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在謊言中,我們還可以閉口不言嗎?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年代,這是愚蠢的年代;這是信仰的時代,這是懷疑的時代;這是光明的時代,這是黑暗的時代;這是希望之春,這是絕望之冬;我們擁有一切,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正走向天堂,我們都在奔向與其相反的地方……」這是查理狄更斯《雙城記》開場的第一段。這段字,昨晚又再次在我腦中升起。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我們現在經濟發展興盛,文化水平高,連故宮要在此建分店;基建項目多,就連高鐵、大橋,這些代表性的標誌,也都一件比一件建得漂亮,巨大,更為美輪美奐;但同時也是最壞的時代,貧富懸殊,指鹿為馬,謊言當道,爾虞我詐。那些應該是社會公義的代表,法治的維護者,卻反黑為白,稱惡為善,稱善為惡,稱暗為光,稱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現在這時代,就是一個虛幻的海市蜃樓,表面風光,但內裡荒涼。

教會作為社會的良心,這時是要閉口不言,還是應該為主發聲,像先知那樣,在時代中,發出那真理的言語,上帝的聖道?主的門徒在這時刻不是應該像先知一樣,為主發出那真正的公義的聲音嗎?就算我們明知道我們有異議,要發聲會被人攻擊、迫害,我們也不可以閉口不言。先知耶利米也明知道要忠於上帝,宣告上帝要他說的話會有生命危險,但他仍舊是要對抗當時的政權。今天香港,在抗爭與謊言之間,在暴力和爭鬥之中 。今日,我們看見無視人民、價值顛倒、是非不分、指鹿為馬、混淆真偽的社會,身為神的子民,作為教會,如果我們相信神仍然掌權的話,就必須繼續追求公正,伸張正義,為上主說真話,傳真道。上帝要我們負起應有的使命成為時代的先知,不賣賬,只聽從神,也叫人聽從神。在時代裡負起說難聽說話,說逆耳忠言,撕破社會的荒謬,成為一個踐行上帝使命,忠於上帝所託的門徒群體。

作為時代的先知就是不畏縮,就算要跟當權者,跟政權對立,也要忠於上帝。作為基督徒,作為主的門徒,我們只有一個主,那就是主耶穌。作主門徒不能事奉兩個主,我們不能一方面口稱「基督是主」,另一方面又順服其他虛假的權勢。當有權力,應該是維護社會安寧的人愚昧無知,自高自大,不會反省時,這些人已經不能分辨甚麼是良心,甚麼是真理。這些建制的代表,只喜歡悅耳和諧的話。我們今天要傳道,其實也只是在傳基督。讓上帝的聲音再一次在這個憂患的年代四處迴響,在這一個在信仰、文化、公義上支離破碎的世界重新建立。上帝的話臨到時代的先知——教會,在這個靈魂的曠野,神的信息臨到為祂預備道路的教會之中。教會要起來宣講這個時代的信息,教會要從靈魂的曠野出來,宣講這悔改的信息,要讓人有意識地回轉,讓神的公義在世界立定,讓真光照遍這謊言的世界,讓人立志重新歸向上帝。

這個時代應該要悔改。我們的心遠離神、背向神,如今這個時代必須要回轉,從心開始歸向上帝。聖經教導,不是叫我們不要做官,只是叫我們不要以權謀私,貪婪自肥; 聖經要我們在崗位上盡忠,要我們要言行一致,透過生命的實踐,有兩件衣服分一件給穿不暖的人,有兩個叉燒包分一個給饑餓的人,不要以權謀私,不要以強暴殘害人民,不要以不合法的暴力執行私刑。這樣才是忠心地見證福音,讓世界知道主耶穌就是那位快要再來的君王。

教會,主的門徒是時代的先知,要在破碎的世界中,在崇拜中學習誠實地向上帝說話,也要忠誠地讓上帝的信息臨到,在這世界活出終末的盼望。教會啊!基督徒啊!我們不要自己以為已經得救就強過任何世人,在這不義社會中得以倖免。此時我們若看見不義的謊話,倒是為非的虛偽,我們還是閉口不言,世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我們這些自以為得永生的人必致滅亡。焉知我們得了今天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社會嗎?

(作者為教會傳道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