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中港台淡墨會──記二○一六基督教文學回憶書寫營

○一六基督教文學回憶書寫營於四月廿一日至四月廿四日在突破青年村舉行。自二○一三年一年一度的基督教文學營,今年是第四屆,由基督教出版聯會主辦,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阡陌文學工作室、突破機構協辦。

  開幕典禮以黎海華創作的詩劇〈大漁夫的話〉帶領營友來到提比哩亞海邊,細味彼得三次不認主後,重新面見耶穌。雖然以約翰福音廿一章聖經為背景,但通過彼得的回憶,穿梭聖經福音書描寫門徒與耶穌遇見,生命被改變的一幕幕。這五幕詩劇讓我回到聖經,也憶起自己,初信的時候,或是一次又一次回轉的時候,耶穌的醫治、餵養、建立與呼召。

  自第一屆以來的傳統,開幕禮後每位參加者介紹自己的名字。去年我遲入營,沒有參加這部份。有參加者說:「這是每年我最緊張的時刻。」原來這位營友因為要說普通話而緊張。營會的參加者約一半來自內地,遠至北京、西安,也有兩位來自台灣的營友。而在地球的另一端,有來自加拿大的基督徒回港參加。我嘛,普通話還可以啦,不過為了有本土感,以普通話自我介紹後,我再以廣東話讀出名字,也好引介根據中文名讀音取的英文名。

  本次是回憶寫作營,說名字的故事,啟動了回憶。營會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的創辦人兼主任莫非主講,七個單元,讓營友勇敢面對回憶,「用故事來釋放時間的標本」,探索童年故事、人生故事各階段、生命中的重要人物、低潮傷痛時刻、生命的轉折點,以屬靈的眼光「閱讀自己的生命」,先當讀者,「找出自己生命的意義,並發覺自己在祂故事裡的角色」,再當作者,「用神給的唯一的一生,和上帝一起來合寫我們的故事」。我自己都錯過了回憶寫作這些部份,幸好有筆記,放假時才補作我的回憶寫作好了。

  營會期間,四月廿三日是世界閱讀日。當天又剛好是生於一五六四年四月廿三日、卒於一六一六年四月廿三日的莎士比亞逝世四百週年紀念。當晚的專題講座談莎翁的《哈姆雷特》和《馬克白》的電影版。這也成了我們營友的共同回憶吧。

  在營會結束的回應分享,營友的分享很多是這兩類:很愛寫作但覺自己太平凡所以不寫,但參加營會後也會試試寫;另外也有傳奇生命經歷的營友,他們的朋友都叫他將生命故事寫出來但他們不會寫,現在於營會學到方法,會開始寫。

  淡墨會(The Inklings)是魯益師、托爾金和戴爾生等以文會友的社團。他們在聚會上朗讀作品,互相砥礪批評,使作品更臻完善。莫非分享建立這樣的社群的異象,認為廿一世紀的創意模式,已從「獨行天才」轉成「集體創作」。這兩年我參加文學營,相隔一年,竟還認得去年的營友,算不上常見,但知道基督教文學不是孤單的路,這樣的相聚何其重要!

  是不孤單,人數不多,卻是不孤單。在港基督徒文友,我們有每月一聚的賞讀書房,也有同是每月一聚的文心團契。在杭州、在北美也有寫作營。不然明年我真的放假,跟已經三度到台灣參加文字寫作營的文友結伴。當然說普通話很緊張的營友,只可以期待明年四月,第五屆基督教文學營,香港突破青年村見。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