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全國宗教工作會議評(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

(續前文

建立習近平時代的宗教管治路線

二○一六年四月廿二至廿三日,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講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作總結講話。同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均出席會議。從出席者的背景與陣容而言,這是一次極高級別的會議。對上一次同等級別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已是二○○一年十二月的江澤民時代,兩次會議相距十五年之久。

由於中國一直奉行黨國體制,以黨治國。宗教工作雖是各級政府日常工作的一部份,但實質上乃從屬於黨的統戰工作範圍,接受黨政治路線的領導。質言之,宗教工作並不具獨立的意義,任何重要的舉措與政策調整,必須從屬於黨的大局,特別是統戰工作的方針之下。故此,歷屆重要的宗教工作會議的會期,必須在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之後召開。先在黨的統戰工作定下大原則與方針,再在宗教工作上作較具體的闡釋與說明。這個次序與格局絕不能改變。

自二○一二年十八大召開,進入習近平時代。習在二○一五年五月召開了中共建國以來第二十一次全國統戰工作會議。是次會議特別之處,乃首次將過往慣常的「全國統戰工作會議」名稱,易為「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同樣,上兩次召開第十九及二十屆全國統戰工作會議,分別是二○○○年十二月及二○○六年七月,代表著江澤民及胡錦濤時代的統戰工作定位。因此,進入習近平全面管執政時代,為了確立及貫徹自己的路線,相關全國級別重大會議先後召開(如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全國政法隊伍建設工作會議、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全國黨校工作會議、西藏工作座談會、新疆工作座談會等等),形成習近平的全面統治路線。

早於二○一五年五月召開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及宗教工作的四個必須:「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必須堅持中國化方向,必須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準,必須辯證看待宗教的社會作用,必須重視發揮宗教界人士作用,引導宗教努力為促進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祖國統一服務。」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是次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的重點,必然是要貫徹習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確立的「四個必須」。1

宗教必須中國化

當宗教「中國化」提出來後,不同人士對「中國化」有不同的理解。持平而言,任何宗教信仰在異文化中傳播,在跨文化過程中,出現衝突與調整是很正常的事。因此,才會有本色化、處境化、本土化等不同概念。這些不同的概念,在在呈現出宗教對在地處境的文化適應,某程度上也是一種「中國化」的實踐。不過,當「中國化」成為國家宗教政策的方針與議程,而非宗教內部的自發尋索與反省時,特別是在政教關係中「政」與「教」雙方處於不平衡的狀態──「政主教從」2的格局時,由當權者主導的「中國化」,難免滲離了政治色彩,成為政治工程,或是黨國管控宗教的手段。

習近平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重申「支持我國宗教堅持中國化方向」。值得留意的是,他將之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的大框架之內。不論是「中國化」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悉為習近平時代的新論述,反映出習管治宗教的理念。就宗教關係的角度而言,其中涉及了黨國與宗教的關係,即中共如何建構其宗教理論,對宗教的本質及其在社會的角色作判斷,由此構成宗教工作背後的指導思想。由於中共奉行馬克思主義的,故馬克思主義宗教觀自然是其宗教理論的核心。眾所周知,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共以「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為名,企圖重新詮釋經典馬克思主義,藉此合理化其統治與施政。江澤民時代的「宗教與中國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便是這種中國特色的馬克思宗教觀的重大發明。

「相適應」自一九九三年正式提出來來,指導了中共的宗教理論與工作長達二十多年之久,幾乎成為江澤民時代宗教工作的代表。3對此,習近平一方面提出要「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但另方面,他又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而「中國化」正是這套習理論的中心。習講話中,特別指出「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引導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用團結進步、和平寬容等觀念引導廣大信教群眾,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義、禮儀制度的同時,深入挖掘教義教規中有利於社會和諧、時代進步、健康文明的內容,對教規教義作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要求、符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闡釋」。4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宗教

這段說話,特別是關於各宗教如何闢釋其教規教義的要求,某程度上也是江澤民時代的說法。江的說法是「改革不適應社會主義的宗教制度和宗教教條,利用宗教教義、宗教教規和宗教道德中的某些積極因素為社會主義服務」。5對此,習近平注入了新的元素,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本規範。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乃十八大時所提出,成為習近平管治時代的重要的思想指導工作。

