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信义会天主教教会改革五百年讲座
李思敬对应香港:爱仇敌是命令

【时代论坛讯】近两三年,「撕裂」、「复和」、「青年」几近成为社会和教会的关键词,到底真正的复和及爱人如己可以如何达致?基督徒今天可以怎样在社会中重思主耶稣要我们彼此相爱的命令?青年人的素质又可如何提升?四月廿八日,在一个信义会及天主教合一委员会合办的教会改革运动五百周年讲座上,中国神学研究院院长李思敬博士带领会众重思彼此相爱的命令,天主教香港教区辅理主教夏志诚则分享与年轻人交流的心得。

李思敬的讲题为「复和者联盟——再思『彼此相爱』的命令」。他引用耶稣赐给门徒彼此相爱的命令的经文,在开首时与会众思考为何爱是命令?——是因为我们知道要做,但不去做,才要命令我们;他指身为基督徒,只可遵命而行。此外,我们也需要思考为何是「新」命令,什么是旧命令,两者有何不同。李思敬指,当耶稣被问及最大的诫命为何时,他回答了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及爱人如己两条诫命,而约翰壹书中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两条诫命之间的关系:「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人若说我爱上帝,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的。」这里指出,不能爱弟兄姊妹的,并不能爱神,爱神与爱人并不能分开。「爱上帝唯一可靠的测试,不是每日有没有读经祈祷、不是有没有十一奉献、是否准时返教会、参与事奉……只有一个测试,就是爱上帝,也当爱弟兄。」

李思敬表示,约壹三16说要爱人爱到为弟兄舍命。然而我们却要留意,后面的举例是怜恤穷乏的弟兄,可见其实圣经所说是我们可以做到的事,而非舍命——没可能或只能做一次的事。此外,耶稣更进一步提到要爱仇敌,为凌辱你的人祷告。他把爱人的定义说得更清楚——包括爱任何人、什至自己的仇敌。

在问答环节中,有人进一步问及爱仇敌与爱弟兄的分别。李思敬以好撒马利亚人的比喻,指出旧的命令是爱人如己,但耶稣颠覆犹太人对邻舍的定义,挑战他们只爱自己人的观念。新命令新的地方是,耶稣不再讲爱自己人,而是讲爱仇敌,他相信对香港今天的撕裂情况,这是主的命令。此外,亦有会众问及如何爱伤害自己的人、为为社会带来撕裂的人、极端组织等去祈祷,李思敬指出基督徒不能扮听不到神的命令,只能从命,政治是博奕,但爱却不是这样。

夏志诚:从自己开始聆听青年

夏志诚的讲题为「年轻人的提升」,他分享与年轻人相处的经验,以及介绍教区青年事工的情况。他在开首时以自己与多年没谈话的儿甥主动聊天的经验,表示体会成人需要先愿意放下自己,聆听青年人的说话,才能令沟通变得可能。他坦言,天主教也面对青年人的流失情况。他又分享,天主教会主要用不同的活动去带动青年天主教徒,例如三年一次的普世青年节,会到不同国家举办,例如在刚过去的一次在波兰举行,有超过五百个香港的青年信徒参与。

夏志诚分享办这些青年活动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相信因信共融,包括与主、与人、与万物共融。他分享他们定期举办青年避静,为他们办修和圣事,而此举激发青年自发提议与新教的青年信徒每年一次办合一避静,以及合一拜苦路。这些活动都让青年之间觉得打破了隔膜。

夏志诚亦以路七11-17的经文分享,在众人都希望离开这年轻人感到没希望的城市之时,耶稣却愿意进入城去,并愿意按着青年人的棺木,说「青年人,我对你说,起来罢!」(路七14下,《思高译本》)他认为我们应从耶稣身上学习,除了架构性的改进之外,还要有学似耶稣的心——一颗打开的心,愿意聆听别人的痛苦和悲哀,也要学习耶稣打破藩篱,自己不要怕不能落台,耶稣连死人也跟他说话,同样我们也不要看年轻人没有希望,因主看我们永远也有希望。在说怎样提升年轻人之前,我们先要提升自己——就是放下自己去爱他人。

问答环节中,夏志诚被问及如何带领年轻人面对社会的撕裂。夏志诚表示,我们先要了解社会撕裂的原因。他指身为牧者,需要让人看见社会撕裂是来自人与人及人与上帝关系破裂而带来的罪,明白为何人不会放下自己是源于不安和矛盾,牧者应助人进入这心境。他勉励众人从自己开始做起,在团契中先检视有否撕裂、是否共融合一。

教会改革运动五百周年系列讲座「我们的远象——基督徒对香港的承担」由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天主教香港教区基督徒合一委员会合办,四月廿六日至廿九日在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真理堂举行。讲座共有七讲,其馀讲员分别为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张振华监督及方承方副监督、香港循道卫理联合教会林崇智会长、信义宗神学院戴浩辉副院长、天主教香港教区陈满鸿神父。廿八日一场约有四百人参与。

信义会张振华监督表示,天主教及新教的牧者在一起,一起领受同一信息,守望社会及年轻人。在这教会改革五百周年的日子别具意义。


天主教诗班献诗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