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窥探欧洲华人教会的挑战与需要
——「遇见爱」音乐布道会后记

无标题文件

二○一五年五月,台湾福音歌手史茵茵受到欧洲餐福(欧洲华人基督徒餐馆福音事工使团联会1)总干事洪祥平牧师的邀请,前往荷兰、德国、比利时、英国、爱尔兰、意大利等地举办将近十场的「遇见爱」音乐布道会2,与史茵茵同行的音乐夥伴有键盘手钱威良、天路客的夏奕孛、夏李继芳。(以下由夏李继芳执笔记述。)

感谢上帝,让我们这几个小小的仆人,飞越千山万水去到欧洲,与各地华人教会的弟兄姊妹、慕道友们分享我们微不足道的生命故事和音乐;这其中若有一丝动人之处,我想不是因为我们,而是因为看见了基督。我们也要感谢洪牧师、师母、Edwin和各地弟兄姊妹们热诚的接待与照顾。


一行人与欧洲餐福总干事洪祥平牧师(左二)合影

以部欧洲为主体印象

此趟欧洲行程,以洪祥平牧师在荷兰赫尔蒙德(Helmond)小镇的家为基地,往来荷兰鹿特丹(Rotterdam)、比利时布鲁塞尔(Brussels)、德国亚琛(Achen)与杜塞道夫(Dusseldorf),再搭乘飞机至英国史云顿(Swindon)、南爱尔兰都柏林(Dublin)、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Belfast)以及意大利罗马(Rome)等地。虽然每一站都只能短暂停留,但是我们依然把握仅有的时间四处走走一探小镇、城市风貌。

在华人、什至可以说世人的印象中,圣经人物、以至耶稣、使徒们似乎总是金发碧眼的「欧洲人」,可见基督信仰自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形象已深耕人心。欧洲也向来给人文明发达,医疗、教育、经济、生活进步的印象;不过欧洲其实是由四十多个国家组成,以地理位置区分为北欧、西欧、中欧、东欧、南欧,当我们提到上述的形容时,多数人马上会想到的其实是北欧、西欧以及中欧、南欧的部份国家;但至于整个欧洲,我们尚有许多没听过或不熟悉的国家。

从前存在于地理课本中的知识、记忆,因着这一趟旅程一个一个被召唤回来,而亲自踏上这块土地却仍然让人不敢置信。世界如此之大,身为地球的一份子,我们的眼界需要不断被调整、更新,才不会只专注于自己和所处之地的人事物,而遗忘了其他角落。(欧洲区域分界及国家可参维基百科网页


「遇见爱」巡演海报

失落的欧洲

马雅各、戴德生、兰大卫、巴克礼、白冷会修士、石仁爱修女,还有许许多多来自英国、德国、荷兰、西班牙、比利时、瑞士、瑞典、芬兰、挪威等地的宣教士、修女、修士,都将一生奉献给台湾这座美丽之岛,前往香港、中国大陆、其它东南亚地区的宣教士也大有人在;但是,很难想像这块曾经差出众多宣教士的土地,如今却面临信仰失落的光景。

在宗教改革即将届满五百年的现代,却可以说是欧洲大陆「基督信仰的黑暗时代」;樸实的小教堂乏人问津,随处可见雄伟的哥德式教堂、罗马圣保罗大教堂、梵谛冈圣彼得大教堂等多沦为观光景点,望弥撒、或是聚会的人寥寥无几。个人主义、消费主义、解构主义、多元主义大行其道,看似重视生命、平等的人道主义、人权主义、环保主义之中没有的上帝的话语为依归,叫人感慨万分。

当我们造访世界基督信仰的中心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时,看见一群有又一群、各式脸孔的观光客抢着触摸彼得雕像的脚,整只脚被摸得发亮,如同罗马城内某个希腊神话中掌管性与生育的女神雕像胸部被摸得发亮一样,顿时让人反应不过来。而曾经听闻教堂改建为餐厅、酒吧、超市的新闻在街头真实映入眼簾之际,也令人无语。


欧洲华人教会一景

欧洲华人教会

那么居住在欧洲大陆上的华人同胞们又是什么情况呢?欧洲华人的移民历史3大致可以追溯自一九五○、六○年代,当时的华人因为生活困难、战乱、政商开放等因素而远走他乡,几经波折来到异地。现今居住于欧洲的华人大约有三百多万人,大多信奉传统的民间信仰,华人教会约有三百五十至四百间,以来自中国大陆的温州人、福州人居多,英国、爱尔兰则以香港人居多,当然在这十场布道会中,我们也遇到来自臺湾、马来西亚、新加坡、新疆乌鲁木齐、内蒙古以及中国其他地区的华人朋友。荷兰的华人教会相对健全一些,不过相较于美、加两国,华人总数约有三百万人,华人教会超过一千间,华人神学院至少十间,而整个欧洲也只有一间位于西班牙的华人神学院(欧华神学院),比例有些悬殊。

