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迎向政治的呼召 
雷競業:教會談政治理所當然

【時代論壇訊】有人認為,香港過於政治化。各項社會、民生議題,都難免涉及政治因素的考慮。作為基督徒,亦不能避而不談。在多變複雜的政治環境中,信徒可如何回應社會的需要,作主的門徒?二月六日,中國神學研究院於校舍舉辦了一場講座,探討此問題,吸引約二百人出席。


雷競業

該校神學科副教授雷競業牧師指出,外界不時有人批評教會不談政治。他認為教會逃避不是為了保皇,通常最主要的原因是免傷眾人和氣,免除處理爭議的煩惱。政治不同宗教,沒有標準答案,部份教牧不懂去談。從實務的角度看,教牧亦會擔心談政治會引致會眾出走,不敢冒險。

不過,他強調教會根本不可不理政治。從神學的角度來看,上帝掌管全地,會關心人生活的每個層面,包括政治。神有權審判我們的政治生活,是否行公義,教會去談亦是理所當然。教會的政治參與亦是轉化世界的一部份。他強調,教會不是要去支持個別政黨,而是有責任以基督教的價值觀審視社會討論的議題是否合符公義。他亦提到,聖經中有多個部分講到政治的議題,例如先知書會談論王的不公義。港人擔憂被極權勢力壓迫,聖經內的人物亦有面對權貴的壓迫,探討他們有何回應就已經是講政治。新約中亦不只是叫人順服與緘默。談政治固然會有風險,不談風險更大。若教會不談,信徒就有可能以世俗的方法參與。教會鼓勵信徒參與政治,不應該是為了增加教會的政治籌碼,建立更大的教會。

另外他強調,教會不是政治倡議團體。教會在世是要塑造人的生命,包括追求於公共空間見證神的慈愛、公義。教牧不需為議題下定論,培養人人表態關心,而要裁培有心人面對上主的呼召,深化肢體間的愛心,學習聆聽他人的聲音。教牧應培育弟兄姊妹看見鄰舍的需要。他以撒馬利亞人的故事為例,指出可有不同的取態。有人會關心當刻的需要,亦可留意當時社會的不足。當中,公義與憐憫密不可分。他以佔中為例,警察阻攔示威者,是職務的一部份,身不由己。他明白到要理解對方的感受,但不能失去對公義的判斷。他坦言參與政治需要保持清醒,在上主中尋回安穩。

他期望教會熱切追求公義與平安。牧者不是權威,而是與會眾同行,一同探討議題。平安是始於願意冒險與犧牲,有時犯錯了亦要學習改正。

馬漢欽:學習聆聽他人的想法


馬漢欽

大會邀請了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曉麗堂堂主任馬漢欽牧師及宣道會宣恩堂主任鄧秀霞牧師為分享嘉賓,講述他們的教會分別如何處理政治話題。雖然他們二人堂會背景不同,但他們都同意教會討論政治的重要性。無獨有偶,兩人都是以年前雨傘運動作為事例,講述他們的教會如何應對。馬漢欽既有與會眾、街坊交流,亦曾草擬牧函,以及安排與各團契會面,彼此分享看法。他認為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同工團隊保持合一,彼此了解看法,求同存異,尋求最大的共識。另外,互相分享的過程中則與會眾一起學習聆聽他人的想法。

鄧秀霞

至於鄧秀霞,處理手法上則有所不同。她認為政治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教會不可不談。最初教會多邀請神學院教授為外來講員,談論政治題目。其後也曾舉辦《十年》電影分享會,以至開辦政治專題主日學。她坦言,曾有會眾批評同工團隊參與社會運動,過於出位。她反而認為現時教會的最大問題在於會眾不知危機已迫在眉睫,期望會眾會更關心政治、社會議題,她會繼續現有方向,不斷向會眾講述談論政治的重要性。

會眾關心如何合宜地討論政治

於答問時段,有會眾提問關於教會參與政治的角色及程度。雷競業認為教會最需要栽培會眾回應上主的呼召,有需要時亦可舉辦政治專題講座。即使有會眾想加入政黨,都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教會不要成為政治倡議團體。馬漢欽則認為會眾可盡公民責任,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鄧秀霞認為只要議題於聖經中沒大爭議的地方就可放心去回應。有在場牧者坦言,他不解教會應為和諧而避忌討論政治還是主動作出回應。不過,他認為三位講者的看法都比較被動,認為於現今的時勢似應更主動作出回應。鄧秀霞認同牧者面對回應上會處於掙扎,但她自己對應主動還是被動回應議題未有定論。馬漢欽反駁指,牧者每星期的講道,已經是主動的教導、回應。面對社會議題,他會較多採用聯會官方的回應,作為教會立場。他不諱言,部份牧者對社會議題反應太快,未必有充份的準備才作回應。雷競業則認為不同教會組成的群體各有不同,回應的速度有快有慢十分正常,只以不同方式彰顯公義。

被問到聖經可有甚麼原則,判斷參與政治的手段是否合宜,各人都認為沒有一致準則。馬漢欽認為各人成長的背景會影響對時勢的判斷,故會有不同回應十分正常。雷競業認為信徒可能過份急於判斷手法的對與錯。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聆聽他人的想法,不應假設持不同立場者是自私邪惡。政治決定沒有對與錯,重要的是聆聽上主的聲音,行動前先考慮清楚後果。

有會眾批評,全場較多是從牧會的角度出發,缺乏提到會眾如何作神學反省。雷競業回應指,對政治的研判以不同態度、方式回應,不見得一定有錯。他坦言,他的意見不代表整間神學院,神學院教授亦有提出關於回應時勢的神學反省。有會眾則關心,作為一般會友可如何推動身邊的弟兄姊妹更關心政治而不傷和氣。鄧秀霞建議他可直接找教會的牧者商討。雷競業則建議可先從沒那麼大爭議的議題開始入手,帶起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才進深討論議題,包括政治議題,會較易令各弟兄姊妹接受。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