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教会的身份与使命:历史与未来

适逢基督教宗教改革五百周年,教会更新运动举办研讨:今天的香港教会,也需要革新吗?

回顾历史

初期教会,传扬钉十架的基督,在迫害之中报喜信:基督是救主。教会渐建立制度,成了恩典的中介,重视:基督是祭司。改革新教,众人皆祭司,借恩典得赎,反对教会垄断福音:基督是先知。宣教运动扩展,建学校,关心社会,国度延伸:基督是君王。教会经反思,重拾社会及文化责任,传扬整全福音:基督是牧人。

相对而言,香港教会过去六十年的发展,有相似的轨迹。五十年代,难民潮中给予社会的希望:基督是救主。六十年代教会本土化,国际组织移交本地:基督是祭司。七十年代教会关怀被遗忘者,包括工友,青年,教育,媒体:基督是先知。八十年代政治改变,身份危机,教会出版《信念书》,认定历史的主:基督是君王。至今,政治分化,教会失落,青年出走,缺乏身份认同:基督是牧人。

前胆未来

未来的处境:全球化与贫富悬殊;保护主义与没有合作;人有身份危机,如何面对本土、国家、国际的多元身份;学生与在职人士的失落,信仰如何落实于生活之中;新难民潮与瘫痪国家的出现;世界文化世俗化等。教会怎样回应未来的使命:教会要关心贫富差距与低薪市民;包容并兼和爱人如己;天上与地下的身份结连,用信仰眼睛看世界;传扬整全福音;关怀边缘人士;重视文化救赎与个人得救并重,仰望基督是创造和终末的主。

(作者为恩光书院院长,网址:http://lumina.org.hk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