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徒選委公開交流會
就多項議題與近百信徒互動討論

六名有發言的基督教界選委
(左上)余瑞堯、劉致滔、林亨利
(左下)鄧惠儀、萬嘉良、楊得宇

【時代論壇訊】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本月廿六日舉行,一千二百名選舉委員會成員(下稱選委)將會投票選出新一屆特首。三位候選人曾俊華、林鄭月娥及胡國興正忙於向不同界別選委會面,爭取他們的支持。至於一眾基督教選委及其他界別的基督徒選委,昨日(三月五日)下午就出席了一場公開交流會,與眾多沒有投票權的信徒就多方面議題交換意見。

是次交流會由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主辦,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行,有近百名信徒及十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選委出席。大會並邀請了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總幹事孫勵生主持。由於選舉委員會同日舉行候選人簡介會,並進行排序的抽籤,所以三位候選人皆沒有應邀出席是次交流會。

林亨利:即使林太有多於601票,不代表參與沒意義

基督教界應否參與成為選委,參與會否間接認可這場「小圈子選舉」,都引起教內一番爭議。基督教選委林亨利認為,即使現時有消息指林鄭月娥已取得過半數選委支持,基督教界的十票看來對大局沒甚影響,但這並不代表他們的參與沒有意義。他認為其中一個重要的效果是取得話語權,可直接約見各候選人,向他們表達對不同議題的關注。他及另一基督教選委劉致滔舉例指,早前他們約見三位候選人時,就曾提出關注教育問題,未來兩星期如有機會再約見三位候選人,會向對方提出關注警權過大以至如何解決社會撕裂問題。

日前,林鄭月娥公佈了完整政綱,當中提到有意設立「宗教事務小組」,引起教內教外強烈反對。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遂向林鄭月娥發出公開信,要求後者收回此項提議。不少信徒都關注基督教選委對此事有何反應。另一基督教選委余瑞堯指出,他們亦有向林鄭月娥發信,表達對此建議的憂慮。信中,他們皆認為來屆政府無必要設立「宗教事務小組」,強調政府不應干預宗教事務。不過,林鄭月娥的競選辦公室未有正式回覆他們的信函,只轉寄了早前回覆湯漢時發出的信件作為回應,他們對此感到失望。有在場的醫學界選委亦表示反對設立「宗教事務小組」,期望林鄭月娥可收回建議。(編按:就研設小組引發的爭議,林鄭月娥於三月三日回覆天主教湯漢樞機的信件承諾,若當選下任行政長官,不會在政府內研究設立「宗教事務小組」。)

劉致滔︰有選委提及中聯辦曾接觸自己

對於中聯辦是否替林鄭月娥拉票,備受外界關注。劉致滔在會上回應有會眾問基督教選委會否以各種方式譴責中央干預選舉時,稱有一位沒出席是次交流會的選委提到中聯辦曾經接觸他,但未有透露內容。主持孫勵生亦指,早前社福界團拜中,有中聯辦中級官員向他提到「幫下手」。他意識到言論有問題,他即時提到他的機構內選委都是個人身份參與,機構是影響不了他們的投票決定。(編按:本報收到劉致滔來電,表示提及有中聯辦接觸的選委數目是一位。謹此訂正,並致歉意。)

觀乎民意走向,暫時曾俊華最受市民歡迎,而林鄭月娥被認為是得到中聯辦支持,民望最低。有會眾認為,基督教選委應全票投予曾俊華,阻止林鄭月娥當選,亦有人期望他們可公開現時的投票取向。劉致滔回應稱他們仍在聽取不同聲音,未有定論。他指出「政治一日都嫌長」,未來廿多天大局仍有不同變化,只可見步行步,故此現時他們都未有明確的投票取向。不過,他亦有提到提名林鄭月娥的基督教選委鄭志仁一直無甚參與他們九人(其餘九位基督教選委)的討論,現時亦未能聯絡得上。

在場的香港西區浸信會林海盛牧師認為,十名基督教選委正代表著全港的基督徒。要推動民主,理應在他們投票前諮詢全港約二十萬名信徒的意願,一人一票決定十人的投票取向,此事可由基督教協進會協助進行。劉致滔回應指,他們的能力有限,難以一次過向全港信徒作出查詢。至少,他們都會諮詢他們所屬的群體、機構,收集民意,他亦會考慮向協進會提出舉辦一次教內大型民意調查。不過,基督教選委鄧惠儀認為,以前協進會就曾進行類似民意調查,但反應不佳,質疑其可行性。她認為,單是教會內應否討論政治已可引起巨大爭議,何況是二十萬人討論十名基督教選委的投票取向。除了是否能有方式間接參與選舉,反映投票意願,她認為信徒履行公民責任,關注香港整體需要亦為重要。

