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國際新聞】

學歷愈高不等於愈少有信仰
調查:36%美大學畢業生每週參與崇拜

與較低教育人士相比,高等教育人士平均較少有宗教信仰,已是數十年來公眾討論的共識,但美國佩爾研究中心新的調查分析顯示,美國宗教與教育的關係並不是如此簡單──大約三份之一的美國大學畢業生每星期至少出席一次禮拜聚會,比率不比其他組群低。

該調查發現,在所有美國成年人中,大學畢業生認為信仰在其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遠較教育程度較低者為少——少於一半(46%)大學畢業生有此表示,而相比之下,學歷不超過高中畢業的卻有近六成(58%)如此認為。受過高等教育美國的人,也比其他群組更不傾向表示自己絕對確信上帝並每天禱告。當被問及其宗教信仰時,大學畢業生比其他群組更傾向將自己描述為無神論者或不可知論者(大學畢業生中有11%,而高中或以下學歷的美國成年人則為4%)。

與此同時,具大學學位的美國人中,聲稱每週參與信仰敬拜活動的,卻不比其他組群為低。大約三份之一(36%)的美國大學畢業生表示,自己每星期至少出席一次禮拜聚會。比率相當於受過部份大學教育(34%)和高中畢業或較低學歷者(37%)中作相同聲稱的人。

此外,雖然大學畢業生比其他組群更傾向將自己描述為無神論者或不可知論者,又較少傾向認同基督信仰(其中只有64%表示自己是基督教徒,相比之下,這於有部份大學教育的人中佔71%,高中畢業或以下的人中佔75%),但他們總體而言卻不比別人更少認同宗教信仰。事實上,四份之三的大學畢業生歸屬某個宗教信仰(其中包括11%表示自己信奉猶太教、印度教、伊斯蘭教和佛教等非基督教信仰),而於有部份大學教育的人中佔76%,高中畢業或以下的人中則佔78%。

另外,在聲稱為基督徒的人中,大學畢業生往往跟受教育程度較低者是同樣敬虔的信徒—— 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更熱誠。例如,超過一半(52%)的受過大學教育的基督教徒表示,他們每週參加敬拜聚會,而具部份大學教育的基督徒中只有45%,高中畢業基督徒中也只是46%。總體而言,在以四項常見信仰實踐(崇拜出席率、祈禱頻率、認信上帝和自覺信仰在生命的比重)為量度的指標中,七成具大學學位的基督徒都展示出高度的宗教委身,而於受過部份大學教育的人中為73%,全無大學教育的人中則有71%。

(取材pewresearch.org)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