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大齋期的香港禱文

從今天開始至四月十五日是「大齋期」(Lent),又稱為「預苦期」或「四旬期」,在教會傳統中是特別默想基督受苦與受死的一段時期。

大齋期拉丁文Quadragesima的意思是四十日,英文稱大齋期則為Lent,是古字Len(c)ten的縮短,意思是春天。在這期間記念耶穌受難,象徵寒冬已深,春天將臨;黑夜已盡,黎明將至;絕望中的人因為耶穌的救贖,都有了盼望。

在大齋期中,傳統的象徵顏色是紫色,提醒信徒要自我反省悔改;耶穌進耶路撒冷的棕樹節,代表的顏色是紅色;受難節則是黑色,表明耶穌承擔全人類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復活節則以白色或金色為代表,是喜樂和盼望的表達。

大齋期是復活節(Easter)之前的四十天(不計當中的六個主日,因每主日都是記念基督的復活),由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或聖灰日)開始到復活節的前一天為止。聖灰日是大齋期的第一天,依據傳統,牧者在聖灰日以灰黑的灰燼在信徒額上畫十字架,作為深切「悔罪」的記號,所用的灰燼來自燃燒前一年棕樹主日(Palm Sunday)的棕樹枝。額頭的灰黑十字記號,將持續到日落後才洗掉。大齋期所著重的,是記念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救恩,體會祂的慈愛與犧牲。

故此,教會鼓勵信徒在大齋期多作自省、悔罪、禁食、禱告、奉獻,預備自己迎接復活節。禁食的意義在表明與基督一同克己受苦,正如耶穌在曠野禁食禱告四十晝夜,經歷試煉和勝過試探一樣,信徒也藉親身經歷,體會饑餓與貧乏者的痛苦,進而以實際的關懷幫助貧困和受苦者,並準備身心經歷主的復活大能。因此大齋期不僅充滿除舊氣息,同時也預備進入一個充滿喜樂和希望的復活節。

今年的大齋期正值香港的特首選舉,為將當選的特首與其問責團隊的禱告成了我在今年大齋期的特別關注。沒有選舉權,更令我關心特首選舉,看了許多有關特首選舉的新聞之後,深感香港社會中的政治角力與暗湧,看著候選人的政綱,思想他們不同的個性和作風,遂把湧現的思緒和感觸化成以下的祈禱。

為我們受苦與復活的主:

我們為將當選的特首與其問責團隊祈求,讓他們有更深的自省意識,在面對問題或不同意見時,不要只自我維護和指責他人,而是顯出檢討與改進的態度,進而促成具體改變的可能。

為將當選的特首與其問責團隊祈求,讓他們有更深的克己意願,在面對衝突或暴力時,不要只以強權壓制無權者,而是顯出溝通與疏導的努力,進而促成化解民怨與開出轉化空間。

為將當選的特首與其問責團隊祈求,讓他們有更深的犧牲精神,在面對自身利益或權力爭奪時,不要只急於掠奪和霸佔,而是顯出分享與顧及他人的胸襟,進而促成維護公平與公義的良性競爭文化。

為將當選的特首與其問責團隊祈求,讓他們有更深的憐恤心,在面對人的尊嚴被踐踏或弱勢群體被剝削時,不要只視而不見或雪上加霜,而是顯出憐憫與體恤的同感心,進而促成落地與關懷社會的管治文化。

為將當選的特首與其問責團隊祈求,讓他們可以為這城市締造盼望,在面對社會的撕裂時,不要只加深對立和政治取態,而是顯出真誠與共度危機的合作勇氣,進而創造多元與共存的政治生態。

今年大齋期中,這個城市將交織著紫色、紅色、黑色、白色與金色,願祢為我們穿過苦難的復活生命,使許多人在混亂中得見絢爛,在受苦中得見榮光!

有如彼得前書的教導,我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我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我們受過苦,給我們留下榜樣,叫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二20-21)

願主保守香港和香港的教會,阿們!

(作者為中國神學研究院助理教授。本文標題為編者所擬,原題為「大齋期禱文」。)

(『道在人間』的稿件來自iQuest﹝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間的對話和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iQuest道在人間系列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