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對抗人口販賣的一點燭光」研討會
藉關係復和解決奴隸問題
(5月24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在香港,女孩子從小得到良好的教育,以及父母的關愛和栽培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很多在柬埔寨的女孩並沒有這待遇,甚至從小便要過著被蹂躪的生活。有見及此,有香港的基督徒團體遠赴柬埔寨,希望幫助當地的女孩擺脫厄運。明光社於五月二十日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舉行了十九週年研討會── 「對抗人口販賣的一點燭光」,分享嘉賓包括基督豐榮團契會長李吳淑儀、基督教郇山堂傳道人吳梨玲傳道,及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副教授雷競業博士。大會表示,是次研討會有超過八十人出席。

柬埔寨性販賣應予以譴責 

李吳淑儀表示,根據二○一三年美國國務院的統計,柬埔寨是目前人口販賣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是輸出國,亦是輸入國。另外,根據反對人口販賣柬埔寨的組織CHAB DAI COALITION 的統計,於二○一三年,單是運到泰國邊境的販賣勞工,每日就有五千名。而柬埔寨研究網絡更指出,在柬埔寨的80,000至100,000 的性工作者中,有80%是十八歲以下的未成年少女。

李吳淑儀認為,性販賣應予以譴責,因為神的形象在受害女性身上受損,受害女性飽受肉體和心靈上的傷害,而受害女性往往淪為「雙重受害者」(double victimization)。「受害女性本因別人的罪惡而受害,然而她們卻被別人視為『污穢人』。」至於柬埔寨女性成為人口販賣受害人的原因,李吳淑儀解釋主要是因為貧窮,性別不公的社會文化,和教育程度低。 「當地人認為,男人是金,即使玷污了,仍然有價值;相反,女人是布,只要被弄髒了,就永遠都是污穢的」。有見及此,基督豐榮團契於二○○一年在美國成立,旨在幫助女性恢復在基督裡尊貴的形象,活出豐盛的生命。當中的三大事工有豐榮女兒之家、豐榮女子學校,以及未來項目豐榮婦女中心,其中豐榮女子學校旨在為貧困地區的女孩提供基督教全人教育。

改變國家價值觀才能根治問題

吳梨玲主要分享她在柬埔寨服侍的經歷和體會。她說,在她還是神學生時,曾領受了上主的兩個召命,於是便毅然前往柬埔寨服侍。她希望能讓女孩感受到天父的慈愛、平安和喜樂,和運用自己的舞蹈恩賜來引領女孩在敬拜中遇見神,恢復她們原有的尊榮和美善。她表示,自己對豐榮女兒之家的女孩有很大的同理心,因為她也是在重男輕女的家庭中長大,很明白女孩被輕視的感受。她和當地的同工舉辦過 「成長生命課」、 「敬拜舞蹈」和 「大掃除」等活動。她解釋,讓女孩們「大掃除」是希望她們可以學懂彼此服侍,而不是只希望得到別人對她們的愛。「在愛裡的管教,也是成長中的重要部份」。 此外,吳梨玲也看見女孩們生命的蛻變。「她們起初不太懂守秩序,到後來她們愈來愈認真禱告,並主動分享神的恩典和祝福」。另外,她盼望能創建文化價值的革新。她表示,柬埔寨的女孩被迫淪為性奴與當地人信奉印度教的 「毀滅之神」有關,只有改變國家的價值觀才能根治人口販賣的問題。

各人應按恩賜各盡其職

雷競業則以基督教角度回應柬埔寨人口販賣的問題。他指出,人口販賣有罪性,是因為人具有神的形象,而人口販賣卻剝奪生命的權利以及把人物質化。然而,為何聖經沒有直接譴責蓄奴呢?他回應說,聖經的回應未必是絕對性的原則,而是處境化的回應,是針對某個時代的人而寫的。他引用保羅在腓利門書一章16節的倡議,鼓勵腓利門把身為奴僕的阿尼西謀視為 「親愛的兄弟」,去說明解決奴隸問題的方法並非只喊口號,而是應鼓勵關係的復和(reconciliation)。他也引用了李吳淑儀所提及聯合國的例子,帶出表面的政策並不能解決問題。李吳淑儀稱,聯合國為了抵制人口販賣而改變政策,但實質人們只是把 「販賣」改為以 「迫婚」的形式把女童賣作性奴。 「販賣人口的問題並沒有因此而改善,反而變得更『地底』,更為隱藏」。另外,他指出奴隸制度在舊約時代有其合理性。他引用利未記廿五章39-55節中提及,奴僕須在禧年被放出來,這表示了某程度上,奴隸制是一種生活的保障。他又補充說,當時打敗仗的國家,她的人民若不被殺害,就會變為勝利國的奴隸。而申命記廿三章15-16節也告誡以色列人不可欺負逃離主人的奴僕。

至於如何回應現今的處境,雷競業表示,各人應按恩賜各盡其職,無須 「假大空」,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而在講道及家庭教育方面,教會和家長都應灌輸追求公義,建立人道文化的價值觀。他又分享道自己曾讓女兒觀看有關男女不平等現象的電影。

在台下問答的環節中,有觀眾問及豐榮女兒之家會否在女孩長大後把她們送回原本的家庭,李吳淑儀坦言,曾有把她們送回家後出現不理想的情況,因此會計劃發展豐榮女兒之家的「Extended home」,為她們提供持續的安全環境成長。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05.24)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