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香港.我愛

舊區

許是對時間感到著迷,打從年青的時候開始,我已對舊的事物情有獨鍾:一切比較考究,反映社會時代的中西電影和紀錄片,都是我的所好。所謂「懷舊」,於我可說是稍微有別於一般的「想當年」心態;因為我所「懷」的,大多數是比我還「舊」的事物。 所有舊的區分,那管是兒時住過的九龍城、小學時代的觀塘、中學時代的九龍仔,抑或是元朗、中上環,我都喜歡溜達。愛屋及烏,連帶有強烈舊香港味道的澳門舊街道,近年亦成了我的所好。只是隨著近年舊區重建計劃的落實,這類區分已是買少見少,且漸漸失去它們原來的風貌韻味了。

  難道我是說新的建設不好?社會始終需要改變。至少它們一般來說都比較乾淨整潔。前陣媽媽很興奮地告訴我,她最近發現九龍灣德福的新商場,比起她短住過的澳洲所見過的新式商場毫不遜色,叫我有空可以去走走。只是我覺得這些新的商場個個都好像差不多,都是一樣的商號、店舖和裝修,地區特色反而變得相當薄弱模糊。 相反地,走到一些舊區的街上,聽聽街上的叫賣聲、收音機聲甚至打鐵聲,嗅嗅不同店舖發出的特殊味道:賣咖哩香料的、賣南貨的、賣茶葉的、煎粿的、淥麵的,還有砵仔糕、雞蛋仔。……聽著嗅著,整個人彷彿就進到舊時的世界,不知人間今何世。呵呵,時間果真像一場夢。因此每次回到一些舊區,發覺某些店舖不見了,某些樓宇翻新了,總感到有點失落和惆悵。

  年前曾到德奧遊覽,看見不少古城舊街都保存得非常好;走在其中,就好像走進歷史,溜達於時間的長廊,串連到人類漫長的過去和掙扎,感觸良多。正如一個人的過去構成他的自我與身分;同樣,一個城市的過去亦構成了她不可取代的獨特性。或許香港也該想想辦法保留一些自己的過去,以免她在現代化的「動感」之中變得面目模糊。

  (第七一四期,二OO一年五月六日)


許立中
(作者現職於中大醫學院教習醫院醫科生宿舍)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