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全國宗教工作會議評--地方工作經驗(二)

(續前文

除了江蘇、廣東、寧夏外,最後一個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發言的省區代表,是河北省。該省的特點是「以人為本,服務保障」。

河北:以人為本,服務保障

在〈地方宗教工作的八字訣──保護、管理、引導、服務〉一文,1對河北省的介紹,主要是針對河北省對宗教教職人員的建設工作。質言之,「以『人』為本」的「人」,是指愛國宗教團體的宗教界代表人士。河北省在這方面的工作,有何特色?反映出今後宗教工作值得注意的甚麼重點?

其一,是該省自二○○七年起,與河北師範大學合作,藉其該校的教育資源,每年公開選拔三十至五十名中青年宗教教職人員骨幹參加為期兩年的脫產學習。內容包括「年起重點加強哲學、歷史學、法律法規、政治經濟學、宗教學、自然科學和社會學等方面」。修業完畢可獲發大專文憑。迄今已舉辦了九期,合共畢業學員二百五十八名,「其中大部份學員走上了重要工作崗位」。

其二,是關心及改善宗教教職人員的生活,「河北省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和地方黨委政府,給宗教教職人員解決了養老、醫療和低保等實際問題,幫助他們解除後之憂」。

其三,是政治上團結合作。河北省建立實施「黨政領導幹部與宗教教職人員聯誼交友機制」,統戰部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分別在每個宗教中交一至二名宗教界朋友,與他們「結對子、交朋友」,積極開展「談心交心」活動,「畫出統一戰線事業最大的同心圓」。

文中指出,目前河北省擔任縣級以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宗教教職人員句共五百九十六人。「他們積極建言獻策,參政議政,參與國家大事和社會重要問題的決策和監督」。據統計,近十年來,全省宗教界代表和委員先後提交了一千三百多條議案、提案及建議,內容涉及宗教政策、宗教文物保護、京津冀協同發展、綠色環保、治理霧霾等多個領域,「及時傳遞和表達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的呼聲及訴求」。

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建設

為何對宗教教職人員的工作,成為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中,被肯定為典範案例?原來,早於二○一二年二月,中共中央統戰部印發〈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意見〉,這是中共建國以來,「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名義下發關於加強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文件」,提出中共與黨外代表人士的「團結合作」,而宗教界代表人士,被納入為「六支隊伍」之一。有關文件明確了黨外代表人士的標準是:「政治堅定,業績突出,群眾認可」,必須「有組織、有計劃地」去「物色、發現」黨外代表人士,並且「加強與黨外代表人士的聯誼交友」,明確了相關部門的「管理責任」。同時,文件又提出要「嚴格執行中央關於黨外代表人士在各級人大、政協安排比例和數量的規定」,「各級人大常委會領導班及中應有相應適當數量的黨代代表人士」。2

後來,針對宗教界代表人士,中央統戰部又發出《關於加強新形勢下宗教界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意見》,藉此「幫助宗教界代表人士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在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旗幟下,堅持政治上團結合作、信仰互相尊重,把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最大限度地團結到黨的周圍」。3

又紅又專,以紅領(壓)專

習近平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的發言,亦強調「宗教團體是黨和政府團結、聯繫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的橋樑和紐帶」。而宗教界的人才建設,必須「堅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的標準」。4可見,河北省的經驗,在在說明,加強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工作,並建立「又紅又專」的班子,是今後中共宗教工作的重點之一。

誠然,中共一直重視愛國宗教團體及教職人員的工作。惟從河北的案例可見,有關工作,將建立更仔細的「聯誼交友機制」,確定了「結對子、交朋友」式連線關係。中央將會進一步提高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待遇(學歷提昇、生活保障)及政治地位(各級人大代表及人代常委名額),藉此將宗教界代表人士牢牢地依附在黨國的宗教管理體制之內。

從中央的角度,宗教界代表人士正式被吸納成為與黨合作的隊伍。這種合作,無疑仍是建立在黨國吸納宗教的政治基礎上。誠然,中央認同宗教界代表人士必須「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但在這些「專業」的基礎上,更重要的,是「政治上靠得住」、「關鍵時起作用」的「紅」指標。中央心目中,能夠「又紅又專」當然是最理想的平衡,不過,在「關鍵時刻」,如果「宗教」與「政治」的要求呈現張力與矛盾,就正如因反拆十字架而被禠奪職務,並面臨刑事檢控的前浙江省基督教協會會長顧約瑟牧師,他便是在「宗教」(反對拆十)與「政治」(強拆十架)的兩難之中,在「關鍵時刻」作出了「愛教」而不順服政治的決定。那麼,黨國建制最期望的,相信不會是「顧約瑟」式的領袖(即使他深得信徒愛載),而是政治上絕對順服的合作者(是否獲信徒支持愛載並不重要,在「關鍵時刻」,絕對是「政治」壓倒一切)。「以紅領專」,甚至「以紅壓專」,是今後政治全權時代的必然生態。(待續)

編按: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院長。文章原刊於作者Facebook專頁,蒙允准刊載。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04.25)


1. 同言、宗文:〈地方宗教工作的8字訣──保護、管理、引導、服務〉,中國統一戰線新聞網,2016年4月20日,http://tyzx.people.cn/BIG5/n1/2016/0420/c396781-28290431.html

2.〈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意見》〉,中國共產黨新聞,http://cpc.people.com.cn/GB/64107/17204746.html。另裴葆青:〈適應新形勢,加強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北京航空稱天大學黨委統戰部,http://tzb.buaa.edu.cn/info/1041/1123.htm

3.〈如何加強愛國宗教界代表人士隊伍建設,鞏固和發展黨同宗教界的統一戰線?〉,國家宗教局,2016年4月24日,http://www.sara.gov.cn/xwzx/szyw/333708.htm

4.〈習近平:全面提高新形勢下宗教工作水平〉,新華網,2016年4月23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4/23/c_1118716540.htm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