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约瑟迷路的必要性

在约瑟的生平中,有一件事件经常被我们忽略,但却非常重要。这件事一方面将约瑟带上被兄长们卖到大国埃及的路上,另一方面它却初步成就了耶和华在约瑟身上的历史计划──他将要成为埃及首相和拯救以色列。这便是约瑟在田野走迷了路。

话说约瑟将自己所造的梦告知兄长后,兄长们便开始嫉妒怨恨和排挤约瑟。一天,兄长们往示剑去放父亲以色列的羊,以色列便打发约瑟出希伯仑谷去看看兄长们平安不平安,然后再回来向父亲报信。但是,约瑟却在途中迷了路:

「他就往示剑去了。有人遇见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问他说:『你找什么?』他说:『我找我的哥哥们,求你告诉我他们在何处放羊。』
那人说:『他们已经走了,我听见他们说要往多坍去。』
约瑟就去追赶他哥哥们,遇见他们在多坍。他们远远地看见他,趁他还没有走在跟前,大家就同谋要害死他。」(创卅七14下-18)

看来,这位在田野间遛达的点路人在约瑟的人生起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原本迷了路的约瑟本可逃过被卖到埃及的一劫。但是,由于神容许这偶遇的点路人将约瑟的前路重拨回被卖的正轨上,神的拯救以色列计划才不被约瑟的迷路而被破坏。

这事突显了神主权的本质。纵使人所经历劫难是痛苦和难以理解,但在神的整个大计划中,人的各种意志和互相交错的行动却又成全了神的计划。从约瑟的一生去看,这个属天计划一直围绕和朝着拯救──即是爱──的主题和方向一步步地推进,约瑟也能活在当下地配合,步步与主同行。爱便是神主权的其中一个核心元素,使我们在必要的迷路中仍可泰然自若。

(作者为英国巴斯大学政治,语言与国际研究学系副教授)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