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特區廿年崎嶇未止
與主同行南針是賴

香港主權移交二十週年了。跟九七時一樣,慶祝的情懷並非普遍存在於每一位港人心裡。不同的是,抱持觀望、冷漠、悲觀以至怨憤的比例更多。大家只要願意靜心、誠懇而全面地觀察與了解,都不難得出以上的結論——由堅尼系數屢創歷史新高,到樓價距離港人負擔能力愈來愈遠;由特首民望一任低於一任,到快樂以及言論自由指數低處未算低;由移民廣告再度湧現,到家計會由推動節育改為推動生育。

一如過往的歲月,小小的香港在這二十年間經歷過不少難以置身事外的風浪,不論是金融風暴、極端氣候,以至國際局勢與恐襲陰霾。而身處大國崛起的邊陲,中國的點點風吹草動,香港都不可能不受影響,像流竄的熱錢、像無聲的疫症、像對資訊的封鎖、像對人權的打壓。香港社會其實見慣風浪,只怕有愈來愈多的人因種種自私而不理民情的需要和計算,而漠視現實,隱惡揚善,甚至特首犯法不必與民同罪,最終賠上整個社會應對問題的能力與機會。

公民意識是讓社會自行面對風浪的重要資產。在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設計下,自由人權以至司法獨立這些公民意識基石原也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不過這些年,一國兩制岌岌可危,已經不是新聞——釋法衝擊由居港權案的便宜行事演變至排獨宣誓的鉅細無遺龍門任搬;還有將倒退當作進步的八三一框架,還有將以我為主當作進步無私的國民教育,還有被擄人員未釋、跨境執法疑雲未散的銅鑼灣書店事件。

一國兩制假如還有強大生命力,那不單在於一國的國力,更在於兩制的互動。期望北京最終改弦易轍的同時,香港社會的公民意識能否不被消弭?是否足以繼續成為動力之源?這端乎社會有多少自強不息、自我尊重,又有多少自我審查、自我矮化;有多少關愛鄰舍的守望相助、深耕細作,又有多少只顧自己的挑撥離間、閉關自守。

衡量一個社群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嚴格而言並不在乎其政治身份,而是在乎社群是否著意擁有一份堅守真相推崇真誠的文明,一份照顧弱勢貧寒不分族裔的文明,一份與上帝與鄰舍與大地達致平安關係的文明。走過回歸二十年的香港,面對未來特區歲月路崎嶇,也面向世局變幻世態炎涼的不可知。在風高浪急之間南針是賴,有昔日彌迦先知的忠告: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彌六8)。假若我們不以地上權勢為盼望終極,我們又何須為地上的一時暗黑而憂慮不息?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