根據中央發出的〈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明確以「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更重要的是,背後指導這些價值觀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思想」、「科學發展觀」,以及習近平的講話精神,其中尤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6

就理論層面而言,習近平時代顯然要為其管治建立一套自己的論述,不論是「中國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以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這幾乎成為每一代中共領導人的任務。有關任務,既要承繼既有的路線,又企圖建立具自己特色的論述。因此,習近平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宗教中國化」,事實上正是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以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觀論述的一部份。

其實,早於二○一五年的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已作出有關定調。不過,由於習的講話全文仍未公開,現時新華網發放的有限摘錄,根本未能掌握全篇講話的重點。筆者從國家宗教事務局研究中心的一篇題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宗教〉的文章內,見到作者引用了一段未發表的習講話:「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用中華文化浸潤我國各宗教,支持宗教界對宗教思想、教規教義進行符合時代進步要求的闡釋,堅決防範西方意識形態滲透,自覺抵禦宗教極端主義思潮影響」。因此,文章強調,「用中國思想、中國精神引領我國各宗教」,目的是「使我國宗教的信徒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支持者、自覺維護者和積極踐行者,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促進者」。7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

這樣看來,習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儘管在表述上略具新意,但本質上仍沒有超越如何引導宗教(教規教義)來為社會主義政權服務的框架。十二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涉及了國家、社會及個人層面,目的乃是正面地建構一套論述,「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8

二○一六年四月,國家宗教事務局特別印發〈關於在宗教界深入開展培育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的意見〉,具體指出重點的活動內容,以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公民道德教育活動及和諧理念教育活動為中心。又將之視作各地宗教工作部門要切實擔負的「政治責任」。9因此,按這套核心價值觀來指導的中國特色宗教理論,關鍵仍是要在意識形態領域,抗衡威脅黨國統治的宗教滲透及極端宗教主義思潮。這跟習近平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反對普世價值,樹立中國模式的國策可說是同出一轍的。

總括而言,宗教的中國化論述,乃是從屬於黨國統治權術與管控宗教政策,乃意識形態鬥爭工作中鞏固黨國體制的一環,我們毋須將之跟宗教信仰探索與中國文化及社會處境的對話等同或比擬。抑有進者,這種政治工程的中國化,反過來是約制及壓仰了宗教實踐社會文化使命的重要政治阻力。誠然,國家公權企圖介入引導宗教教規及教義,使其對統治建制產生積極作用;這在歷史上既非新事,即使在中共建國以來,也一直沒有揚棄(分別只是程度與分式)。不過,這種國家神學(或為國家服務的神學)的建構,最多只能夠在某些宗教建制代理人或團體上成為「主流」,是否能夠取代各宗教既有的信仰傳承與精神?這便視乎各宗教自身植根民間的在地——本土傳統(local tradition),如何與官方國家建制神學作抗衡(抗爭)了。待續

編按: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文章原刊於作者Facebook專頁,蒙允准刊載。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04.30)


1.〈習近平: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新華網,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5/20/c_1115351358.htm

2.「政主教從」的說法,乃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長卓新平提出,參卓新平:〈論「政教關係」──「全球化」的宗教與當代中國〉,中國宗教學術網,http://iwr.cass.cn/zjyzz/201103/t20110316_6361.htm

3. 邢福增:〈解讀宗教與中國社會主義社會的相適應問題〉,氏著:《當代中國政教關係》(香港:建道神學院基督教與中國文化研究中心,1999),頁17至59。

4. 〈習近平:全面提高新形勢下宗教工作水平〉,新華網,2016年4月23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4/23/c_1118716540.htm

5. 江澤民:〈高度重視民族與宗教工作〉(1993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綜合研究組、國務院宗教事務局政策法規司編:《新時期中國宗教工作文獻選編》(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1995),頁254至255。

6.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新華網,2013年12月23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12/23/c_118674689.htm

7. 加潤國:〈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宗教〉,國家宗教事務局,http://www.sara.gov.cn/llyj/332807.htm

8. 同註6。

9.〈國家宗教事務局印發關於在宗教界深入開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的意見〉,2016年4月15日,國家宗教事務局,http://www.sara.gov.cn//xwzx/xwjj/333468.htm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