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邢福增二○一六的香港故事

  歷史是一面鏡子。專研中國教會歷史及政教關係,相熟學生專稱「邢爺」的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他的二○一六年,由象牙塔走進公共領域,由為跟進內地拆十走進中聯辦到為《十年》獲獎茹素一個月,所映照的是今天中港社會的浪急風高與歲月叮嚀。

  「……我也會奇怪(四九年)當時教牧的一些話是面對生死存亡的壓力才會說,那為何現今的教會領袖會說相同的話?」

  今期《時代論壇》頭版專題,本報總編輯羅民威訪問邢福增院長,細聽他今年的走過的路與其心跡。以下為專訪部份內容:

  二○一六年最大的感覺是,彷彿自己做很多事情都會被媒體所關注。以前會有些議題被人採訪,都是學者式的在知識層面上回應,但都沒有像今年在不同議題上會與不同平台的媒體接觸,還上了報章的頭條、有自己的博客,老實說對這樣的自己是不適應和始料不及的。我想很大程度上也與我是神學院院長的身份有關吧,普遍人看神學院院長應該是有一個模樣,但我當院長卻是另一副模樣……

  這些年來對中國政教關係政策,我是一直在留意和研究著,當然這一兩年內地拆十字架的事件對政教關係的影響是從來未見般嚴重;而同時香港這幾年面對的問題與轉變,剛好是我上任當院長的時間,我沒有向大眾迴避我對不同事情的看法,對中港關係也有自己的觀點,因此有人會對我就拆十字架事件入中聯辦、在《立場新聞》上寫博客、在臉書上發表自己的看法感到大惑不解……

  在關注拆十事件的過程中,對我而言也是很大感觸。我看見內地信徒單純地守護教會,覺得很感動,而同時他們的行動也是在撼動內地政教關係的局面……

  我對當代中共研究了廿多年,本身會期望中國日漸開放,但近年來中共整體管治框架已成形,愈難期望中國會有向好的一些大改變。而同時客觀的研究結果有時難免被中共認為是不友善,會影響在國內的事工,這種情況下難免會有一定的取捨,我是有承擔繼續去做這些研究,但難免對局勢感到無奈。……

  這些年我開始多接觸網上世界,如在臉書上很多「朋友」其實是我不認識的,也接觸了很多不同的人,當然「朋友」圈中是物以類聚般有相近觀點立場的人,但也有一些人會留言批評我,如說我寫的東西不會讓世界變好、又有些引用一大段聖經來反駁我的觀點。我有時看罷真的有想過是否要「駁」他們、是否要封鎖他們的帳戶,但想深一層這也反映著香港教會就是這般多元……

  最令我奇怪的是,我沒想到當初看死電影《十年》不能得獎而在臉書寫的一句「如得獎吃素一個月」的戲言,引來外間這麼大反應。……

  二○一六年另一件較重要的便是聖公會退出崇基神學院的事件,神學院由五個支持宗派變為四個,都會有一定影響。……

訂戶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6.12.1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