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十年》的靈性歷程
蔡廉明:面打壓恐懼,愛裡沒懼怕
(6月8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由九龍佑寧堂與郭乃弘牧師合辦的「週一祈禱會」,逢週一晚上假九龍佑寧堂舉行,期望以音樂和詩歌貫通,幫助會眾在似是而非的世代裡,靜心聆聽和反省主話。六月六日的祈禱會由使命公民運動主領,邀得電影《十年》的監製蔡廉明弟兄來分享他製作《十年》的靈性歷程,逾六十人出席。

在祈禱會開始時,真理基督教會協英堂堂主任蔡揚眉牧師先帶領會眾透過敬拜和禱告,為香港的政治陰謀和保育的失敗作出呼求。其後,蔡廉明分享他的靈性歷程。蔡廉明坦言《十年》所引起的漩渦是始料不及的。《十年》由二○一四年初開始籌備,並於二○一五年初正式開拍。製作團隊起初想拍一些有盼望的結局,但由於在籌備拍攝的過程中,經歷了整個雨傘運動,有一種「彷彿爭取完都沒有結果」的感覺,令製作團隊的拍攝角度轉向灰調。

尋放映場地遇困難 感恩上帝開路

由開拍到正式上映的過程,蔡廉明坦言面對過不少困難,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找尋放映的場地,因為「一部每場都滿座的戲,卻沒有戲院敢去播」。他又透露曾經有一些非政府組織想放映《十年》,於是向有關的政府部門申請場地,對方本來是答允的,但只要一知道是為了播放《十年》而租借場地,就以「場地將進行裝潢」等理由去拒絕申請。對於有關部門是否進行自我審查,他表示不得而知,但類似的遭遇,他卻屢見不鮮。不過他依然感謝上帝為他開路,令《十年》可以在教會、神學院、大專院校和社區放映。在這半年間,他在不同的場所舉辦了超過一百三十場的放映,亦親自到訪過大大小小的教會去進行交流,讓他知道「其實大家對香港的未來很關心,亦想有討論的平台」。

而當中最多人討論的課題就是:恐懼。蔡廉明表示在播放完《十年》後,有很多人問他會不會怕到內地或者被標籤為「政治化」,他認為其實只要在愛裡就沒有懼怕,「只要經歷到上帝的同在,就沒甚麼可怕」。他又指出有許多人會覺得《十年》的製作團隊是「先知」,能預料香港的未來,但他卻認為其實他們只是勇於想像,「坦誠去講一些有可能會發生的事」。當主流的媒體不敢去探討時,他希望社會上可以有另一個角度去大膽想像和探討。因此,他坦言「《十年》不單是Made in Hong Kong(香港製造),更應是Made for Hong Kong (為香港而造)」,因為製作《十年》的初衷就是希望觀眾會透過電影故事來進行討論,然後透過討論去分享自己的擔心和恐懼;認同和不認同。

祈禱會的尾聲,蔡揚眉牧師呼籲會眾要求公義的到臨,並祈求上帝興起時代的先知,按著真理去宣講香港真正的需要。而聚會結束後,部分會眾就紛紛上前與蔡廉明繼續討論對《十年》的看法和香港的未來,場面熱鬧。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06.08)

【相關專題】

十年話今天——專訪《十年》監製蔡廉明(上)(1494期頭版專題,只限訂戶登入)

新世代牧養,為時未晚——專訪《十年》監製蔡廉明(下)(1495期頭版專題,只限訂戶登入)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