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毋懼狼與蛇與蝎子」

(經文:路加福音十章1-11, 16-20節)

我們的信仰是行在路上的信仰,行出去的信仰。七一行出去,心情複雜,既愛惜關懷這個城市,我們內心也有憤怒、憂慮、沉重。

主耶穌也常在旅途中,去到很多地方。在路上。主耶穌在路上服侍各個階層的人。

在每一個年代,跟從主的人也會在各城各鄉去服侍,而且有很多在街頭服侍的機會。

七一,會有不同。走到街上的人,在銅鑼灣到金鐘或中環的這段路程上,各人有不同的渴望或政治訴求。或者,你來到這裡,只是想陪伴其他人。

我們行出的每一步,就是要去告訴其他人,我們對香港現在的情況有很多的不滿,我們要去對抗:對抗不義、虛謊、欺騙、冷漠、嘲笑、無助、恐懼、威嚇、維穩、「河蟹」。

另一方面,七一走到街上,我們也可以好像昔日接受主耶穌差遣的七十人一樣,毋懼威嚇出去,帶著使命出去,最後歡歡喜喜回到主的跟前。

路加福音第十章,記載主耶穌差遣七十(或七十二人)出去醫治和傳道。在出發前,主耶穌提示這七十人一些重要的事情和態度。

出發前,好好預備自己的心態是很重要。

羊入狼群 如何毋懼威嚇?

首先,我們現在是毋懼威嚇行出來。

主耶穌自己朝著耶路撒冷的方向走去,他承擔使命,他自己所走的一條路,是十架犧牲的道路,危險的道路,是到處都有敵人。

當主耶穌在差遣門徒時,他對門徒講:「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路十3)

如同羊羔進入狼群。昔日如是,今天也如是。這段經文又提到蛇和蝎子,都是很可怕的。

政治本來就有很多的奸詐和陷阱。香港的情況,令很多人擔心。在政治、社會各方面,遭遇很大的困難。香港是受傷的城市,受重傷,受威嚇,被搶奪,令人感到悲傷。

有狼、蛇、蝎子。行出去,就有危險。蛇、蝎子,代表邪惡,是要傷害人的各種勢力。

跟從主的人帶著信息走出去,有人接受,有人拒絕,他們會被款待,或者被冷待。

每一次,當我們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或主張,可能會有人支持、同意,但同時亦會有人反對、拒絕,甚至攻擊。

現在,來自各方面的攻擊愈來愈激烈,朋友會變敵人。威嚇的聲音和言論,有時不一定要很大聲講出來,只不過在你周圍不斷去講,很憂慮地去講,講中你心裡面一些顧慮或恐懼,講中你心裡面害怕會失去的東西。

這些威嚇你的聲音會告訴你,如果你「不聽話」、「不收聲」,你會失去升職的機會,失去工作,失去朋友的網絡,失去關係,失去你既有的利益。

我們被威嚇包圍。

我們可以怎樣裝備自己呢?可以帶著甚麼去出發呢?

任務是艱難的,但昔日的門徒也沒有裝備。不帶錢囊,不帶口袋,不帶鞋。違反當時出門的常規,很基本的保障保護都無。

後來,門徒完成任務回來。歡歡喜喜回來,回到主耶穌身邊,向主耶穌報告。

聖經記載,他們回來時對主說:「主阿,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路十17)

因主耶穌的名字。在面對危險和威嚇時,內心靠著主的名去得力量得堅固。意思是:當我們為著主的名去做,為主去講,為主去做,我們內心的力量就穩固。

撒但權勢被甚麼瓦解?

在社會運動中,我們最大考驗是怎樣帶著主的名出去呢?我們怎樣為榮耀主的名去爭戰?