在欧洲各国旅居的华人,以从事餐馆业、餐厅服务业、经营杂货商行为主,德国、瑞士则多是科技业与留学生,建立的教会多半较为弱小,并且大部份没有传道人牧养,通常是资深或较年长的弟兄治会,或是几个讲员四处受邀证道。有些华人教会会与欧洲当地教会合租场地来使用或聚会,少部份有能力购买当地教堂,这两种情况的教会大多兼具质感与美感;在一般公寓、楼房中租赁或借用场地的华人教会则大多简单一些。

欧洲的华人教会除了极为缺乏传道人、并且传道人训练不足之外,也因为语言、风俗民情、生活习惯的关系,较为封闭,融入欧洲当地生活一直都是困难;什至连不同地区组成的教会也不常往来,例如以香港人为主组成的教会和以温州人为主组成的教会,在许多方面都非常不同,而各个教会之间若是论及神学立场、传统等等就更加难以连结。被邀请到欧洲牧会的传道人也同样必须面对语言学习挑战,我们在德国遇到的台湾传道夫妇就是如此,而在英国的台湾传道夫妇,对于语言和环境适应就相对比较没有问题。年长一辈在欧洲生活二、三十年以上依然不会说当地语言的情况非常普遍,少数中生代(四十岁上下)能够说当地语言,今天也面临到下一代,也就是第二代或第三代的家庭、信仰、学校教育等问题。

在欧洲落地生根的华人平时因为从商或餐饮行业,工作时间长,同时也因为经济衰退的缘故,为了谋生而专注在工作上,子女的教养与信仰的传承产生一道鸿沟,加上后代因为就读当地学校、学习当地语言,在欧洲人开的商店、餐厅、公司工作,与父母和父母的教会也产生无形的隔阂,这不仅是家庭问题,也是教会牧养青少年、新生代时所面临到的困难。

当然,每一洲、每一地区、每一国家、每一城镇的教会都面对着自身的问题与挑战,但是对于跨语言、跨地区的欧洲华人教会来说,更是困难重重,更需要努力克服与跨越。同时,欧洲也承载着至少二十五万的华人留学生,他们停留在当地的时间大多是三、四年左右,由于离乡背井、生活面临许多挑战,常常思考人生问题,对福音较为开放,但流动率也非常高;如何关怀这些留学生,向他们传福音,并且坚固他们,使他们回国后依然持守基督信仰的生活,又是教会、学生团契另一项重要的工作了。

为耶稣做小事

除了自身教会会友、新移民、留学生、社区民众等对象,秉持着耶稣基督的教导,身为基督门徒的小基督们,也就是所有的基督徒,本都应当成为世上的光和盐,服侍这个社会中最弱小、最需要帮助的族群,不过有人说,教会本身都自身难保要如何对社会发声呢?

这是一幅非常真实的景象:即便是以文明、进步、高品质生活为傲的西欧、北欧,在大城市的街道上仍然不难发现一个又一个的乞讨者,什至还有少女手中抱着襁褓的婴儿,有人说他们是乞丐集团、有人说他们是吉普赛人、有人说政府其实有给予失业补助津贴,不论他们的身份为何,我们都知道他们是被鄙夷的一群人,并且为数不少。

令人耿耿于怀的是,某日午餐完毕,行经都柏林某座步桥,湿冷的天气又刮着风,桥上坐着一对脸色苍白的男女,我们停下脚步问候,并将手中的叉烧包给他们,也给了一些零钱,这样的举动想起来着实羞愧,因为我们拥有的那么多,给出去的却不过是零头。离开后,我们忍不住问了同行的传道人:「教会是否有做一些社会服务的工作?」传道人回答道:「教会曾经有过这类工作,但是没有持续下去。」并且低语说:「这些乞讨者很多都领政府的补助金,但是都拿去买毒品……」或许这是事实,或许这是借口,也或许这是几千年来都无法解决的难题,谁对谁错无法归咎……

然而,同样坐落于都柏林的「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外,却有一座倒在木椅上的雕像,这座雕像的双脚上有两个洞,问着我们一个问题:「如果这个衣衫褴褛的人就是耶稣基督呢?」当德蕾莎修女在印度加尔各答街上捡拾垂死之人回家照顾时,她说她在这些人的脸上见到基督的容颜……这个画面至今仍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


都柏林「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外的雕像

 

圣经约翰一书四章20节,使徒约翰记载说:「人若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上帝。」马太福音廿五章40节:「主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廿五章45节:「主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不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我们可有听见上主的声声呼唤:「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 (弥六8)

