例泊車時,車主通常都是沒在場的,及警方只需把告票放在車頭玻璃便可,不會有甚麼潛在性「當場衝突」的。


2. 任何市民都可舉報違例泊車,舉報人除了可親身或致電各區警署,亦可利用香港警務處電子報案室網頁:http://www.police.gov.hk/ppp_tc/02_er_room/ 填寫「投訴車輛阻塞表格」,提供違例車輛編號、日期、時間和地點,以便跟進。


3. 警方收到投訴或舉報,不可能去不妥善處理。就算年初一、年初二警方在主動檢控違泊方面會不成文地稍作寬容,但收到違例泊車、車輛阻塞的投訴或舉報,仍是要作好跟進的。


============

(二)【關於檢控違法燃點爆竹或煙花】


1. 是否檢控違法燃點爆竹或煙花,並非關乎警方「敢」或「不敢」的問題,乃關乎警員是否知道在哪準確地點有人燃點爆竹或煙花,以及當警員到場時,燃點爆竹或放煙花的人是否已離開了現場。


2. 任何市民都可舉報違法放炮竹或煙花,舉報人除了可親身或致電各區警署,亦可利用香港警務處電子報案室網http://www.police.gov.hk/ppp_tc/02_er_room/,提供資料。


3. 警方收到投訴或舉報,不可能去不妥善處理。而且,炮竹或煙花始終是易燃爆的物品,藏於民居會有一定風險,警方定會十分重視該方面的舉報,且是會有需追查犯事者獲得其炮竹或煙花之途徑或甚至倉庫的。


============

(三) 【關於勸退或檢控無牌熟食小販】


1. 參前帖「另一則報導:高永文表示,指執法引致騷亂並不公平」的解說。


2. 油尖旺的舖租昂貴,有些在油尖旺的食店會開至深夜或甚至是通宵經營的,而深夜更的工資開支是會較貴,於年初一至年初三則更會是,因此,有部分這類食店會舉報其附近有無牌熟食小販攤檔,是可理解的。食環署收到這類投訴或舉報,不可能不去妥善處理,而食環署的小販管理隊亦一向是有深夜更期之輪值的。

============

橄欖 / 2016-02-10 20:23:27.0

另一則報導:高永文表示,指執法引致騷亂並不公平

高永文:指執法引致騷亂並不公平
http://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168183

(節錄)

1.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食環署人員當晚只是作小隊未對小販採取拘控行動,已遭超過五十人圍堵辱罵及衝擊,有人將兩架木頭車推向食環署人員,因而尋求警方協助。高永文說:「食環署同事其實處於一個困難局面,一方面通過區議會及其他途徑,尤其過年時都會收到很多市民投訴,特別關注一些流動熟食小販。但另一方面,我們又理解到小販也只是謀生,因此食環署同事一直用比較克制態度,採取執法行動。」他重申,若指事件單由小販管理問題引起,並不公平。


2. 高永文指,不同地區都有提出在節日設墟市讓小販擺賣。只要獲當區區議會同意,政府會盡量配合。目前唯一有共識的是深水埗區。在發生衝突的旺角,則提交過這樣的一個建議給他們,試問如果真正關心這些販或基層市民的,為何不循正式渠道形成地區上有共識,讓食環署配合、希望找到適合的地方去做得成這件事呢?

橄欖 / 2016-02-10 09:50:27.0

另一則報導:小販斥本土派 藉詞生事搞亂檔

另一則報導:小販斥本土派 藉詞生事搞亂檔
http://bit.ly/1SGZqoh

===============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旺角暴亂過後,昨續有網民號召晚上再到旺角搞事,並以警員及記者作為目標,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呼籲市民切勿響應,而在警方加強部署下,昨晚旺角區內大致平靜,入夜後仍見有小販擺賣,有小販直斥「本土派」藉詞生事,影響他們的生意。

昨傍晚過後,不少熟食小販返回砵蘭街近山東街後巷擺檔,包括臭豆腐、鐵板燒及糖水等;至晚上八時許,有警員分成小隊在附近一帶巡邏,向有懷疑的小販檔查問,登記檔主的身分證資料便離去。其後小販移至雅蘭中心一帶的砵蘭街擺賣,亦未見食環署人員出現。


擺賣臭豆腐的陳先生稱,本身為地盤工人,原先望四日假期「搵快錢」,惟暴動嚴重影響生意。他直斥「本土派」藉詞來生事,影響他們的生意:「擺賣是求財,不願有人搞事!」


另一名售賣鐵板燒的黃先生則稱,衝突時為免被波及,不斷四處游走,慘過「走鬼」,根本沒法做生意,最後在凌晨時分自行收檔。他說「本土派」如此過激的行動,只會影響生意,根本幫不上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