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Here I Stand」三牧者座谈会
分享路德改革如何影响今天牧养

【时代论坛讯】今年是宗教改革五百周年,各地均有回顾纪念当年马丁路德改革的历史事迹的活动,然而五百年前的新教历史,与今天的香港处境、教会牧养又有什么关系?信义宗神学院在日前举办了名为「Here I Stand」的教牧学讲座,邀请了三位讲者分享有关路德改革精神对今日牧养的影响,以及如何在今天的政治环境下实践牧养。

信义宗神学院教会历史、牧养神学教授李广生牧师首先解释什么是真正的路德改革精神。他从路德的着作分析,发现无论信徒皆祭司、九十五条的主张,都是想人能真心认罪悔改,使基督徒能得真正自由的精神。「面对当时宗教政治的权势,路德一心倚靠天父,面对当时君王的质询,展现出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李广生指路德改革对今天教会的提醒是让教会做回教会,教会不是「独家救恩市场」、不是「乐园地产公司」,同时亦不是政党,教会是要做一个在地群体见证,要帮助人的生命活得更丰盛,以致能在主面前立己立人。他亦指教牧并非「识做法事的人」、并非「免费心理辅导员」、并非「社运份子、评价员」,教牧是正面地回应上帝的呼召,主领崇拜关顾人群的牧者。面对当时香港的政治环境,李广生认为宣讲「Here I Stand」的意义,是纵然众人的领受方向或许不同,都可以一同见证、一起宣告,并求上主帮助,如同当年路德面对君王说出「这是我的立场,求上帝帮助我」一样。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客座教授卢龙光牧师分享在面对今日政治冲撃下的牧养。很多教牧担心在这几年内的政治事件会导致教会内的信徒流失,他指这种牧养观是有问题,唯一的大牧者是耶稣,而不是任何一位牧者,同时羊群亦不属于固定某间教会、某些教牧,因此要谈牧养不是要责怪信徒离开羊群圈,而是如何使他们学习回到上帝面前,使他们愿意去回应、承担上主给予每个信徒生命的责任。他指最近读到刘进图〈刺痛的记忆〉一文,指出无论是黄丝还是蓝丝,都在经历伤痛,彼此的方向、价值完全不同。卢龙光认为凡事不一定要非黑即白,例如他自己是又支持「袋住先」,又支持伞运,这样能看到更多可能性。他相信要在黑暗中带来盼望,不是要站在一方立场上得理不饶人,而是须怀着信心去看见一个比现在更好的香港将来。纵然双方的立场不同,但仍可透过诉说自己的伤害、哭泣,透过认罪饶恕,拒绝对自我的虚伪自义,以重建对香港未来的盼望,建立一个充满平安与公义的社会。

建道神学院神学系助理教授陈韦安博士指自己在雨伞运动以来,曾讲过很多有关「撕裂中的牧养」的讲座,发现很多教牧同道都对两年间出现的撕裂局面胶着状态感到无助。他指在二○一七年谈这个题目,时间上已不是处于最激烈撕裂的高峰,有助冷静下来思考问题。陈韦安认为,路德的改教运动与香港政治处境的关系,是要了解更核心的神学理念上的转变,包括重新定义「基督徒生命」。他指现时教会在处境上的牧养失效,源于仍以一种很传统的方法去量度「基督徒生命」,包括参与了多少培灵会、读了多少段经文。这种划一量产化的标准,在现今世代往往得不到年轻信徒的接受。「灵命不是属灵部份的生活,而是整个与圣灵同行的生活,关乎整个生命的参与。」他认为基督徒对公义的追求、对不义的恨恶,亦是基督徒生命方式的呈现。因此教会的牧养不能只以单一的量度方针来牧养,「牧养是开拓信徒生命空间的过程」,让信徒能在更广阔的空间上讨论,如同上主的空间是广阔的生命空间一样。陈韦安引用已故影星李小龙的名言「Be Water, My friend」,指教会的牧养方针应如上善若水般能屈能伸,不会一体化教会内的政治口径、不会封杀教会内的政治活动、不会对社会事务上沉默。他指在这两年有见教会开始在政治争议上开展一些新的事工,如社会关怀时事小组,使有志讨论的弟兄姊妹在教会体制下被编收,也感到被尊重。他相信多元广阔的属灵空间,正是促成教会合一、有更多多元声音的路途。

在台下回应部份,由信义宗神学院系统神学、历史神学教授罗永光博士主持。谈及现今政治撕裂局面,李广生指现时不是基督徒唯一面对困境的时代,历代信徒均在经历,因此他认为今日的处境不是恶劣至无法挽回的地步,李广生指相信上帝是有将来的,他引用加拉太书三26-28指不同种族、处境、政见的信徒都能「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因此我们面对与自己不同意见的人,都要加以尊重,因信称义的提醒是不能自义,不能把自己的观点绝对化。而回答台下问及在达不到共识下的教会如何达致共融和有效牧养,陈韦安指达不到共识是正常,而不是目标,教会需要重新定义牧养属灵生命的基础不是意见一致,而是弟兄姊妹一起成为身体,不同意见的弟兄姊妹能一起同行。卢龙光笑言自己上世纪在台湾问题上同时被人归为统派与独派,他指政治立场上无绝对真理,而每个人的见识都是有限,最可怕的是胁迫对方屈从自己立场的无知,他认为教会可鼓励不同立场的信徒,彼此述说自身的整全故事,而学习凝固深化不同的观点,从而学懂去走前方的路。

第十四届黄德荣教牧学讲座「Here I Stand」由信义宗神学院举办,在三月十三日假中华基督教礼贤会九龙堂举行,有逾二百人出席。讲座开始前,筹委会主席、基督教香港信义会青衣灵工堂主任牧师范冠兴带领会众颂唱《颂主圣诗》第四百七十七首〈信徒如同精兵〉,纪念路德的改革精神。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