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團體不滿《美女與野獸》含同志情節
蔡志森:電影公司咎由自取

【時代論壇訊】迪士尼動畫電影《美女與野獸》在港上映,由於電影公司指該部一級影片(適合任何年齡人士觀看)中有同性戀情節,引起本港家長團體不滿,有學校發通告呼籲家長不要帶同子女觀看,亦有團體到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下稱電報辦)請願,反對將電影列為一級。

「性傾向條例家校關注組」(下稱關注組)召集人黃偉明對本報表示,該團體一直關注媒體上文化滲透意識,而《美女與野獸》原本是兒童適宜的電影,如今卻被導演刻意加入同性戀情節,潛移默化地影響兒童的價值觀,並侵害家長的教育人權。他指《美女與野獸》一片是迪士尼公司「家庭娛樂」系列的一部份,家長一直對其抱有信任及認為該系列有正面教導的意識。黃偉明指,如果這套有同性戀情節的電影是由其他發行三級片的公司發行,他覺得沒有問題,因為家長能加以辨別,但掛著迪士尼的品牌而含有同性戀情節,則會使家長混淆。

關注組曾在三月十五日到電報辦請願,反對將該電影評為適合任何人士觀看的「一級」電影。黃偉明指,關注組正尋求有何機制將電報辦的評核結果重新上訴,並可能發起聯署反對電報辦對《美女與野獸》的評級。同時,黃偉明亦指在三月十六日曾到迪士尼位於銅鑼灣的辦公室,要求迪士尼為《美女與野獸》刪除同性戀的情節再上畫。他亦表示支持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發出通告呼籲家長不要帶同子女觀看,認為是學校經過深思熟慮所發出的正確決定。

「對於有學校發出通告呼籲罷看,以及家長及團體表示不滿,絕對是迪士尼公司咎由自取,因為該公司有意無意以同性戀作為話題引起大家對電影的興趣。」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學校及家長有自由表達不滿與採取杯葛行動。蔡志森已看過該片,他認為片中並沒有明顯地講述那對主僕角色的同性戀關係,「我懷疑絕大部份兒童看這電影,都不會有這樣的想法,這只不過是導演的解讀,並非電影會令人有此聯想。」他指那段所謂同性戀關係其實很隱晦,甚至可理解為主僕的情深關係,或僕人很欣賞主人。

蔡志森表示,就電影本身而言,列為一級是沒問題的,但由於電影公司以同性戀為宣傳,令家長擔心有爭議性議題,則家長要求將該電影列為二A級,也是合理,「你用爭議性議題來宣傳,就要接受有人不喜歡,不能怪誰。」

對於迪士尼首次將同性戀角色放進其電影,蔡志森坦言憂慮將來會愈來愈多這類題材出現在兒童觀看的動畫及電影中,「我們不贊成將有爭議的內容放在適合兒童觀看的動畫及電影,正如血腥暴力或其他爭議性內容,都不應放在一級電影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