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神學路思首場談「絕望中的盼望」
孫寶玲:群體中彼此提醒看見盼望



【時代論壇訊】一連五天的神學路思培靈研經大會二○一七以「Hope Against Hope」為主題,已於今日(一月卅一日)展開序幕。以馬內利浸信會顧問牧師孫寶玲擔任首場研經會講員,以「開我眼睛,使我看見」為題,從啟示錄第一章分享如何能看到「絕望中的盼望」,約四百人參加。

孫寶玲以二○一六年代表詞fake news (假新聞)和二○一七年出現的alternative news(另類新聞)帶出今天是真相真假難分的社會。「今早我從新聞中得悉美國有48%人贊成特朗普興建圍牆,竟然有那麼多人支持這個政策,實在匪疑所思。在這樣的時代裡『絕望中見盼望』是如何可能?人怎樣能看得見呢?這是今天我們閱讀啟示錄中最重要的問題,特別是約翰看到很多奇怪現象,我們很自然會問『係真唔係?』,約翰看到的異象是真的嗎?他是如何看到我們看不到的東西呢?『如何看見』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人容易被假像欺騙

孫寶玲認為,物理學或光學都能解釋「如何看見」的過程,通過矯視手術又能幫助近視、遠視或老花的人由看不到變成看到東西。但他對此提出質疑:「我們真的看得見嗎?有健康視力就真的看得見嗎?剛在主席阿康帶領時,我只能看到台下一邊的會眾,另一邊是完全看不到的。我座位的角度正影響了我看到或看不到東西。」他認為環境因素如漆黑環境、身處的角度都會影響我們看到的東西,尤其是「人生」和「生命」,更不是有健康的視力便能看到,所以俗語云「有眼無珠,帶眼識人」。他認為,現實中有很多醜惡都躲在美麗事情的背面,或者在脆弱背後有些很美麗、很堅強的事,但人們很容易被假像欺騙、看不到權勢後充滿謊言。「希特拉登位時有句名言:Make the lie big, make it simple, keep saying it, and eventually they will believe it. (謊言要說得夠大,用簡單話語重複又重複地說,大家便會相信)。不要以為民眾愚昧才會相信,英國首相張伯倫在一九三八年拿著「慕尼黑協定」回到倫敦向國民宣佈"I have returned from Germany with peace for our time"(已為這世代帶來和平),但之後一年不夠後便開展了二戰,可見像他這樣非常有智慧的人同樣可以受騙。」

「在啟示錄第十三章中的海獸有七頭十角,約翰形容其中一個頭像死亡,這裡是指尼祿皇,羅馬帝國隨著他自殺而變得動盪,一年間換了三個元首。看來強大的帝國其實相當脆弱,通過武力建立的羅馬盛世以為無人能阻,其實無人見到這高牆後的脆弱,而我們往往看不到這些脆弱、無助的地方正是神工作的空間和所在。」孫寶玲指,馬可福音六章3節記載,當耶穌開始在家鄉傳道時,鄉親認為自己看得很清楚,又認識耶穌的家人,知道他只是木匠,便厭棄他。耶穌被釘十架時是如此不堪,士兵、文士嘲弄他不能自救,笑言「看到」他能從十架下來便會相信他。即使是門徒多馬也要「親眼看到」祂的釘孔才會相信那是祂。「我們總是要『看到才相信』,問題是我們要看到甚麼呢?假如我們站在偏頗的角度,或只站於利益集團的位置,我們能看到甚麼呢?假如我們看到就相信,是否看到世界有指鹿為馬的事,於是我們就能斷言世界沒有是非黑白嗎?啟示錄說,我們看到的東西可以是欺騙我們的,因為我們很多時只看到權勢粉飾的世界而已。」

看到患難中的人,才看到耶穌要我們看的真相

孫寶玲回到開首的問題,指出「約翰看到的異象是真的嗎?」其實是一個假問題。「大家應該思考,如果約翰看到的異象是真的,我們應該如何生活?我們如何能看到他所看到的東西?約翰看到人子經歷苦難,口中的利劍就是祂的道。如果羅馬帝國以刀劍建國,人子則以道和牧養讓人成為神的祭司、子民。在啟示錄中,紫紅色代表邪惡,不擇手段所得的財富,耶穌卻身穿白衣,代表聖潔。啟示錄讓我們知道,通過看到耶穌基督,我們看到無數從患難中走出來的人。當我們能定睛於他們時,我們看到上帝要我們看到的東西。最近,教宗方濟各針對特朗普的行政指令所說的話很有意思——『你不能夠自稱基督徒同時拒絕難民』。我們看到患難中的人,或者就能看到耶穌要我們看的真相。」

啟示錄一章10節提到「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孫寶玲認為主日是大家刻意調整自己的節奏,刻意打開耳朵去聽詩歌、讀經的時刻,「一個不留神」就讓神的話言來到自己當中。當一群願意跟隨神的人聚集,因為彼此支持,便能堅持追隨神。「我離開了香港七年,回來後看到變化極大,無人能夠看清當中的變化。『絕望中見盼望』如何可能?我沒有答案,只能說你和我都可能因環境和角度而看不清楚,所以我們需要上主的說話,所以我們需要像今天培靈會這種場合,需要在群體中彼此提醒、學習。我們的確身處於是非不分、自私合理化、公義被唾棄的社會中,所以我們要這樣聚集才能在絕望中看到盼望。」

神學路思培靈研經大會「Hope Against Hope」於一月卅一日(週二,年初四)至二月四日(週六,年初八)下午2時30分至9時30分,假中華基督教會深愛堂(石硤尾窩仔街80號)舉行,設有多場研經會、工作坊及培靈會,講員包括來自不同神學院的老師,聚會詳情:http://bit.ly/2j8gGn1


現場設有書攤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