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八九年仲夏的悲劇

八九六四那天,我在澳洲,回校途中碰到同學,大家在路上談著坦克車入城及槍聲亂響的電視畫面。有同學發起了要到中國大使館示威,有人開始叫香港獨立,也有人拿起了石頭,向大使館拋擲。這也許已經是上一代的畫面,這時代也許已經成為某些人心中的歷史。

我們上一代對不起這時代的人,因為我們沒有為他們爭取到應該有的東西。「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年代,這是愚蠢的年代;這是信仰的時代,這是懷疑的時代;這是光明的時代,這是黑暗的時代;這是希望之春,這是絕望之冬;我們擁有一切,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正走向天堂,我們都在奔向與其相反的地方……」這是查理狄更斯《雙城記》開場的第一段。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今天也許正正是一個最好的時代,經濟發展興盛,文化水平高,基建項目多;但同時也是最壞的時代,貧富懸殊,指鹿為馬,謊言當道,爾虞我詐。今天這裡,沒有生命,沒有信仰!這是一個憂患的年代,比那一年更沒盼望。今天的當權者是有才幹、有野心、冷酷、無恥、殘忍、涼薄的人。這時代輕視上主,以為宗教沒有經濟效益,容許你存在已經是恩典。這是一個憂患的年代。這時代一方面受到各種亂局的紛擾,另一方面受著不義的政權荼毒。同時政治分黨分派,互不相讓;教會信仰也一樣各自表述,有信仰的禮儀,卻沒有信仰的實在,信徒被分割,被撕裂。教會再也不是一個時代的見證,反而是時代洪流中的一部份。「我們擁有一切,我們一無所有……」

我們上一代對不起這時代的人,因為我們沒有傳承那要堅守的公義。基督與我們同在,然而,世上本來就有許多事是我們這些有限的受造物永遠不可能全然理解的。我們作為神的子民,祂親手所造,有時候甚至連自己也不能理解自己,我們更不可能理解上主在祂那救贖計劃裡的心意。我們不能理解為甚麼世上還存在不公義的事情;也不能理解為甚麼面對著不公義的事情時,為甚麼我們是這樣無助。或許八九年仲夏的悲劇已經成為歷史,但不公義的事情仍舊在歷史中留下銘心刻骨的傷痛,在「這是信仰的時代,這是懷疑的時代」中,仍等待著願意面對歷史的人伸張正義。

也許,教會就是這個需要帶領時代面對歷史的角色。在這時代教會必需要悔改,重拾時代見證人的身份。我們不能再傳一些沒內涵的福音,不能再傳沒生命的福音。教會既是悔改罪人的群體,就要與悔改的心相稱,我們若真的要堅守公義,要對以往的邪惡追究平反,教會就必須首先以悔改的態度來見證時代的悲傷,以實際的行動來堅守公義。這時代的人卻只會自私自利,或者我們會照顧社會上的孤寡,孤兒不至於到處流落街頭,但我們也許只為了找尋一種自我滿足。 我們的罪不單是沒有憐憫心,更重要的是沒有把神放在心,就是不把神看為唯一的主。他們有教會,但教會不是敬拜基督的群體,反而是建制中人交際的地方。牧者應該事奉神,高舉基督是主,但卻服役於政權,尊政為主,奉若神明。教會要悔改,這個時代應該要悔改。「這光明的時代,這黑暗的時代……」我們的心遠離神、背向神,如今這個時代必須要回轉,從心開始歸向神。追求公義,不只是一代人的責任,是一代又一代歸向上主的信徒的見證,是一代又一代悔改的見證。

我們這上一代的人對不起這時代,因為我們只顧生活,只想活得更舒服,而忘記了自己年青時那股熱血,把成年人那種唯利是圖,只顧自己利益的心態遺傳了下來,八九年仲夏的悲劇卻反而被遺忘了。當然聖經教導,不是叫我們不要做官,只是叫我們不要以權謀私,貪婪自肥;聖經是教導我們在崗位上盡忠,不要以強暴殘害他人。聖經教導是要我們要言行一致,透過生命的實踐,有兩件衣服分一件給穿不暖人,有兩個叉燒飽分一個給饑餓的人。在信仰的傳統中,忠心地見證福音,讓世界知道主耶穌就是那位快要再來的君王。為此,教會不是要判斷八九六四是怎樣的正邪,我們只是要忠於上主的使命,為時代作見證,讓一代又一代能夠面對這段歷史的悲劇。六四對這一代人或許已經變得沒有意義,因為我們沒有傳遞為那一年代的見證。我們先把這份悲傷,變成了形式和例行公事,而沒有真正的反思與實際行動的回應。教會就是時代的見證人,更應把這個時代發生的事傳遞給下一代,讓上帝掌管公義。願意面對整個群體的歷史,才能改變整個群體的將來!

神的國就在我們中間,世界是不義的,社會和政權是荒謬的,政客是不知所謂的,人民是在受著壓迫的,八九年仲夏的悲劇仍舊是一個兇案!然而,我們仍要堅持仰望著基督的十字架,懷著對那全能者的盼望。藉此,我們必定能夠從敗壞的轄制下得釋放,得享神兒女榮耀的自由。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示給我們的榮耀,我們還是可以懷著盼望等候主的審判,讓祂為時代申冤的。 我們在這種埋況下,我們仍要憑信心懷著平安喜樂的盼望。教會能夠成為時代的見證人,讓上主為時代伸冤嗎?我們能夠終止邪惡,讓上主的平安,祂的同在真正的臨在人間嗎?上主是要萬國得福,在這叛逆、罪惡、暴力、腐敗和驕傲的世界,主耶穌仍要我們使萬民作祂的門徒。也許八九六四是一個歷史,但那天基督再來,必會審判,必會按祂的公平為這事伸冤!

「我們正走向天堂,我們都在奔向與其相反的地方……」八九六四不單是歷史,那是一代人的悲傷。 我們作主門徒,就只有忍耐到底,堅守主的真道,為主作時代的見證人,讓事情傳承下去,等待基督再來,讓基督為不義伸冤。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05.3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