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使命公民.關社靈命系列
系列文章由使命公民運動供稿──今天社會雖然迷茫失落,但基督徒對社會的反應,應受靈性操練指導。特別是當人面對憤怒、怨恨、貪欲、灰心等人性軟弱時,人更急須重建靈性。這系列作品從不同角度反省社關靈性,期望小小的火種,聚成熊熊的大火,讓弟兄姊妹重整靈命,調較價值觀,預備心靈,實踐愛神愛人,活出上主的使命。
關於使命公民運動詳情,可瀏覽Facebook專頁:https://fb.com/missioncitizens 或電郵:missioncitizens@gmail.com

真的作門徒?(可六):神蹟與耶穌

有人將馬可福音分為三段,耶穌在自己的家鄉被厭棄,是第二段的結束,亦是一個分水嶺,開始另一個邁向死亡/救贖的歷程。而作者在本章似乎用了「吃」作為一個重要的描述,有謂「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食本來就是人賴以維生的基本條件,而不以民為天的王者,又算甚麼?可惜,在香港我們沒有遇見這樣的一位王者,甚至不少人可能連基本條件都未能滿足。當然,吃並不是一切,但人若忘了吃的意義,只求糊口或享樂,就忘了維生以後活著的意義。究竟耶穌為何要吩咐人給那個死而復活的閨女食物?為何傳道時不可帶食物和口袋?一個筵席為何要人頭落地?到底如何才能餵飽最少五千個男人?門徒為何沉醉在那分餅的事上?吃的背後,是人的恐懼和迷失,因為人們都看不見,連門徒也看不見。我們寧願聚焦在表面的滿足,沉醉在飲飲食食、權力和經濟前景,也不願去理會四面濃罩的危機,或去思量一下耶穌是誰。

對觀福音中唯有馬可記載耶穌是與門徒一起回到家鄉,原來耶穌在自己的家鄉被人厭棄的經歷,門徒都歷歷在目。耶穌在會堂裡教訓人,使聽眾覺得希奇,門徒已經見慣不怪,最奇怪只是耶穌同鄉的反應。或許,在拿撒勒生活這麼多年,他們都以為自己實在太認識耶穌了,他不過是個木匠的兒子,對他的家人也很熟識,然而,耶穌到底在做甚麼呢?於是他們選擇厭棄耶穌,不信耶穌。原來異能的發生,除了耶穌本身的能力,還在乎領受者的信心,神從不勉強人,因為他們不信,耶穌也無可奈何。原來自以為太認識耶穌,把持著我們心中的耶穌,會演變成拒絕耶穌。當記憶、傳統、理性變為理所當然,變為我們要誓死守護的信仰,人們便不能看見真正的耶穌,亦會不惜一切去拒絕耶穌的工作。

耶穌差遣十二門徒,清楚講明規矩,不要帶食物和口袋,不要帶錢,除了不會被人劫財,最重要是學習仰望上帝的供應,別人會選擇接待他們與否,傳道從來就不是為兩餐,耶穌給門徒權柄去服侍,從來就不是要得回報,但是誰接待門徒中一個最小的,也就是接待耶穌,門徒出去傳道,亦從來不是向人派傳單,講講三福四律,或豪搞個大型佈道會,而是去到有需要的人中間,宣告神國臨近,叫人回轉向神,並且以治病趕鬼,切實地去關心鄰舍,使人經歷神的大能。

正當門徒的傳道工作進行之時,耶穌的名聲亦傳揚出來,加利利的分封王希律又怎會不知道?希律第一時間想起被自己所殺的一個義人——施浸約翰,希律敬畏約翰,對其死耿耿於懷。一個享樂的筵宴,一場政治秀,為保一個政客的面子,令這位義人先知命喪於此,因為約翰揭露權貴的不是,這是一場政治謀殺。耶穌的出現,勾起了潛藏希律心裡的恐懼,亦預示了耶穌與約翰的命運相連,危機一觸即發。

門徒向耶穌匯報傳道經歷,他們都需要退到曠野休息。然而,眾人也跟著他們,耶穌見這許多的人,就憐憫這群迷失的群眾,講道之後,門徒提醒耶穌一個很重的問題:「他們是時候放飯了。」耶穌的答案令門徒都傻眼了:「甚麼?要買多少才夠他們吃?」暫不管五餅二魚的神蹟是象徵逾越節的筵席或主餐,至少它揭示了耶穌的身份,這個筵席雖為眾人,更是為耶穌的門徒而設,他們應該要認識耶穌是誰。相信門徒看見這事的結果,更加傻眼,可能就如一般人看見神蹟,我們只看見神蹟,卻仍看不見行神蹟的主;只知吃飽,卻忘了供應者。張口驚歎,拍案驚奇後,又剩下甚麼?從耶穌在海面上行走的神蹟,我們知道,門徒還未明白分餅的事,仍然只有驚訝,心裡還是愚頑。無論如何,耶穌繼續上路,傳道治病。

門徒看見耶穌被拒絕,看見自己傳道的成果,不知道他們會否也看見那位供應的主?希律看見耶穌,他看見恐懼;眾人看見耶穌,又不知看見甚麼?有飽飯吃嗎?病得醫治嗎?看見耶穌很神奇嗎?還是看見耶穌,就看見了希望、憐憫和愛?令人遺憾的是,眾人和門徒都看不見在這一切神蹟和供應背後所展現的——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更看不見被拒絕和神蹟背後潛伏的危機。人繼續專注於吃喝,拼死守護自己的「真理」,追求滿足於自己的佈道大業。活在這顛倒是非、自我中心的世代,在這個可以明目張膽地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及對高票當選的議員威脅害命的社會裡,我們同樣是迷失和恐懼,不知道廖啟智在電影《危城》的對話,是多少香港人,尤其是基督徒的心底話:「唔好講咩公義,講咩尊嚴,大家淨係想平平安安,安居樂業!」說到底,有誰敢為施浸約翰討回公道?其實,我們也同樣看不見,所以,下一個死的,就是耶穌。

(作者為青山浸信會牧師)

使命公民.關社靈命系列】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9.1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