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浸聯會培靈大會首場
曹偉彤:不應醉心於制度主義

【時代論壇訊】五百年前宗教改革以後,基督新教群體才出現。時至今日,宗教改革運動對浸信宗的信徒,有甚麼提醒和勉勵呢?於香港浸信會聯會培靈大會首晚(二月廿二日),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院長曹偉彤牧師提及浸信會在「唯獨聖經」、「唯獨基督」上與五百年前宗教改革的共同主題。曹偉彤通過闡述耶穌基督預告自己的受苦,門徒是跟隨「在前頭走」的耶穌,勉勵會眾,不要滿足於過往的舒適,不要醉心於結構運作,不要受制度主義所限制,在跟隨耶穌的路上前行(on the way)。

是晚分題為「我們熱愛耶穌:唯獨基督」,曹偉彤回溯浸信會的歷史一般被認為源於四百年前的英國宗教改革運動,於一六八九年的《第二倫敦認信》,這是浸信會歷史最具影響力的認信。「浸信會倡議信徒回到聖經,直接認識神的心意,毋須憑藉聖經外任何教會傳統(例如信經等)。」約翰本仁認為信徒認識聖經是依靠聖靈內住,而不以冰冷的理性閱讀聖經。另外,「唯獨基督」的認信,以神為神,而不以人為中心方面,浸信會重視基督的救恩,通過神聖的奧祕和經歷體現,而較少神人二性的研究。其中浸信宗重要的神學家梅連斯(E. Y. Mullins)強調相信耶穌由童貞女所生、及耶穌的復活及升天的奧祕。曹偉彤表示,浸信宗沒有馬丁路德、加爾文及慈運理等提倡教義的人物,「對於浸信會人士來說,宗教改革運動中偉大的教義透過浸信會人士的異議(dissent)和被迫害的信仰經驗所折射出來。」

曹偉彤指出,耶穌基督的出現早於聖經,因此浸信會的最終權柄是來自耶穌。曹偉彤與會眾研讀馬可福音八22至十52當中的基督論,由此引出跟隨基督的門徒論,經文以兩個瞎子被耶穌醫治的敘述,中間夾著的是耶穌基督三個預告。值得留意這段經文開始時醫好瞎子的敘述,是分兩次看見;經文結束醫好巴底買的敘述,是一次看見。以視力恢復暗喻靈性的恩賜。於八27至九1,彼得對耶穌的認信「看到一半」,認信耶穌是基督但不接受耶穌受苦、背十字架及釘死。曹偉彤指出作門徒是跟隨耶穌捨己,即不宣揚自己的權利,並要背起十字架,字面解釋即是「走向行刑」,也就是面對生命很多的挑戰時,願意「失去自己」。曹偉彤引用十45,提醒會眾,既然耶穌基督是來做僕人,「人的侍應」,我們也要跟隨耶穌做侍應、受苦、上路、服侍他人。曹偉彤勉勵,我們跟隨「在前頭走」的耶穌,將會經歷耶穌基督的復活大能。即使面對迫害,或要服侍,總要想起耶穌在前面。

曹偉彤挑戰會眾及成立七十九年的浸聯會,雖然歷史豐富,會否與社會脫節?有沒有傳福音、醫病趕鬼?他勉勵會眾求上主開眼睛,捨己背起十架,並要前進(on the way)。曹偉彤提醒阻止我們前進的一個可能因素是我們滿足過往,似是前進但其實在重覆過往,留在安舒區,圍圈而走,有走動的幻覺而沒有前進之實。他鼓勵會眾要接受新的思維,走向應許地。不要醉心結構運作,純然固守制度只是看重聖殿,但耶穌比聖殿更大。曹偉彤總結「浸信會是一個運動,今日仍要成長,不是讓過去的宣教、差傳、辦學成為制度,而是讓我們成為福音的器皿,繼續聽到神的命令,忠信地宣揚福音,言行一致地作門徒。」

「『我們』一個宗教改革以來仍要跟隨基督的群體」是香港浸信會聯會第卅六屆培靈大會,於二月廿二至廿四日晚上在尖沙嘴浸信會舉行,首晚禮堂及三樓全場滿座。第二、三場分題為「我們信而受浸:唯獨信心」及「我們盼望自由:唯獨恩典」。另於香港仔浸信會及澳門二龍喉浸信會設有直播點,大會並設有手語傳譯。


現場設有浸信會出版社、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及浸聯會差會書攤。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