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約瑟迷路的必要性

在約瑟的生平中,有一件事件經常被我們忽略,但卻非常重要。這件事一方面將約瑟帶上被兄長們賣到大國埃及的路上,另一方面它卻初步成就了耶和華在約瑟身上的歷史計劃──他將要成為埃及首相和拯救以色列。這便是約瑟在田野走迷了路。

話說約瑟將自己所造的夢告知兄長後,兄長們便開始嫉妒怨恨和排擠約瑟。一天,兄長們往示劍去放父親以色列的羊,以色列便打發約瑟出希伯崙谷去看看兄長們平安不平安,然後再回來向父親報信。但是,約瑟卻在途中迷了路:

「他就往示劍去了。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甚麼?』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
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
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遇見他們在多坍。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在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創卅七14下-18)

看來,這位在田野間遛達的點路人在約瑟的人生起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原本迷了路的約瑟本可逃過被賣到埃及的一劫。但是,由於神容許這偶遇的點路人將約瑟的前路重撥回被賣的正軌上,神的拯救以色列計劃才不被約瑟的迷路而被破壞。

這事突顯了神主權的本質。縱使人所經歷劫難是痛苦和難以理解,但在神的整個大計劃中,人的各種意志和互相交錯的行動卻又成全了神的計劃。從約瑟的一生去看,這個屬天計劃一直圍繞和朝著拯救──即是愛──的主題和方向一步步地推進,約瑟也能活在當下地配合,步步與主同行。愛便是神主權的其中一個核心元素,使我們在必要的迷路中仍可泰然自若。

(作者為英國巴斯大學政治,語言與國際研究學系副教授)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