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協進會大比數議決保留選委十席
以抽籤定選委 參與資格待決
(6月30日消息)


左起:蒲錦昌、蘇成溢

【時代論壇訊】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於今晚(六月三十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投票決定來屆(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基督教界別選委的提名方法。會議最終以大比數決定來屆保留委任基督教選委,並以抽籤方式決定選委名單。具體參與抽籤方法稍後將由協進會執行委員會於日後開會決定。

會議於今晚六時至七時假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安素堂進行,共有五十二位代表參與,包括成員宗派代表如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林崇智牧師、香港聖公會教省祕書長管浩鳴牧師、基督教香港崇真會會長王福義長老等。

會議後,基督教協進會主席、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總幹事蘇成溢牧師及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見記者交代會議情況,表示他們在會議中進行了兩項表決,包括是否繼續委任基督教選委,以及用怎樣的方式委任。在第一項表決中,贊成保留基督教選委席位的共四十六人,反對保留的共六人,議決保留基督教選委席位;第二項表決中,十七人支持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基督教選委,廿七人支持以抽籤方法選出選委,議決下屆基督教選委由抽籤方法選出。

 


 

至於被抽籤者以何方法「入閘」,會議上則沒有討論。蘇成溢表示,這將由協進會的執行委員會仔細討論和作決定。蒲錦昌補充,最快七月會有相關方案。

蘇成溢認為,協進會已有足夠諮詢不同意見並提供給各會員參考。他表示曾經就議題作出兩次諮詢,當中均有不同觀點包括保席或棄席的意見,製成報告給會員參考;相信各會員亦已知道不同的討論觀點。

至於抽籤的方法是否可以防止一些人憂慮很多建制派基督徒成為選委,蘇成溢表示協進會過往只是從制度作考慮,並沒有考慮和數算過去參選人的政治背景,是否建制派不是他們最主要的考慮。

有份參與的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林崇智牧師於會後對本報表示尊重協進會的決定,是次有關保席的決定,亦符合該會之前所進行的信徒內部調查中對大多對保席表示支持的意見。

會場外,倡議棄席的傘後基督徒盼望行動代表林子健對協進會最終決定採取抽籤的方式感到無奈,表示這只是一種保守的進步,而從未真正解決及回應整個爭議的問題核心本身,包括對協進會有何憑據去參與特首選舉、政教關係的神學論述;同樣贊成棄席基督路小教會堂主任張大衛牧師則對這次協進會保席的決定感到痛心,因協進會仍選擇停留在與政府同流合污的試探當中。

雷競業:抽籤是省時省力迴避爭議

中國神學研究院副教授雷競業博士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協進會最終決定以抽籤形式來產生選委是合乎預期的做法。他認為這反映協進會有嘗試回應基督教界對上次以一人一票選舉中不滿的聲音;但他坦言對抽籤的決定不太滿意,因為協進會只想以最簡單、最省時省力和最抽身的做法,去迴避今次教內有關對保留十席與否的爭議,甚至逃避了有關棄席者對協進會的角色定位提出質詢的疑問。

雷競業希望協進會如果在下屆(二○二○年)仍協助政府舉辦特首選舉,務必花多點時間去準備如何辦好這次選委選舉,而不能再用抽籤形式來迴避問題。

有關是次表決更多分析評論,詳參一五○六期《時代論壇》頭版專題(須訂閱)。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06.30)

【相關報道】協進會討論選委安排  會議門外起爭持(6月30日消息)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