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回應〈「被決志」的信二代〉:如何牧養信二代?

也是信二代,同時,我也是信二代的青少年及兒童的牧者。讀畢安然弟兄〈「被決志」的信二代〉一文後,心被感動(編按:參一四八六期「青黃筆接」專欄)。關於信二代的專文很多,但終於有信二代、三代說出「被決志」的感受。

  作為信二代牧者,牧養信二代有很多困難。我先談談信二代兒童牧養。一般家長會認為小朋友信了耶穌一定很乖,很聽話,甚至把小朋友比較。家長們認為兒童導師身負重任,要把小朋友操練成為「屬靈人」,滿口宗教術語及品學兼優的小朋友,卻忘記了身教的重要性。舉幾個簡單例子:如果家長返崇拜也遲到,小朋友如何學習敬拜主要準時?如果家長為了小朋友週六日補習及課外活動,而常常於主日學請假,小朋友如何建立對教會歸屬感?如果家長在家中與教會的行為、價值觀或表現不同,如何教導小朋友信仰是生活,不是週六日活動?

  再談談信二代青少年牧養。小朋友升上中學,他們會有自己的朋友、同學或知己。家長們會否只擔心子女屬靈與否,有沒有讀經祈禱靈修,甚至背金句,卻沒給予空間讓他們成長?

  相信,青少年與牧者分享心事或者信仰困惑,不會預期牧者向家長匯報(關於嚴重事件的,我同意牧者不應承諾保守祕密)。牧者、導師與信二代青少年先要建立一種彼此信任的關係。我曾遇過不少信二代青少年分享生命掙扎後,說:「可否不要說給爸爸媽媽知道?」為何他們不想讓父母知道?如何讓信二代在教會中感受到一個安全空間分享生命?

  信仰是生活。當信二代長大了,有力「反抗」,或尋問耶穌是誰時,說實話,我認為這是好事。至少,他們對信仰是認真的。我曾遇過不少信二代,沒有家長及不在教會環境時,的確是另一模樣,這是最真實的他們,這就是我們需面對真實的小羊。家長及教會牧者如何給予空間讓他們成長,讓信二代在教會中呈現真實的自己,把二手信仰轉化為親自經歷耶穌基督的救恩?

  我不是父母,我只是一位曾離開神的信二代,回轉,蒙召作信二代的牧者。信二代所經歷的痛苦,就是沒有經歷神但卻「被決志」、「被屬靈」。每個信二代,只渴求經歷信仰的真實。因此,我明白到信二代牧者沒有權力拿住M16步槍去逼迫信二代讀經祈禱返教會,我們只能作一個好榜樣,去教導他們正確的價值觀,讓信二代跟隨耶穌,為他們禱告。信二代牧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作榜樣。

  盼望,每位信二代的父母,可以成為信二代的牧者,在家中作好榜樣,為子女祈禱,放手讓神親自管教子女。其實,信二代沒有甚麼特別,他們只是人,他們和大家一樣,只想經歷耶穌基督的真實。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