结束欧洲巡迴布道前,我们的最后一站是位于罗马阿比亚古道上的「主往哪里去」教堂(Chiesa di Domine Quo Vadis),这里有一则美丽的传说:「当时,尼禄王逼迫罗马的基督徒,众人力劝领导的使徒彼得暂时逃亡、避避风头。彼得起初不愿意,但后来还是拗不过大家的劝说,便在清晨顺着阿比亚古道逃出去。走了一会儿,突然明光高照,他仔细一看,竟是他的主耶稣,彼得于是问:『主啊,你要往哪里去?』耶稣说:『我要前往罗马,让他们再把我钉一次十字架。』彼得听完顿时心里就明白了,立即回到罗马,不久被捕,倒钉十字架而死。」

这或许只是个传说,但是却成为我们一行人欧洲之行的提醒与安慰。


罗马「主往哪里去」教堂(Chiesa di Domine Quo Vadis)内彼得倒钉十字架壁画

未来挑战

不单是华人移民,欧洲也一直是中东、非洲、印度地区人民的移民之地;近年更因为ISIS恐怖攻击不断,大批难民涌入,使得欧洲局势更加复杂,我们也看见更多需要尽上心力之处。而综观欧洲境内的基督信仰状况,不论是本地欧洲人亦或是华人,都绝对是一个需要福音、需要宣教士的地方。

身处欧洲的华人基督徒如何专注于上帝的话语、活出基督的样式,建立基督化家庭,培养敬虔后代,使其不但荣神,也能向他们的欧洲同学、朋友传福音,或者更多人因着上帝的呼召而愿意进入神学院受装备,成为传道人,以及造福社区、社会等等,都需要各地华人一同为他们祷告。与此同时,这个世界也需要更多愿意「舍己」的小基督(基督徒)去到环境艰困的地方作一个忠心、良善的仆人,用生命见证主名。

而「你要往哪里去?」或许不仅仅是彼得问耶稣,其实也是在问每一个人、每一个基督的信仰者;这个问题,我们,和每天都要讲它很多遍的计程车司机,一样陌生。上帝爱世界,什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告诉做人失败的我们如何做一个「人」,又为我们不能解决的罪和软弱,付上赎价,死了。然而,光照进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但跟从那光的,将得生命,不致灭亡,而有永恒的盼望。身为当代的基督门徒,除了扎心痛悔之外,能做的就当做吧。

愿接下来的年日,各地的华人基督肢体彼此帮扶,一同学习基督样式,举步维艰,直到生命的终了。

为欧洲华人教会基督徒代祷

一、能够学习当地语言、融入当地社会。
二、后代子女的家庭教养、信仰传承、学校教育、敬虔生活。
三、留学生的照顾与传福音工作。
四、有传道人愿意前往欧洲牧养教会,带领团契、查经班。
五、有弟兄姊妹愿意受更好的神学装备。
六、有人愿意做社会服务与难民关怀工作。

求上帝赐智慧与力量,以真理引领、教导、管教、扶持。

也请为欧洲代祷

一、求主使欧洲人回转向神,回到神的话语,也就是圣经中。
二、求主保守欧洲各国的领导人能够以耶稣的榜样服侍百姓。
三、求主赐下听从上帝话语并活出基督生命的门徒,将福音好消息传给欧洲人。
四、求主帮助欧洲政府制订能够帮助难民、低下阶层民众的政策。
五、求主保守在欧洲发生的恐怖攻击事件,愿祢怜悯罹难者与伤患,也求祢使攻击者知道:祢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祢就是那爱者,使他们放下仇恨、不再杀戮。


德国亚琛大学城学生团契(Freie Evangelische Gemeinde, Achen)

(寄自台湾。作者为文字工作者。标题为编者所拟。)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03.31)


1. 欧洲华人基督徒餐馆福音事工使团联会(Europe Federation Chinese Christian Restaurant Gospel Ministry):向从事餐饮业人仕传讲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将他们带进教会,并鼓励其向同行传道。 愿有中国餐馆的地方,就有主耶稣基督的福音。网址:http://ccrgm.blogspot.tw

2.欧洲行程:
.荷兰 Netherlands
鹿特丹基督荣耀教会 Chinees Christelijke Gemeente Rong Yao Rotterdam
.德国 Germany
亚琛大学城学生团契 Freie Evangelische Gemeinde, Achen
杜塞道夫华人基督教会 Chinesische Christliche Gemeinde Dusseldorf
.比利时 Belgium
布鲁塞尔非拉铁非华人教会
.英国 U.K.
史云顿华人基督教会 Swindon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南爱尔兰 South Ireland
都柏林中华福音堂 Chinese Gospel Church of Dublin
.北爱尔兰 North Ireland
贝尔法斯特华人基督教会 Belfast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意大利 Italy
罗马西区华人教会 Chiesa Christiana Evangelica Cinese

3. 近代欧洲华侨宣教事工,林日锋,《举目》杂志,2009年,第37期。
http://mbs.org.my/DotNetNuke/LinkClick.aspx?fileticket=18eQM3nfGhQ%3D&tabid=84&language=zh-CN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