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平信徒如何回應台灣同婚立法的事件

我作為其中一所推動家庭價值機構的負責人,當然會非常關注台灣近日在立法院同婚立法的事件(對上一次在三年前發生)。因為事件令我們對於家庭價值在公民社會上的實踐提供了大量的資料和經驗,讓我們在香港社會帶領談論和守護家庭價值爭議時,希望能處理得更成熟,能做到情理兼備。作為一個平信徒,看著事情發展,和網絡上鋪天蓋地的直播、文章、論述和意見,除了感到心裡焦急,切切禱告記念之外,還應如何自處,如何回應呢?

我近日再重溫網上幾百位哈佛大學法學院學生在課上辯論同性婚姻的片段。老師製造了一個相當理性的討論環境給這群青年人去辯論這個爭議的課題。討論中把婚姻在道德、法律、社會、宗教、與政府關係等等的角度都有提及,讓支持和反對的青年人在一個理性的環境中辯論。這讓我想到立法制定政策是一個並非能單以宗教信仰可以處理的課題。信徒當然要把婚姻價值觀穩固地建立在基督教信仰之上,修身齊家,努力實踐在個人層面;但當回應社會上的議題,和與未信的人去辯論政策時,我們還有一個角色,就像這群哈佛大學學生一樣,是一個公民身份,有責任去辯證怎樣的家庭制度和法律對社會、對下一代整體最有利。所以裝備自己在這方面的見識,掌握自己的理據,聆聽不同論點,是第一項信徒可以做的事。

第二,我們準備好自己去見證婚姻真的對下一代健康成長的重要嗎?準備好見證父親角色、母親角色對孩子的心性全人發展、對他們建立性別自信的重要位置嗎?當我們口裡守護基督教家庭價值時,我們在家中,在婚姻中的實踐是否一致呢?作為父母的,我們有否忽略家庭和孩子的需要呢?作為僱主的,我們有否體恤員工在家庭的責任,在工作安排上讓他們好好履行自己作為父親、母親的角色呢?作為鄰舍的,我們有沒有好好的照顧和守護社會上面對挑戰的夫婦、家庭和孩子呢?

最後,我相信今日台灣,明日香港。或遠或近,同樣的立法爭議可能終有一天在香港立法會出現,屆時信徒群體的回應和行動,將被社會和輿論所注視、談論甚至批評。你所認識的台灣信徒群體如何面對今日的情況呢?他們今次回應的方式和手法,有些地方是我們應該學習,有些需要引以為戒的。我近日看了很多台灣信徒在網絡上的文章,見到他們有很多檢討、反思。我們呢?我們準備好如何回應將來的立法爭議,準備好接受批評嗎?

信徒在多元社會中生活,向來就是充滿挑戰和衝擊。如何自處、活出信仰,都是一生要學習的功課。

(作者為維護家庭基金總幹事)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11.25)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