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梨花新月


梨花新月

其實食物在春節期間一向扮演著非常具「宗教性」的角色──這與春節最早起源於祭祀有關,除了初一茹素表達敬佛之心、初二開年飯要祭祖等,每道年菜都較平日豐富,又著重兆頭,碟碟都盛載著人的祈福、禁忌和想像。

但追本溯源,春節這年中最大的節日,標誌春來冬往、是生命力也是盼望;同時,春節也標誌著文化承傳和共融,就如「人日」所體現普天同慶的道理,這些傳統在每個家庭、在整個社會都傳承著,通過細碎的生活小節,或者大型的社區活動表現出來。祖籍不同,習俗、傳統、工藝、工業、藝術不一樣,過年賀節食品就有分別,但與此同時彼此卻又連於同一淵源;透過同枱聚餐,可以看到世世代代中國人對家、對鄉情的珍視,大時大節總愛一家大小,以至親朋戚友共聚一堂,維繫情誼,即使平日生活如何艱辛,也把最好的食物留起來,於時節與至愛親朋分享。所以,春節的年菜價值不在於山珍海錯,背後有更多的人文精神及傳統意義值得我們去細味。

我設計這道賀年素菜「梨花新月」,就是希望用簡樸的食材,透過手工廚藝,去呈現傳統的春節意涵──兩朵不同顏色的梨花,其實是用白蘿蔔──這年菜常用的食材──去切成花,並以不同的方法浸在紅菜頭汁中去醃漬,去突顯春節喜氣洋洋的色彩,而花蕊則分別配上用不同醃料泡製的蘆筍和紅菜頭,既有食材本身的清香,又提升多元層次的質感和味道;這道菜,兩朵梨花儘管長相有別,但同一本源,各自散發自身傳統獨特的美,透過色、味、美、觸感和文化,去將煮的和品(或觀)的人連在一起,讓我們在滿桌山珍回到清淡簡樸中,去品嚐純粹的手工廚藝、自我身份、共融,和大地回春的盼望,更從菜餚所呈現大自然的美中,重新認定一切的祝福都只在創造主──基督。

恭祝大家萬事更新、更嚐主恩滋味!

(作者畢業於中國神學研究院道學碩士課程,正修讀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曾任時裝雜誌總編、廣告創作人,也是企業傳訊專才。有關李卓舲專訪,訂戶可按此瀏覽。)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