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方興未艾的法輪功守護戰

著除夕日據報有五名法輪功學員在天安門廣場「自焚升天」,中國政府與法輪功組織間的對抗情緒急劇升高,據《新聞週刊》的分析報道,謂國家主席江澤民擔心法輪功影響太過大,已視之為比台獨、藏獨及疆獨更甚的敵人,則這場「摧毀」與「護法」的戰爭勢必加劇延燒,香港亦無可避免捲入狂飆的氣旋中。

  由於官方與法輪功組織都無意退讓,國內的打壓與摧毀力度增強,法輪功在其他地區,包括香港在內的反抗情緒亦隨之而升級,北京已透過外交施壓著令不要庇護法輪功學員,相信特區政府及親中系統亦接收到有關信息,偏偏香港這個執行著「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對人權和宗教自由至為敏感,致令取締法輪功在港活動被視為真正考驗一國兩制的底線,問題更趨複雜化,政治耳語更盛傳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請辭亦與此有關。

  香港社會的著眼點較著重法治的重要性,只要法輪功學員沒有觸犯香港法例,便不應因跟隨國內政治風向而採取法律以外的取締或任何打壓行動,這正是法輪功問題弔詭之處。

  作為一份香港的基督教刊物,本於信仰立場,我們只信奉獨一的三一真神,並確信聖經所載:「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沒有理由去維護或支持法輪功。事實上我們一直對其所謂教義亦每多批判,認為只是穿鑿附會,乘國內社會精神真空之隙而蠱惑人心的民間宗教。但在宗教層面的批判,並不表示贊同特區政因政治理由去取締法輪功組織及其合法活動。

  當我們進一步去探索法輪功組織的本質時,更發現其多層次結構,最外一層是一般只想強身健體的中、老年人口,再進一層是藉修習氣功進入心靈修煉狀態,第三層是在修習上有所成的導師級,第四層便是各地的聯絡人,包括利用科網結連組織的核心人物。當然,第五層便是教主李洪志及其身邊的核心幹部,這方面就充滿了神祕性了。

  共產黨以群眾運動起家,面對法輪功的「死硬派」卻一籌莫展,要動員政府上下力量與之對抗,但這類帶著信仰情結的法輪修煉者更怕在高壓下逼出更超逾常人的對抗情緒,導致更嚴重的社會矛盾和更大的悲劇,我們認為高壓手段並不能解決問題。

  回到香港的處境,相信絕大部分本地的法輪功學員只屬於上述第一、二層的成員,他們在港的活動應受保障,除非中央及特區政府能舉證其負責人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政治活動,又或聳動學員破壞社會秩序,否則在現階段仍應以靜制動,不能草率行事,甚至祭出《基本法》第廿三條來作撒手鐧。

  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欲加之罪,何患無詞」,竟以派傳單的滋擾為投訴法輪功的藉口,顯得理拙;香港人對法輪功無大好感,但亦惡感,倘若上層愈施壓,只會引起較大的同情。如果一切依法例光明正大的處理,完全的公開和透明化,反而消減不必要的陰謀論與揣測,這是回應神祕化宗教組織的合宜方法。

  (第七O二期,二OO一年二月十一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