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信徒如何選特首?」座談會
基督徒選委談特首選戰

【時代論壇訊】特首選舉將於三月廿六日舉行,三名候選人曾俊華、林鄭月娥及胡國興的一舉一動都是社會焦點所在。今屆選委會成員中不少是基督徒,不少沒有權的信徒都希望了解這些基督徒選委會如何投下選特首的一票,循道衞理聯合教會北角衞理堂社關小組於三月十二日舉辦「信徒如何選特首?」座談會,邀請了三名基督徒選委與其他信徒分享他們的想法。

社會福利界選委王惠芬表示,參與提名及投票都以希望減慢香港變得愈來愈像內地,亦希望減少中聯辦對特首選舉的干預作為原則。她指自己作為基督徒,同時是社福界人士,好些議題上,信仰的關注與人權平等有衝突,但她認為聖經經文除了有提及愛亦有提及公義,她會從兩方取一個平衡點。她會從三位候選人於各個論壇上的表現考量,她認為三位候選人中,胡國興的競選理念與其最為相近,因為面對社會的撕裂,林鄭競選言論刺激,若她當選難補撕裂;胡國興的出發點為修補撕裂,而曾俊華政綱中未有顯出信仰中的憐憫,但曾俊華較胡國興當選易。王惠芬又指多年來以社會工作者身份與林鄭接觸,但感覺她已變了很多,表示曾經與林鄭月娥表達要求,但林鄭月娥卻是問非所答,自覺真理在手,認為社會有輿論是外界觀感問題或者誤解她,令王惠芬覺得林鄭對社會福利界都不太重視,亦不稀罕民主300+手持選票,又指所提出的新思維都只是舊想法。

一百萬民意可影響中央決策?

王惠芬又稱支持公民提名及公民投票,因為在這小圈子選舉當中,市民因而感到無力,而公民提名及公民投票可以借市民意見對選委選擇的影響,就可以令市民重新覺得自己是有能力的。法律界選委張達明表示現時有民間公投,亦鼓勵市民參與,借參與小圈子令他們在政治上有份。他又相信若有一百萬民意聲音,可以影響中央決策,因為香港對中央仍有價值。他又表示明白民間公投投票技術問題令不少人卻步,但他希望大眾體諒在政黨不配合下,資源有限,只能靠有心人做,希望市民去表達自己意見。

基督教界選委鄧惠儀則表示不會按大多數信徒的意願作為唯一的投票參考,因為她不代表任何人,她指雖然這個做法或有違大部份信眾採用民主程序意願,但這正正反映制度荒謬。鄧惠儀指,相信交表參與作選委的信徒,都是不希望將票交予盲目從中央的人,但愈參與愈覺不公義,希望來屆可以改善選舉制度邁向全民公投,但同時對公共民主制度有所害怕。

因為在提名期,她曾試過在教會以投票形式決定提名票交付哪位參選人,但結果她最覺得不應該提名的林鄭月娥仍然有高支持度,僅次於曾俊華。對於這次差一點就因民意而提名了一個自己覺得不合適的參選人,她認為需要反思公共民主制度,若信任會眾就要信任到底,並一同承擔到底,又指接下來投票選特首時不會單按群眾的意向結果投票,會以個人的領受,按着她從信仰教導看社會的需要而作出選擇。

對於有聲音指要求非建制選委投白票,張達明指投票另有考慮,希望盡量不要投白票,因為按現時的機制,投白票與投另一個候選人冇分別,但不會否定投白票的可能,因為若三百票的白票是能夠向中央反映港人強烈意願,或會採用。而王惠芬刖表示,社福界現時不傾向投白票,認為現時仍有,除非民主300+全投白票才會出此策。

仍相信上帝於其中工作

今屆基督教十席選委由抽籤選出,有與會的信眾希望知道背後的原因,同時身任基督教協進會社關小組成員的王惠芬表示,基督教與宗教界六個界別餘下五個宗教不同,有很多不同教派,所以政府開初安排基督教協進會協調,但過去數屆的的選舉方式亦為人詬病。她又指即使以民主方式,讓信徒一人一票選出,亦只會有利大宗派教會所派出的候選人當選。她引第一屆特首選舉的基督教選委組成作例,指出一些大宗派的教會,禁止其他選委候選人到教會內派發傳單,教會內的信徒根本不知道有其他候選人,故最後大宗派的候選人在自己教會一大票會友的支持下成為選委。她又稱過往有部份選委同時身為人大政協,他們將手上一票視為自身權力,不肯參照著基督教信仰的教導或信徒的關注作投票。她指協進會有想過開放,但因為基督徒定義廣,過去亦曾有已離開信仰、離開教會的弟兄姊妹成為了選委,並按他自己的意思投票。在無法找出一個更好方案,才以按教會、機構、個人等界別細分作抽籤,得出基督教選委的十席人選。

王惠芬表示,曾有中央的人表示,給予香港真正民主等於讓香港獨立,故在以穩定管治為由,不會讓香港有真正民主。她又指,有中央的人接觸她,數次要求她在數個潛在的下任特首候選人中作出選擇,她又指有認識一些選委曾被對方詢問對一些政府諮詢位置會否有興趣。

張達明最後指出,雖然面對不明朗的局面,但信徒仍然相信上帝於其中工作,又稱不可以限制上帝的能力。座談會約三十人參與。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