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侯士庭在港首場講座:
惟有對上帝完全的愛能驅恐懼
(5月16日消息)


侯士庭(左)

【時代論壇訊】恐懼,彷彿成為了這個時代的標記。面對著全球性的恐襲危機、天災人禍,以至是香港現時的政治處境、或是我們的日常生活,都經歷著不少的恐懼。基督徒又如何在這個恐懼世代中,活出上帝的樣式,擁有力量去面對恐懼的情緒?基督教宣道會北角堂及建道神學院於五月十五至二十日期間,共同合辦一連五次,由靈修神學家、加拿大維真學院創辦人及首任院長侯士庭博士主講的「在恐懼世代中活出信仰真諦」講座。而昨日(十五日)以「公共夾縫中的真理曙光」為講題的第一次公開講座,吸引了近五百位信徒前來出席。聚會於宣道會北角堂舉行。

恐懼是傳染病

侯士庭在講座開首時指出恐懼就好像傳染病一樣,「當世界某一部份恐懼時,也連帶另一部份的世界也進入恐懼裡」,變成一個全球性的問題。因著啟蒙時代所帶下來的理性,「懷疑」成為了傳染病一樣,科學看似是與創世紀中的記載所對抗,令不少信徒對信仰產生了懷疑。我們已經過了懷疑的世代,而恐懼卻成為了懷疑的代替者,成為在這時代的傳染病。

恐懼是人最基本的情感。但侯士庭指香港人不習慣將情感表達出來。因為恐懼,我們收起我們的情感。然而我們的腦袋卻有情感的存在,亦有恐懼的存在。他提到我們或會因此跌入上癮的陷阱,選擇以快樂及享樂來將恐懼撥開,但這只是一個暫時的快樂。例如酗酒、吸毒等,就會好像一隻老鼠進入了陷阱,不能自拔。所以,寧願受苦,總好過跌入這些陷阱裡,因為人終須受苦,而上帝亦給了我們勇氣來面對。

直接面對恐懼才是最佳良藥

他提到上帝是宇宙的神,但耶穌基督卻是在馬槽出生,祂更以一個受苦基督的印象出現,為我們的罪在十架上捨命。基督徒最有效的武器,就是宣告自己是神的僕人。當我們愈擁有愛上帝的心時,我們便會有更大的力量,約翰說我們對上帝完全的愛,能夠驅走任何一切的恐懼。我們當刻面對暫時的恐懼,是因為失卻了對上帝的愛。我們不配得神的恩典,但衪卻將我們舉起,並將我們重新組合及轉化。

這就正如保羅所說「不要害怕」、耶穌在加利利海中向門徒說要平安,及衪在很多的講道都提及不要害怕,因為這試驗我們對神的愛。侯士庭指有人問他做門徒最重要的是要做甚麼,他指「就是做回一個真真正正的人」,真正一個人的模樣就會學像耶穌,因為主來到這個世界時,便正是用人的形象。

在台下的問答環節,不少參加者均對恐懼本身充滿疑問。侯士庭解釋指恐懼並不是測試我們有多愛上帝,而是我們有多注意上帝的愛,以及神在我們心中所佔有的位置。當上帝存在我們的心裡,便充滿喜樂。有了喜樂及愛,便少一點恐懼。侯士庭亦指最佳去處理恐懼的方法,是直接面對恐懼,將恐懼的情感與別人及上帝分享,交向神的面前。

面對廿一世紀的恐懼時代,侯士庭認為信徒有兩個使命。一、是到世界各地、萬國萬邦傳揚福音。他指世界每一個角落及地區的文化都有其好處及造就的地方,就算是伊斯蘭教也有他們的作用,「我們需要認識跨文化,對別的文化存有愛心」。侯士庭舉彼得抓魚為例,指他會將好魚及壞魚分開,但主耶穌卻說這些魚都是上帝所要,沒有魚是不潔淨的。正如我們去到各個地方,需要擁抱各種文化。二、基督教是現代科學的朋友及基礎。愛因斯坦指在宇宙中重要的,是人存在的合理性。侯士庭指這也是揭示神是根據祂的形象造人。

是次講座是侯士庭在港連場公開講座的第一講,其餘課題包括「在平凡日子中活出三一的奧祕」(十八日)、「在基督裏活出非凡的家庭生活」(十九日)、「與眾不同的基督徒友誼」(二十日),以及教牧講座「牧者『在基督裡』的身份」(十六日)。詳情可參:http://goo.gl/P3ULzn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05.16)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