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當政治與信仰產生矛盾時」講座二
周浩鼎:面對矛盾時應平衡雙方利益
(5月3日消息)


左起:葉菁華、周浩鼎、沈偉男(主持)

【時代論壇訊】面對近年香港社會政治爭拗,基督徒如何將信仰與政治融合?尤其一眾曝光於政治舞台的基督徒議員,信仰於他們身上又扮演著甚麼的角色?香港基督徒學會於四至五月期間舉辦「基督徒與政治人對話──政治參與的道德與倫理」講座系列。早前四月廿四日假中華基督教會深愛堂舉辦了第二場,邀請了現任離島區議員周浩鼎作為嘉賓,講題為「順服掌權與對上主國的關係──當政治與信仰產生矛盾時」,同場由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葉菁華教授作回應,約一百人參與。

周浩鼎約半年前受洗成為天主教徒,回想加入民建聯十二個年頭,周浩鼎深覺得今天擔任的政治崗位是主的一個安排,面對社會上各項議題,都尋找主的指引和幫助。他坦言在黨團當中,對某些爭議性議題的最終決定可能會與自己的想法有所不同,縱然會感到不快,但明白其他人不可能因而去遷就自己的想法,這時候周浩鼎都會將憂慮將交託上主,如不依靠信仰是不能走出來。台下會眾就一國兩制,內地教會被拆十字架等方面向周浩鼎發問多條問題,不少問題針鋒相對,質疑他的政治觀點違背信仰。

對於早前李波懷疑被跨境執法,周浩鼎坦言如事件屬實他也不能接受,但值得關注的地方是香港人對法制信心動搖已成為客觀事實,相信中央會知道也會明白香港社會的聲音。至於內地教會十字架被拆走,周浩鼎擔心因內地教會觸犯一些條例而激化教會與當地政府矛盾,他認為內地已經對教會及宗教處理較寬鬆,但相信雙方處理衝突方式可更佳。周浩鼎鼓勵信徒要更積極進入中國宣教,當信徒數量和影響力加大時,可增加內地政府對基督教的接受程度。周浩鼎回應指他無為內地教會十字架問題發聲,是因為顧慮高調處理反而可能幫倒忙。而被問到香港管治愈趨不公義,如立法會功能組別欠缺認受性,政改問題未妥善符合香港人對實現民主期望,周浩鼎表示從律師的角度去想,會從問題中找可平衡雙方利益的地方,從實際情況去看,不能否定功能組別,因功能組別平衡工商界利益。處理矛盾不須堅持爭拗到最後一刻,否則只會導致兩敗俱傷,他相信如中央政府下次再推動八三一方案時做適當的妥協,香港人會更易接受。周浩鼎提及,面對矛盾爭論時會盡量基於客觀事實提出善意批評。

葉菁華在總結中回應指,難以認同周浩鼎平衡雙方利益的做法在香港可行,因法庭上雙方可對立但平等,但就香港現況而言,香港市民難以撼動有中央背後支持的香港政權,何況從歷史來看,善意批評者往往不是得到中國政府善意的對待,在八三一方案上,恐怕妥協的最終也只會是香港人。他也擔心內地政府太干擾教會,逐漸取替教會角色,失去真道。

第三場講座將會五月八日假中華基督教會深愛堂舉行,題目為「轉軚與忠誠--信仰政治倫理」,嘉賓為新思維創黨主席狄志遠及新思維創黨成員黃成智,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龔立人博士作回應。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05.03)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