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選戰完鬥爭猶在
愛香港不離不棄

民望比對手低的林鄭月娥,在北京強力拉票下,以七七七票當選下任行政長官。雖然特區領導的人事將會更替,但整體格局沒有改變,林鄭月娥還欠下大筆政治人情債。若問未來五年一國兩制還有甚麼健康動力,香港的核心價值以及港人利益能否得以捍衛,寄望的重心已難以在乎林鄭月娥,以至北京。剩下來的,是香港社會的每位有心人是否不願放棄,擺上代價,加強監察特區政府一舉一動,適時表態施壓,基於真相,不亢不卑;並在自己的生活與能力範圍內,堅守仁愛與公義。

由競選期間到選戰結束,林鄭月娥均提及其首要工作是修補五年來的撕裂。她一直以來所表現的處事作風,如何避免成為日後社會張力火上加油之源,只能拭目以待。然而各候選人的得票量,亦足以透露今後要修補社會關係的難度之高。三百多名泛民選委為避免梁振英路線得以延續,而幾乎全數投予本身坦承是建制派的曾俊華,放棄政綱立場更接近泛民的胡官而「二害取其輕」;這除了順應民情,也是一項不折不扣的政治妥協。然而在北京的強力拉票下,建制選委輕視眾多民意調查的結果,緊緊歸邊林鄭月娥,「跳船」改投曾俊華的寥寥可數。這種只求歸邊劃界,缺乏自由意志的政治思維,並不利於讓社會從真相出發,透過互動妥協來修補關係。而就在林鄭月娥當選翌日,梁振英政府起訴九位佔領運動的重心人物,其鞏固對立的時機與果效彰彰甚明。對立背後只求一己全勝消滅對手的鬥爭心態不加以改變,五年來的社會撕裂也就難言得以修補。

近年有關移民的討論在香港社會再度升溫,在特首選戰前後更有變本加厲之勢,當中不乏青年一代的慨歎與灰心。然而,有能力離開香港的人,始終不是大多數。剩下來的人,要生活得有誠信有尊嚴有空間,短期內所可以靠賴的恐怕不會是眼所得見的現世政治角力。這解釋了在選戰期間,社會大眾明知特首選舉只是場無票在手的花生戲,對於曾俊華的「類民主選舉」文宣仍投以憧憬和掌聲——起碼還可以發一場夢。

面對真惡的時勢,精英的離棄,要走下去,需要有信心的堅毅、盼望的方向、仁愛的情操。教會群體懷抱著指向上主的信望愛,能否在此時此刻的香港,憐憫眾人,牧養群羊,同走窄路,共享「真‧平安」?沒有任何事情,能讓我們與主的愛隔絕。求主垂憐。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