主耶穌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路十19)

主耶穌給跟從者權柄和力量。主耶穌應許我們,不會有甚麼能害你們。

耶穌的跟從者仍然會遇到困難,考驗、打擊,但卻不會因為困難而停下來。

主耶穌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十18)

今天,只要我們帶著無私的心、慷慨的心,憑良心行事,敵人無法將我們擊倒。撒但的權勢被瓦解。

今天,我們毋懼威嚇行出去。第二,我們可以帶著使命行出去。

在抗爭路上,有威嚇有危險。但大家仍然走出來,你們的內心有一種更大的力量讓你們可以帶著使命走出去。

主耶穌差遣七十人出去的時候,有清晰的任務。他們出去,是帶著平安的訊息出去,他們的職事是去醫治,去宣講上帝的國度。

他們去告訴世人:「上帝的國臨近。」(路十9, 11)

上帝的國度不是在天堂,在何處?在我們效法主耶穌以愛以公義以和平走入人群的時候,上帝的國就臨近了。

讓自己成為天國的信息

當我們行出去,真心關懷鄰舍的時候,關懷受壓制的人,醫治受傷害的人,世人就看到上帝的國度降臨。

天國的信息,對信徒也是挑戰。我們傳講天國近了的信息,我們自己就要成為那個信息。我們追求公義,但同時也帶著和平的信息。各人有不同的情緒,但我們無法再好像以前一樣。我們自己也有所改變。

最後,我們看到門徒是歡歡喜喜回來。

主耶穌給跟從者一個特別的提醒:

主耶穌對跟從者說:「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十20上)

這是主耶穌提醒門徒該有的心態。

當我們講到要決戰,是悲傷、壯烈的,可能會有犠牲,可能是漫長的爭戰,在人看來,決戰,有可能失敗。

只有一個情況,當我們帶著使命出去,無論我們在甚麼位置或崗位,我們最終是回到主耶穌的跟前,向主匯報。

門徒回到主耶穌那裡的時候,他們的強調「鬼也服了我們」,他們的焦點放在自己的勝利當中。

我們仍然去爭取,渴望有成果,但我們真正值得歡喜的,是名字記錄在天上。這個心態幫助我們超越眼前或即時的成敗。

主耶穌又提醒門徒,整個旅程,無論遇到甚麼人,我們不需要用報復的心態或做法。縱使別人拒絕,也不用去咒詛、去仇恨。

天國不是仇恨。我們本著真心善意,行出去任何地方,別人看到天國臨近。

而且,這個出去的旅程,不是單單對方接待或拒絕,出去傳道的人,也去接受被接待。

「你們要住在那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路十7上)

我們不知道會被甚麼人拒絕,同時也不知道有甚麼人希望接待自己。

每個行出來的市民,本身就是一個信息。我們在這裡、在街上傳遞一個或更多的信息。

今天,來到人群中,無論是決戰、抗爭、陪伴、關懷,或者只是默默地去行出每一步,讓我們帶著受差遣的心、帶著使命出去,並且尊重大家不同的方式。

路上不會孤單,縱使一個人來到,你會看到同路人,更重要的,有主同行。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九35-36)

我們走到街上,醫治、關心困苦流離的市民。

Peace with you

(本文為作者於基督徒七一祈禱會的講章。分題為編者所加。)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07.01)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橄欖 / 2016-07-03 22:38:09.0

有別於六四或十一在內地城市發起或參與遊行,香港人在香港發起或參與六四及七一等等遊行根本是不會及無需有所「懼怕」的

就文中說及 「今天,只要我們帶著無私的心、慷慨的心,憑良心行事,敵人無法將我們擊倒。撒但的權勢被瓦解。 今天,我們毋懼威嚇行出去。第二,我們可以帶著使命行出去。 在抗爭路上,有威嚇有危險。但大家仍然走出來,你們的內心有一種更大的力量讓你們可以帶著使命走出去。 」筆者有一些細想:


(1) 有別於六四或十一在內地城市發起或參與遊行,香港人在香港發起或參與六四及七一等等遊行根本是不會及無需有所「懼怕」的。不是嗎?


(2) 若作者是一位牧養著內地教會的牧者(不論是牧養著有登記的教會抑或沒有登記的教會),作者又會否於六四或十一在內地參與又或發起遊行,並發表上述的話呢?若是說會,是真的會嗎?若是不會,則又為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