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林鄭月娥提議研設宗教事務小組

【時代論壇訊】盛傳獲北京大力支持的特首選舉參選人林鄭月娥,今天(27日)發表完整政綱,當中提及研究在民政事務局下設立「宗教事務小組」,專責統籌有關政策。

其他參選人,包括已報名參選的曾俊華和胡國興,均無同類建議。林鄭月娥預計日內遞交表格報名參選。

開埠以來,香港政府內一直沒有設立專責宗教事務架構。而現今《基本法》關於宗教的第一百四十一條,重點在於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未有提及宗教政策。

林鄭月娥政綱中以宗教為題的部份共有三節,首節(6.42)提及不同宗教在香港並存,並指宗教導人向善,在任何社會都有重要角色。第二節(6.43)表示林鄭月娥會研究在民政事務局下設立「宗教事務小組」,專責統籌有關政策。第三節(6.44),表示會檢視目前與宗教用地有關的地價政策,支持宗教文化發展。

有關建議在林鄭月娥今天的政綱簡報檔中,並無出現。

邢福增:《基本法》起草加「宗教政策」曾遭反對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對本報表示,今次林鄭月娥的政綱用上「宗教事務」一詞,屬於內地字眼;而內地傾向管控宗教。

邢福增說,八十年代《基本法》起草時,曾有「宗教政策」一節,但被宗教界反對,因為香港一直沒有「宗教政策」。相反,內地「宗教政策」都是用來管控宗教。

他指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第二次全體大會於一九八六年四月通過大綱草案,在第三章「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第七條中,有「宗教和信仰自由」一項;但又在第六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教育、科學、技術、文化、體育和宗教」第四條中,加入「宗教政策」一條,引起當時教會人士關注。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