教內網上媒體「門徒媒體」日前提出,呼籲十名選委杯葛是次特首選舉,實踐聖經對社會公義的教導,抗衡中央政府「欽點」個別候選人。劉致滔不同意此看法,他認為純粹棄票不在選舉中表態,只會予人一種默認選舉結果的觀感。他們的積極參與,反而是促進改變的開始。在場的高等教育界選委鄭漢文,亦駁斥杯葛的想法過度理想化,不切實際。信徒參與成為選委,正是為了改變現實,參與抗爭,不應逃避現實。他呼籲一眾基督教選委不需理會,引來在場不少會眾和議。

有信徒則關心,一眾基督教選委如何看待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問題,以至他們會否就此向三位候選人表達關注。「性傾向條例家校關注組」召集人黃偉明發言時指,三位候選人都未有明言關於同性婚姻及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的立場,他對此感到不滿,要求一眾基督教選委追問三位候選人相關立場。劉致滔回應指,他們約見三位候選人時,已有談到相關問題。胡國興認為反歧視立場無問題,認同保障性小眾,但沒想到之後會否有同性婚姻合法化。林鄭月娥與曾俊華看法一致,同指香港就此受到國際壓力,聯合國已要求香港盡快訂立性傾向歧視條例。林鄭月娥特別提到有外國領事受本港同性婚姻合法問題困擾,兩人都期望逐步做,但無同性婚姻立法計劃。黃偉明認為十名選委應特別關注家庭價值議題,積極監察。余瑞堯補充指,他們都有特別關注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問題,有向三位候選人作書面陳述,指出這是家庭以至社會問題,他們不可迴避。

民主300+ 已有投票決定純屬謠言

日前民主300+ 召開會議,討論投票意向,其中有傳聞指他們已決定全部投予曾俊華。資計科技界選委邱祖淇澄清指,他們大致上立場一致,會參照香港大學「PopVote」結果投票,但未有綑綁投票予某一候選人的共識。鄭漢文補充,民主 300+ 要到本月二十日才有投票取向的結論,此日之前他們都不會作出任何表態,指已決定投票予曾俊華實屬謠傳。有會眾提出,民意不應成為投票的單一考慮因素,亦要留意三位候選人的政綱。有會眾則認為選委們投票時要莫忘參與的初衷,投下的票要反映港人的意願。與候選人討論政策重要,但亦應提出關注發展民主的議題。

其他界別的基督徒選委則有提出對教育政策、醫療服務、老人服務、貧窮問題以至警權過大問題的關注,並稱有在與候選人會面時提出相關問題,部份意見更獲候選人採納。他們認為基督教選委不應只著重教內關心的事項,亦要關注候選人於其他政策方面的立場。期間,有會眾則提出了對未來行政長官的期望。他們期望來屆特首要多落區接觸市民,兼聽不同聲音,並且真正代表港人,守護一國兩制,不會出賣港人利益。

為選委代禱

有會眾提問,可如何為一眾基督徒選委代禱。基督教選委萬嘉良認為,他們作為選委,身份不是特別尊貴,亦有平日的工作、生活。早前會見各候選人,需撥出他們額外的時間參與。他期望信徒可以為他們代禱,記念他們的需要。有會計界選委認為,選舉結果未必如我們所想,但上帝亦會重視信徒如何參與其中。他認為信徒可以為他們擁有合一的心代禱,減少爭拗。林海盛牧師回應指,信徒間合一是對的,但從政時難以做到合一,特別是現時要對抗中共。他認為最重要的是一眾選委在神的領受,決定的當中帶著愛。

有份出席是次選委公開交流會的基督徒選委名單:

林亨利 (宗教界——基督教;提名堂會:香港宣教會恩耀堂)
劉致滔 (宗教界——基督教;提名堂會:香港聖公會聖奧古斯丁小堂)
余瑞堯 (宗教界——基督教;提名宗派: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萬嘉良 (宗教界——基督教;個人提名;所屬教會:中華基督教會基道堂)
陳可欣 (宗教界——基督教;個人提名;所屬教會:恩典浸信會)
鄧惠儀 (宗教界——基督教;提名堂會:基督教佈道中心念恩堂)
楊得宇 (宗教界——基督教;提名堂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救恩堂)
王惠芬 (社會福利界)
黃旭熙 (社會福利界)
鄭漢文 (高等教育界)
陳耿迪 (會計界)
彭潔儀 (醫學界)
李盈姿 (醫學界)
張嘉宜 (衛生服務界)
邱智堅 (資訊科技界)
邱祖淇 (資訊科技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